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F-35战斗机能否占领21世纪的天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23:23 中国国防报
美国F-35战斗机能否占领21世纪的天空(图)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

  刘 念

  美国F-35“闪电”II型战斗机近日试飞成功的消息让不少美国人兴奋不已。一些西方军事专家将F-35冠以“世界战斗机”的美称,一些美国媒体更宣称美国独霸21世纪天空的时代即将到来。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多国技术合作的产物,F-35其实还有不少烦心事,而且,随着俄罗斯第5代战斗机的即将上天,美、俄两强在军用航空领域必然还有一番龙争
虎斗。因此,F-35要想“占领21世纪天空”并非易事。

  首飞时间比原定缩短22分钟

  一架F-35型战机12月15日下午从得州沃思堡美国海军航空兵卡斯韦尔联合后备基地试飞场起飞。两架F-16型和一架F/A-18型战机负责护航和全程拍照。

  耗资巨大,功能超强,多国合作,核心技术转让,全球范围部署……被冠以诸多卖点的F-35战斗机的首次试飞,受到许多媒体的格外关注。

  英国路透社称,F-35战机耗资超过2765亿美元。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表声明说,这种新型战机最大爬升高度为4570米。首席飞行员乔恩·比斯利驾驶飞机在空中做了一系列动作,以测试飞机引擎和部件的操控性能。

  按计划试飞时间为1小时,但最后试飞时间缩短为大约38分钟。试飞结束后,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言人汤姆·日尔科夫斯基用一句“F-35已经安全着陆”宣布了试飞的成功,没有提及提前终止试飞的原因。

  美国媒体在采访比斯利时了解到:两个空气数据传感器中的一个出现了问题,是导致试飞提前结束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注意到了媒体对试飞时间缩短的疑虑,洛-马公司执行副总裁兼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总负责人丹·克劳力稍后对外界表示,由于一台用于自动检测飞机飞行速度和高度的数据传感器发出警告信号,迫使比斯利取消原定的收回起落架计划,因此试飞时间缩短了。但公司对执行试飞任务的飞机质量非常满意。在以后的研发和装备测试中,F-35还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独掌核心技术让盟友不满

  据国外媒体报道,F-35战斗机称得上是多国合作的产物,其研制国除了美国外,还包括英国、意大利、荷兰、加拿大、土耳其、澳大利亚、丹麦和挪威8个美国盟国,研发阵容可谓空前强大。然而,问题也恰恰出在这里。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美国坚持把住F-35战机的核心技术不放,其他参与研制的盟国与美国一度闹得十分不快。

  据《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报道,参与F-35研发的9个国家根据投入资金不同进行了前后排名。作为“东道主”,美国的地位是当仁不让排第一,英国以20亿美元的投入稳坐次席,紧随其后的是意大利10亿美元,荷兰8亿美元,加拿大4.4亿美元,土耳其、澳大利亚、挪威和丹麦各投入1亿多美元。此外,以色列和新加坡也以安全合作者的身份加入了研发。很显然,谁也不愿意耗费巨资换来的是美国的核心技术限制。随着F-35试验机型的不断完善,美国与其合作盟友的矛盾也不断凸显。

  据美国媒体报道,最不爽的就是英国。对于在美国主导下合作开发F-35战机,英国一直予以坚定支持,且投入巨资并抱以热切期待。英国打算采购138架F-35战机以替代现役的“鹞”式和“海鹞”式战斗机。然而,英国没有想到美国对其也要采取核心技术限制。对此,英国采办大臣劳德·德雷森和影子内阁国防大臣吉拉德·豪沃思先后表示,如果美国继续如此,英国会退出联合攻击战斗机的研制,并启动本国的“B计划”,其中可能包含自主研发升级“台风”战斗机或者独立于美国之外与其他参与国合作等。

  在英国的强硬表态下,美国最终作出了让步。经过协商,美英双方近日在华盛顿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暂时解决了有关隐形和软件代码等关键技术转让的矛盾。

  除了英国,澳大利亚也对美国的保密手法很是不满。据澳媒体报道,澳政界一直担心F-35不能在预定时间装备澳空军,以替代目前老化的战机。今年上半年《澳大利亚人报》表示,澳一直视为未来主力并投入大量资金参与研制的F-35战机被美国承包商做了手脚,其隐形性能大大降低。对此,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尼尔逊满腹怨言地对外界表示,虽然F-35得到了澳政府的支持,但澳军方也在考察其他机型。

  美国媒体分析指出,美国对核心技术的垄断同样招致其他合作伙伴的不满,只是它们由于排名靠后而正在观望。然而,从首飞成功到最后装备还有一段时间,这期间如何协调参与伙伴之间的关系,既要尽可能多地保住核心技术,又不伤害各方的积极性而发展后续合作,美国面临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难题。

  俄第5代战机不晚于2007年升空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设计之初,F-35被定位为“通用低成本轻型战斗机”。从作战用途上讲,F-35兼具空中格斗和对地攻击的能力,主要执行夺取制空权和打击地面定点目标的任务。凭着

超音速、多用途和隐形等特点,加上1111公里的作战半径、740公里/小时的巡航速度等优异性能,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其命名时曾骄傲地宣称其将与美国空军F-22战斗机一起“占领21世纪的天空”。然而,对于美国方面的宣称,俄罗斯人不以为然。

  据俄媒体报道,在“追赶战略”的指导下,俄罗斯的很多先进装备一般都只较美国晚5~10年推出。而俄制战机更是瞄着跟美国飞机的较劲而研制的。

  据俄罗斯军事新闻网报道,俄罗斯国家航空系统科学研究院科学信息中心负责人维切斯拉夫·沃罗金日前表示,俄罗斯正在研制的第5代战机(相当于美国的第4代战机)空战将优于美国第4代新型战斗机F-35。

  今年早些时候,俄空军第一副总司令阿纳托利·诺戈维岑表示,俄空军的第5代战斗机机体已经定型,各项参数已校正完毕,首飞时间将不会晚于2007年。俄空军将在2015~2016年期间装备首批第5代战斗机。

  俄罗斯前米格飞机设计局局长罗斯蒂斯拉夫·贝利亚科夫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以米格1.44战机技术为主设计的俄罗斯第5代战斗机,将在效费比方面超越F-35。他强调,在空空格斗方面,俄第5代战机可以携带各类远、中和近程空对空导弹,执行各种距离的空中打击任务,还可以打击任何高度上的空中预警机和战略轰炸机。这种飞机将远攻击距离和高突破能力结合为一体,配合先进的导弹,对于敌方远程基地、重要战术目标乃至航母编队而言,是极大的威胁。而美国的F-35战斗机只能携带中近距离空对空导弹,远程和超视距作战能力不是很强,这对美国空军来说可不是好消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