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军事机密公之于众 国防白皮书见证我军开放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2:06 中国青年报
军事机密公之于众国防白皮书见证我军开放之路
中国正式发表第五部国防白皮书《2006年中国的国防》(来源:央视国际)

  中国军队在本世纪中叶可打赢信息化战争。

  解放军陆军部队经过精简,共减少编制员额13万余人,陆军部队的比例下降1.5%。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占全军总员额的比例提高3.8%。

  解放军陆军逐步推进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提高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快速突击和特种作战能力。海军逐步增大近海防御的战略纵深,提高海上综合作战能力和核反击能力。空军加快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提高空中打击、防空反导、预警侦察和战略投送能力。第二炮兵逐步完善核常兼备的力量体系,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战略威慑和常规打击能力。

  还有核战略……

  作为一名军事记者,听到这些文字和数字,第一反应是:这是不是泄密了?

  可电视里还在说,报纸上也白纸黑字写着:中国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共有18个集团军;武警部队总员额现为66万人,每天有26万余名武警轮流执勤……

  这不是高层在听汇报,这不是内部通报信息,也不是仅供媒体了解了解。这是向全世界公布的《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这些曾经的“高度机密”现在是全世界共享的公共信息。

  真是不由得感叹啊!

  想起当年的一段经历。在部队采访,聊得比较深入随便了,就顺便问了一句:咱们一共有几个军啊?

  在场的几位军人怔了一下:是啊,有几个军呢?咱们算算吧。说着就掰着手指一个军区一个军区地数,还没算出个准数来,就“王顾左右”言他去了。

  当军事记者久了,才知道这个问题对那几位军人来说,哪用得着掰手指啊。人家只是又要保密又不好意思让记者难堪,才急中生智而已。

  这种神秘在被打破。

  从1989年5月12日新华社在特稿《中国士兵的塑像》中,首次公布被报道部队的番号,到中国陆海空三军全部设立对外开放部队;从“铁拳—2004”

军事演习中邀请16国军队领导人和军事观察员,以及13国驻华武官现场观摩,为历年来中国军队邀请国家数量之最,到在“北剑—2005”军事演习中,这一数字被刷新;从在军事演习中记者只能在“允许范围内”采访,到“确山—2006”军事演习对记者全面、全程开放,记者被允许进入到参演部队的任何一个单位,深入到演习现场的任何一个角落;从2005年10月拉姆斯菲尔德进入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司令部大楼,成为首位走进这座大楼的美国国防部长,也是第一位走进这座大楼的外国客人,到近5年来中国就与11个国家举行了16次包括各种形式、各种内容的联合军事演习;从军舰出访,到执行维和任务,中国军队越来越为世界所了解。

  自1998年中国第一份国防白皮书面世,曾经“神秘”的中国军队被逐渐解密。作为军事记者,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与“开放的中国”一道,中国军队也在走向开放,中国军队的透明度越来越高。

  从保家卫国到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军队的职能使命在拓展;从内向型到开放型,中国军队的形象在转变。每两年发表一次的中国国防白皮书,见证着中国军队开放的历程和步伐。(李雪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