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跆拳道高手能在对手的招式前抢先出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0:09 北京科技报
跆拳道高手能在对手的招式前抢先出招(图)

功夫高手出拳的速度竟是蛇出击时的4倍

反应时间之冠:跆拳道高手能在对手的招式前抢先出招

  速度只是制胜的手段之一,有时出手快不如出手早。据说绝世高手在对手出招前就已看破他的招式。难道他们会读心术? 抑或是精通了另一种技巧?

  韩国的跆拳道是北美洲最普及的武术之一,并于2000年首度在奥运会亮相。若说功夫
讲究的是阴柔,那么跆拳道讲究的就是阳刚。跆拳道就是开门见山,硬碰硬的抢攻。选手受训时首重速度。

  和传说中的武林高手一样,跆拳道高手可以料敌机先,秘诀不在拳头的速度,而是心智运作的速度———反应时间。

  所谓的反应时间是接受刺激到做出反应间的时间。研究人员用动作捕捉技术———高速摄影及高科技器材,测量思考和行动间的落差,选手会看到闪灯,他们的脑子会对灯光做出反应。选手一看到目标,脑部会做出反应,指挥身体出击。感应器会计算反应时间。来自澳洲的布瑞恩·佛斯特,是跆拳道世界冠军。研究人员对他进行了一番测试。

  布瑞恩的反应时间为0.18秒,是人类眨眼速度的两倍。等一般人注意到闪光,跆拳道高手已击中目标,这就是武林高手有心电感应传说的来源。看似有读心术的高手,看的其实是对手的肢体语言。他靠经验解读对手的意向,抢先出招。对手会觉得高手似乎能预知他的招。但高手却只是觉得对手的动作太慢,优胜劣败就在眨眼之间。

  掌握平衡之首:双足行走的忍者能像

猫咪般保持平衡

  数据道出一个痛苦的事实:

拳击手可以一拳击倒对手,泰拳选手踢技的力道惊人,功夫和跆拳道的速度令人目眩。但终极的武术高手仍潜伏在暗处,他的功夫结合了力量、速度及对人体弱点的了解,他的力量深藏不露,而且可以一击致命。

  有一派极富神秘色彩的高手,以保持平衡名闻遐迩,他们是以潜行见长的魅影杀手。能飞檐走壁,神不知鬼不觉的执行任务,他们就是忍者。据说忍者的身手像猫一样轻巧、灵活、无声无息,而且跃下时永远以双脚着地。

  科学家认为,只能用两只脚保持平衡的人类,是世上最容易东倒西歪的生物之一。人类走路的行为是“一连串控制中的绊跌”。

  研究者找到了终极武士葛伦·利瓦伊,他几乎一生都在练习忍术。忍术的训练十分注重如何在不同情况下活用脚法。忍者靠的是贯通全身的敏锐神经纤维。科学终于可以揭晓忍者惊人平衡的生物力学原理。

  用于测试的感应器原本是装在宇宙飞行服里,以监测航天员承受的压力。它们可以同时侦测葛伦体重的压力和分布。误差不到1毫米。

  研究认为,脚和脚踝也许是人体骨骼最复杂的部分,这个小小的部位有26块骨头、33个关节。而葛伦同时或分别使用这26块骨头。10个脚趾头则像小小的避震器。他调整重心时,研究人员可在屏幕上一览无遗。屏幕解读的结果很不寻常。最显著的不同是,他的力心没有动摇。他用脚跟和脚尖前进时,力心都很稳定。套句生物力学的用语,葛伦几乎是“零摇摆”。

  忍者超乎常人的平衡力不只是传说。独树一格的忍术,糅合了所有的武术技巧:力量、速度、时间的控制,及四两拨千斤的杀伤力。

  -供稿供图/美国《国家地理频道》

  延伸阅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