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印度国产航母船体由意法设计舰载机从俄英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14:08 北京晚报
印度国产航母船体由意法设计舰载机从俄英采购
印度维兰特号航母装备的英制鹞式舰载机

  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所负责人约翰·派克认为造航母必须过六道坎:大功率计算机辅助工程设计、大型试验水池和风洞、航母特殊钢、配套电子设备、舰载机技术以及国家战略决心。

  航母特殊钢自行生产

  以航母用钢为例,这是许多国家心中永远的痛,航母船体必须承受住9级以上风浪,目前最具有代表性的莫过于美国研制的HY-100特种钢,这种钢材被美国政府作为战略物资,不允许擅自出口。去年4月,印度花高价从俄罗斯进口了456吨特种用钢,而整艘航母却需要约2万吨这样的钢材。不过现在印方称印度钢铁管理局有限公司(SAIL)已经生产出所需的特种钢,而且性能可能优于俄制产品。

  船体设计意法出主意

  印度的造船业从来没有自行设计过达到这艘新航母排水量一半的大型船只。萌生自建航母念头后,印度曾寻求国外技术进行设计。20世纪80年代初,法国海军造船局曾经为印度设计过一艘排水量为2.8万吨的防空型航母,现在这艘要建的航母就是以此为基础改进而来。但2004年8月,印度又批准与

意大利一家公司的合同,要求后者为该航母提供舰型设计和推进系统等技术服务,合同总金额达4000万美元。

  舰载机从俄英采购

  航母之所以称雄海洋,关键是它起到“移动机场”的作用,问题是舰载机制造技术也控制在极少数国家手里。俄军事专家马基延科认为,舰载机与常规陆基战机相比,强调机体结构强度更高,必须具有短距离起飞能力,能够抗海洋性气候的腐蚀,机翼能够折叠,这使得许多国家有心造航母,却无力造舰载机,出现“有舰无机”的窘境。

  舰载机方面,印度原定采用自行研制的海军型轻型战斗机和高级轻型直升机,但国产轻型战斗机去年刚刚完成试飞,目前来看,印度只能依靠采购这条路。

  去年,与俄达成航母交易前,印度同意购买数量可观的俄制米格-29K型战斗机。因此,这艘国产航母的搭载机种将包括俄制米格-29K、英制海鹞或印度国产LCA海军型战斗机。此外,舰上可停放10架直升机。

  本版文字杨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