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传感器系统日趋成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0:16 中国航空信息网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传感器系统日趋成熟(图)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6年11月27日刊报道]  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称,装备全套任务系统的F-35"闪电"II联合攻击战斗机的首飞暂时定在2008年第四季度。短起飞/着陆型F-35B (序列号:BF-4)将成为首架装备整套传感器的联合攻击战斗机,紧接着将是一架F-35A常规起飞和着陆型(序列号:AF-3)。

  在BF-4飞行之前,"我们将对任务系统进行两年的实验室和飞行试验。"从而受益于
成熟的技术和降低技术风险,F-35"闪电"II任务系统副总裁Eric Branyan说。"闪电"II的传感器比之前其他战斗机的多。

  由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提供的AN/APG-81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将具备实施远程空对空和空对地搜索的能力,并且"正在快速成熟",Branyan说。初始版本的硬件和软件正在进行广泛的地面试验,并已在诺·格公司的BAC 1-11机载平台上飞行了85小时。

  不久将得到改进的雷达软件,他说。计划要求2007年第三季度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协同航电试验台(CATBird)上安装该雷达。CATBird是由德国汉莎航空公司退役的

波音737-300改装成的航空实验室,用于试验F-35的所有任务系统并使之成熟。在BF-4或AF-3首飞前,它将对所有传感器系统进行一整年的评估。

  计划要求737-300今年年末到达Fort Worth开始安装系统原型机。Branyan说飞机计划飞行约600小时以试验系统的综合和融合,并在装备传感器的生产型飞机首飞前使全部系统成熟。

  大多数飞行将在加州爱德华空军基地和马里兰州帕塔克森特河海军航空站进行。"在CATBird上我们将有相当多的数据储存,以能够评估每一任务细节和战斗机全套传感器系统的性能,"Branyan说。

  他强调CATBird试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了解如何最佳地"将所有传感器系统融合在一起汇集数据以使飞行员能成为战术家,而不是系统操作员,"和确定"与目标交战的最佳方式。"Branyan说洛-马公司正在应用实验室和其他仿真数据以及在F/A-18与F-22方面获得的教训"努力工作"于原型机的融合软件。

  至于"闪电"II的AA/AAS-37光电分布孔径传感器系统(Eodas),Branyan说它将于明年7月安装在一个杆上安装的F-35模型里做开放天空测试。计划要求在一个QF-4目标靶机上飞行该系统,并向该飞机发射导弹以校准所用算法。

  Eodas采用安装在F-35机身特殊点上的多个红外(IR)传感器为飞行员提供态势感知、导弹告警和IR搜索与跟踪功能。最后该系统将安装于CATBird前机身的根段翼上进行飞行试验。Eodas正由洛·马公司导弹和火控部和诺-格公司电子系统部联合开发。

  此外,由诺-格公司空间技术无线电系统部提供的通信/导航/识别(CNI) 系统正在试验之中。当前的计划要求最初的5架生产型F-35飞机仅装备雷达、电子战和CNI系统。

  首套光电瞄准系统(EOTS)将于一年之后安装在第一批次(Block One)飞机上。诺·格公司和洛·马公司导弹与火控部正在开发该系统,并已生产了5套。其中一套正在奥兰多附近的东部试验场61米高的塔上工作跟踪空中目标。Branyan说第二套EOTS已安装在一辆大型厢式货车上,货车在试验场绕行以进一步评估跟踪和算法性能。

  EOTS将安装在F-35机头段下方,为飞行员提供空对空和空对地目标探测信息和精确瞄准功能。它基于最初为F-16开发的"狙击手"XR吊舱,采用第三代中波前视红外(Flir)提供高分辨率图像。

  Branyan说夜视传感器已"在红外中波谱段工作的很好",能在无光下工作。(范秋丽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