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李中华与老同学叙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21:49 CCTV《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王部长也曾经考虑过生和死的问题吗?

  王 昂:生跟死就是一刹那的事情,当一个试飞员,你准备一辈子献身于航空事业的发展,你就要做好这个准备。

  李小萌:刚才两位前辈都讲他们对生和死的思考,对于中华来讲,那一次安全着陆,在那个回到地面上那一刹那,对生死的感觉应该更强烈?

  李中华:其实生跟死的问题,在你当试飞员的第一天,甚至说你飞上蓝天的第一天就要慎重考虑,毕竟生命只有一次,但是人生有自己的理想,为什么你要选试飞,你要选择飞行,因为你喜欢蓝天,你喜欢那种飞行的感觉,所以说你可能要付出一些是必然的,甚至说也是值得的。

  李小萌: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讲,如果经历了像你那样的一个突发事件,可能缓神都得缓半天,但大家知道吗,当他回到地面之后后来又做了什么在当天你告诉我们。

  李中华:我当天又去飞行了,又飞了两次。

  李小萌:又飞两次?

  李中华:对。

  李小萌:刚刚经历了那样一个风险,不害怕吗?不需要心理上的调试吗?

  李中华:实际上最开始飞机出现了失控的状态,容不得你害怕,害怕也帮不了你什么忙,最重要的事情要把飞机控制住,等你把飞机控制住了之后,你没有必要害怕了,因为一切都过去了,下边回来之后,你该做什么还要做什么,所以我记得我在航校飞行的时候,教练员告诉我一句话,说当一名好飞行员你要学会忘记,忘记前面出现的那些不愉快,包括教练员骂过你,批评过你,你都把它忘掉,不要影响你后面的飞行。

  李小萌:刚才三位讲了很多,其实有些东西是共通的,对试飞员这个职业的理解,对于蓝天的喜爱,王部长,您跟我们讲讲你们这三代有没有各自的特色和不同的风格呢?有区别吗?

  王 昂:应该说个人的性格是有区别的,但是当试飞员的基本素质是共通的,然后把航空事业的发展跟自己的命运相结合,这也是共通的。

  李小萌:中华呢?你觉得你们这新一代跟前两代比的特色是什么?

  李中华:我觉得要说特色的话,只能说两个字,幸运,因为前面有我们的引路人,我们两代试飞英雄,还有很多的前辈在引领着我们,在试飞这条路上走,另外赶上了我们航空工业发展这么好的一个大好时机,我们有幸能够飞到这种最新型的,像歼-10甚至更好的飞机,这是我们幸运的地方。当然了,这种幸运也需要我们能够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要能够不断地充实自己,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履行好自己的使命。

  李小萌:今天我们的观众他们有很多都是航天专业的一些学生,我想他们也挺好奇的,这一个优秀的试飞员,在他上大学期间能不能有一些苗头,可以看得出来,你觉得你在上大学的时候表现怎么样?

  李中华:大学的时候表现出来以后,对飞行非常喜欢,但是觉得飞行员离我们太远了,只是自己的一个梦想,甚至讲我都没有想过,我有一天可能会飞上蓝天。

  李小萌:你觉得你在上大学期间表现出来一定的试飞员的素质了吗?

  李中华:没有,一点都没有。

  李小萌:那你的学习成绩怎么样?

  李中华:能毕业。

  李小萌:咱们看看中华说的是不是实话,今天我们请了个证人,证人呢?

  李中华:这是我大学的班长。

  李小萌:你们俩这个拥抱特别感人,有多久没见了?

  薛忠云:有十几年了。

  李小萌:十几年没见面了,刚才中华说的,他上大学的时候一点没表现出来作为试飞员的素质,成绩也刚够毕业,是这样吗?

  薛忠云:他在撒谎。李中华今天成为英雄,他不是偶然的,首先,我在回忆在大学时代,他有很多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淡薄名利,与世无争。

  李小萌:上大学的时候有什么名利可言?

  薛忠云:那时候有很多的名利,评优评奖,有许许多多的好事,有很多搞劳动卫生,给谁搞,不给谁搞等等,在这些方面,在李中华的身上就体现出淡薄名利。他有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是摇手。

  李小萌:让他去参加集体活动,摇手,为班里做点事儿,摇头。

  薛忠云:不是,是给他荣誉的时候或者给他好事,有好事的时候他就摇手,有时候一只手摇不过来,他就两只手。

  李小萌:我问一下王部长,淡薄名利是作为试飞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吗?

  王 昂:我认为是。

  李小萌:为什么?

  王 昂:因为你做的这个事业不是你个人的事情,也是你代表了你这一代人对航空事业的有兴趣。

  李小萌:淡薄名利一条,特点,上大学的时候喜欢摆手。第二条呢?

  薛忠云:第二条,他做事情目标非常明确,就是非常刻苦,能吃苦,那个时候上大学,他刚才讲的学习成绩,他在我们班学习成绩是非常好的,为了证实这一点,我把他的成绩单已经带来了。

  李小萌:真的?中华,你紧张不紧张,你大学时候成绩单来了?

  李中华:我非常紧张,我见到班长就非常紧张,因为他知道的东西太多了。

  薛忠云:他的学习成绩70分以下的没有,七十几分的只有三门。其它的都是八十多分、九十多分。

  李小萌:作为理工科学生这个分数是很好的成绩了是吧?

  薛忠云:这个在学校里面大家都知道,就是及格,60分万岁,能考及格已经是很好了,所以他的成绩应该是非常优秀的。

  李小萌:那三门为什么差点?

