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歼10战斗机专题 > 正文

杨伟主持下一代战斗机预先研究等重大项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1:43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
杨伟主持下一代战斗机预先研究等重大项目(图)

歼-10双座型和“枭龙”战机总设计师杨伟

  杨伟,男,生于1963年5月,1985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工学硕士,研究员。历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专业组长、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研究所副所长、副总设计师、常务副所长,现任总设计师、所长。是我国某重大专项飞机数字式电传飞行控制系统的开拓者。担任国家某重点型号双座型飞机和枭龙/FC―1飞机总设计师。

  杨伟多次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曾获得四川省和航空工业总公司有突出
贡献专家称号,是四川省国防工业十大杰出青年,曾荣立重点型号飞机首飞一等功,是中国一航航空报国科技尖兵,被评为国防工业劳动模范,获首届中央企业十大杰出青年光荣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称号,是2003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 200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小的时候,杨伟就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即不论做什么,都要把它做得最好,而且一定要做成一件大事,要成就一番事业。凭着对这一信念的坚持,他一直保持着非常优秀的学习成绩,兴趣也很广泛,喜欢航空知识,文体活动,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每件事他都非常投入地用心去学、去做。如今,他担任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总设计师,同时又担任某重点型号双座飞机和我国新一代外贸军机枭龙飞机的总设计师,主持下一代战斗机预先研究等重大项目,已经成为一名杰出的年轻的飞机总设计师。

  路程,才刚刚开始

  1978年初中毕业时,杨伟就报考了西北工业大学――一所以“三航”(航空、航天、航海)特色著名的高等学府。当时西工大的老师看到一个年仅15岁的初中毕业生就能在高考中考出优异的成绩,立刻坚定地把他招进了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专业。杨伟就这样跨进了航空的大门,开始执著地去追求他那航空报国的远大理想。

  1985年毕业,刚刚走出象牙塔的杨伟带着一名热血青年的志向和抱负,开始真正投入到他所向往和热爱的飞机设计工作中来。毕业分配到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工作是他努力争取而来的,因为他研究生毕业设计的题目就是该研究所关于国家某重点型号飞机研制的内容。“那时的我就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径直来到了当时总设计师的办公室,说能不能给我一个可以了解全所各方面科研情况的工作。到现在,我都还清楚地记得当时老总师给我讲的话:要想做成一件事情,就必须从你自己脚下一步一步地开始,把每一步走好,那么你自然就能够做得更大,做得更深。”如今在事业上已经取得巨大成就和诸多荣誉的杨伟,在追忆往昔时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就是凭着这一股子冲劲和勇气,杨伟被安排到了一个全新的课题组,面对的是当时在国内尚属空白的数字式电传飞行控制系统的难关,就这样成为了这项技术的开拓者和组织者。在这里,杨伟就像一个在岸上鼓足了勇气和干劲的游泳健将,长吸一口气,一个猛子深深地扎了进去。在这个广阔的舞台上,迅速崭露出自己过人的才华,脱颖而出。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歼10战斗机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