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美不会轻易炸朝核设施 双方都有两手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9:56 环球时报

  美国不会轻易炸朝鲜核设施

  目前,美国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布什政府任期也行将结束,很多专家认为,美国不会贸然对朝鲜大打出手。演练轰炸朝鲜地面目标只是对朝鲜的一种军事威慑,意图逼朝鲜“早日就范”,美国政府要员也曾多次表示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核问题。

  首先,美军的轰炸会引发朝鲜半岛的全面战争。为了应对美国可能发动的空中打击,朝鲜将核指挥控制中心等重要目标藏入地下,美军很难侦察到朝鲜秘密核设施的具体位置,其“先发制人”的打击效果难免要打上问号,而且会使朝鲜对美国的盟友——韩国和日本实施猛烈报复,进而引发朝鲜半岛上的全面战争。这是韩国最不希望看到的,韩国的军事专家甚至拒绝对朝鲜半岛爆发全面战争这种最坏的局面进行假设。在军事分界线北侧,朝鲜人民军部署了1.3万门远程大炮和火箭炮,距离军事分界线42公里的首尔和人口稠密的邻近地区以及战略据点都在其射程之内。一旦战争打响,将是世界战争史上最可怕的打击。朝鲜人民军的远程弹道导弹还瞄准了在韩国和日本的美军基地。

  其次,轰炸朝鲜的核设施最多是“废墟上的胜利”。由于朝鲜半岛纵深狭窄,轰炸后造成的污染将给朝韩带来毁灭性灾难。据韩国《朝鲜日报》近期报道,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曾研究过轰炸宁边核设施的问题,认为如果因轰炸宁边爆发全面战争,美军将死亡8万-10万人,韩军将死亡几十万人。战争爆发24小时内,仅首尔周边地区就会发生100万名以上的平民伤亡。换句话说,若打全面战争,韩美联军会取得最后胜利,但这很可能是“废墟上的胜利”,因此克林顿放弃了该计划。

  1998年至1999年,因朝鲜“大浦洞”导弹和金仓里地下疑似核设施问题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韩国军方曾秘密委托专门机构,对轰炸宁边核设施会出现的危害范围进行模拟实验。结果显示,首先假定宁边的8兆瓦研究用反应堆和5兆瓦实验反应堆在运转时被炸毁,因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受害范围可达400-1400公里。宁边核设施半径10-50公里内的人口在两个月内将死亡80%-100%,30-80公里内的人只有20%左右能生存下来。轰炸5年后在半径700公里以内的地区仍然受到放射性污染的影响。如果包括2座反应堆在内,再处理设施、核废料储藏设施等同时被炸毁,其危害程度则更大,在半径50公里以内25%的居民在几小时内死亡,朝鲜半岛全境的土壤污染将持续5-10年。核辐射不仅会危害朝鲜半岛,甚至中国和日本也会受到其危害。

  双方都有“两手准备”

  美国民主党控制国会参众两院后,打出了“改变美国方向”的口号。有专家分析,美国对朝政策可能将会有变化。美国媒体1月7日报道说,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旻淳说,他预期美国和朝鲜很快会恢复有关美国金融制裁的会谈。虽然具体日期还没定,但他相信双方已暂时同意选择1月22日的那一周。

  据美国国务院新闻局网站报道,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在新年到来之际曾指出,“六方会谈已进入一个新阶段”,美国要做出积极的外交努力。因此,美国有专家指出,尽管美国早已准备了包括空袭在内的军事打击方案,但要立即在朝鲜半岛实施军事打击计划,阻力不少。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这个事件应该从报道意图和事实本身两方面分析。从意图来说,报道本身反映了朝方对美方态度的揭露并予以驳斥,为下一阶段再次交锋制造国际声势,推动舆论向有利于朝鲜的方向发展。同时朝鲜借此机会表明在美国不放弃敌对态度的情况下朝方拥核是理所当然。朝方始终认为,按照六方会谈精神,美国只有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朝方才有可能“弃核”。而从事实本身来看,美国具备对朝军事打击能力,美国已经在全球军事大调整过程中,把驻韩地面部队向“三八线”以南撤,同时增加了远距离机动打击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讲,空袭朝鲜之说也不是无中生有。长期以来,美军对朝鲜实施空中侦察,从没有中断过。

  刘江永认为,目前朝美双方都采取“两手对两手”的态度。美国没有放弃强化对朝的硬实力,也没有放弃对朝的敌意,朝鲜也是如此。同时,双方也没有放弃政治对话。双方都有“两手”准备,这样一来,给解决朝核问题带来了不确定性。

  刘江永表示,目前解决朝核问题主要还是以六方会谈为框架进行政治对话,军事手段的可行性和可能性都比较小。从美方来看,因为有

伊拉克和伊朗问题掣肘,布什政府也希望早日解决朝核问题,但是悍然对朝实施武力打击不现实。如果实施对朝鲜的军事打击,美国国内外都会有强烈反弹。▲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