  李中华:那三门班长没给我辅导。

  李小萌:那个时候你这么刻苦学习,成绩又这么好,想象中将来的职业是什么?

  李中华:其实我当时上大学,选了航空这个专业,是希望将来能做一个航空的工程师,真的觉得飞行员离我太远了,只是自己的一个梦想。

  李小萌:你那个时候你觉得在为做一个空军飞行员在积蓄能量吗?

  李中华:有过吧,睡懒觉算不算?

  李小萌:刚才中华说了,看见你就紧张,因为他说你知道的事儿太多了,你告诉我们他有可能怕你今天说什么?

  薛忠云:怕我在班上批评他。

  李小萌:你批评过他?

  薛忠云:其实他不是怕批评,他怕表扬他。

  李小萌:又来了。

  薛忠云:刚才李中华又撒谎了,他说他睡懒觉,那时候我们学生都要出早操的,那时候我的任务就是每天早上起来去敲门,拉同学起来出早操是很难的,但是到了李中华宿舍,他已经没有人影了,早就起来去读英语去了,他起得非常早,很自觉,他做事情,他要做什么事情他就钻研的这种精神,他就要去把它做好,这个是他最大的特点。

  李小萌:咱们今天一直都在表扬李中华同志,有缺点吗?

  薛忠云:他的缺点就是太执着。

  李小萌:上大学的时候跟班长关系特好吧?

  李中华:非常好,不然的话不会这么表扬我。

  薛忠云:李中华另外一个特点,应该说思想素质还是非常朴素的,非常老实,非常朴素。在大学,1983年我们大学毕业前招飞,那是恢复高考以后空军在大学毕业生当中第一届招飞,当时身体合格的同学是很多的,当时考官就问他,问他很多问题,问到李中华的时候,李中华就说,我热爱飞行,我愿为我们国防事业而献身。

  李小萌:这是你真实的想法还是一个应试技巧?

  李中华:当时班长还没有辅导我关于应试的问题,当时非常质朴,就是觉得飞行真的是很美好的,尽管还没有飞过,可能觉得很美好,很浪漫,而且当时我们在大学里边的时候,王昂部长当时是我们的试飞英雄,对他的一些宣传,可以说对我们那会儿年轻的学生激励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

  李小萌:班长不能再说优点了,说两个缺点。

  薛忠云:在那个时候,第一个缺点,我认为他大学里面就是拿广大同学的这种生活的观点来讲,他该享受到的没有享受到的。

  李小萌:还是优点。没缺点,一个完美的人才能当试飞员,是吗?

  薛忠云:第二个,就是和同学的感情上的交流太少了一点。

  李小萌:那是不是当试飞员必须息怒不形于色,不轻易动感情?

  李中华:也不是,可能我们班上女生太少。

  李小萌:如果有一丝的情感上的起伏,都要把它压抑下去,要这样吗?

  李中华:实际上很多试飞员个性和张扬,但是他坐到座舱里面就很安静,因为他知道这个时候张扬对他没有帮助,你必须要冷静下来,要想清楚你该干什么,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你该怎么做,这是他要做的。所以你的激情跟你的冷静要有一个结合,这种结合就是以你的工作和娱乐作为一个分界线。

  李小萌:同学、班长都以你为荣,可能有个空军试飞员是同学,谁都会骄傲的。刚才讲了中华是毕业之后空军来招飞行员才报考的,之前并没有想过自己会从事这一行,王部长您当时呢?

  王 昂:我也是,我是北京航空学院1958年毕业,毕业以后等分配。

  李小萌:后来招飞行员,怎么突然就有那个冲动,要去报考呢?

  王 昂:我从小我老家是上海的,抗战胜利以前,看到日本人的轰炸,炸上海,然后抗战胜利以后,看到美国飞机在上海胡作非为,超低空飞,飞得屋檐上,每天都看到,我就看我们国家弱嘛,都让人欺负,所以说当试飞员我感觉也挺好。

  李小萌:王部长是干上一行爱上了一行,黄大校呢?您是爱一行干一行?

  黄炳新:我当试飞员是突然让我当试飞员的。初中毕业,我都羡慕我们当时有个张积慧,战斗英雄,书上都写他,我很羡慕他,想开飞机,想开战斗机,这个梦实现了。

  李小萌:一下试飞员做了40年,意义大吗?

  黄炳新:意义大,因为我能试出新的飞机,为我们空军装备新的飞机,我心里非常高兴。像1999年我们五十年大庆的时候,天安门通过的飞机,多数飞机都是经过我手中试飞的,我非常激动。

  李小萌:中华现在你算是排下来第三代,在你后面还有更年轻一代吧?

  李中华:是的。

  李小萌:这个后备力量充足吗?

  李中华:非常充足,这是一个梯队,有我们英雄引路,这是一个梯队,目前走过来,随着航空工业的发展,应该讲试飞员的队伍也是逐步扩大和完善,而且有很多有激情,有才华,有能力的试飞员也已经充实到我们的部队里来了。

  李小萌:我们从服装上可以看得出来,在我们的观众席坐着两位年轻人,给大家介绍一下,空军试飞团的李吉宽和孙政雄,欢迎你们。他们算是第四代吧,最小一辈?

  李中华:算是第四代。

  李小萌:孙政雄是年纪最小的一个,是吗?

  孙政雄:对。

  李小萌:看着也不是特年轻了。

  李中华:已经20岁多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