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家比较各国武术 中国功夫速度最快(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0:09 北京科技报
美国科学家比较各国武术中国功夫速度最快(图)

图为少林功夫中的铁颈轻功(上吊功),据说,他们可吊数十分钟而无事

  传说中的“死拳”是否真有其事?出招的速度连眼镜蛇都甘拜下风?

  武术诞生于亚洲神秘的寺庙之中,在战场及擂台上蔚为传奇,中国少林寺僧侣等性灵导师,结合了禅修和严酷的自卫技巧,发展出超凡、有效的功夫路数。如今,功夫高手在银幕上的身手让人匪夷所思。他们可以一拳打倒敌人,出招的速度连眼镜蛇都甘拜下风。如今,美国的科学家要用机器和科学, 一一验证这些武林传说是真是假。

  拳法杀伤力排名:老式拳击拔得头筹

  首先接受检验的是拳法,我们都看过某人被对手一

拳击倒的画面,若真枪实弹的对打,真的可能一拳击倒对手吗?

  研究人员使用的装置是三号混合拟人试验装置———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试车假人。试车假人经过政府认证,可精确模拟人体,并测量人体承受的伤害。假人中的感应器可以测量每一拳的力量和杀伤力。

  测试显示,被李小龙的“寸拳”发扬光大的功夫拳法劲道为612磅(相当于277.6公斤),击碎对手的脸骨不成问题,但不致于撂倒对手。

  空手道的直拳,看起来满有力的,劲道为816磅(相当于370.1公斤),会使对手步履蹒跚,但不致于倒地不起。

  跆拳道的劲道为917磅(相当于416公斤),对手很可能会出现脑震荡。连假人都被打得摇摇晃晃。

  在一阵出拳和计算之后,研究人员看到了最终的赢家,那就是传统的老式拳击。将近1千磅(相当于453.6公斤)的力道,相当于以大铁锤猛击对手的脸部。几乎比空手道和跆拳道多了25%,将近是功夫的一倍。数据的确惊人,但有可能一拳就击倒对手吗?

  科学家结合收集自假人的数据和拳击手出拳时的3D动作捕捉,他们勾勒出对手挨拳后体内的惨状。对手吃了一记千磅重拳后,头颅内的脑部发生位移,引发了连锁反应。 颅骨的震荡很快就停止了,但漂浮在脑脊髓液中的脑部则持续移动。

  脑部撞上后脑杓导致后脑受伤,再猛然回弹,撞上前方的颅骨导致前脑受伤。神经传导物质大量释出,一场电子风暴导致神经短路,医师称之为严重脑震荡。我们则称之为“击倒”。

  脚法力量大比拼:泰拳获得踢技中的王道殊荣

  对武术来说,光是出拳猛还不够,好莱坞武打片中充斥着飞踢和无影脚。特技般的脚法在银幕上很吃香,踢击高手都是货真价实的高手,还是花拳绣腿?有人纵身飞踢,有些人则力由平地起。但哪一种脚法最具杀伤力?

  研究显示,空手道高手侧踢假人胸部时力道1千多磅,几乎比出拳的力道多了25%。由腰部出脚的侧踢有踢断肋骨、伤害内脏的力道。

  功夫的腾空双飞脚能迫使对手失去平衡,败下阵来。但尽管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力道却略逊一筹。

  跆拳道的后旋踢,力道超过1千5百磅(相当于680公斤),足以摧筋断骨。但这些都还算不上是踢技中的王道。

  这项殊荣属于一种更具异国风味的武术———泰拳。7百多年前兴起于泰国的泰拳,如今在全球成为大受欢迎的擂台运动。泰拳不同于西方拳击,可以用任何身体部位攻击对手,将人的腿部变成一种致命武器。人体在经过严格的训练后有了超凡的惊人表现。泰国的泰拳选手为了要将双腿练成铜筋铁骨,一天要对着香蕉树踢1千次。

  梅尔克·美诺是泰拳冠军,曾在泰皇及14万名观众前比赛。梅尔克·美诺选择的武器不是脚而是膝盖,他把假人的头往下拉到适当的角度,从这里用膝盖撞它的胸骨。

  假人胸骨里的感应器测量了两个不同的数据。一是那记膝击的力道及压迫程度,也就是胸腔被梅尔克·美诺的膝盖撞过之后,和心肺等重要器官间缩短的距离。结果连科学家都啧啧称奇。他的力道相当于车子在时速35哩的撞击力道。

  实验结果证实了武林传说,高手的确可以只出一脚就撂倒对手,泰拳的招式也许不如电影中的花俏,但威力惊人。

  速度之最:功夫高手的出拳速度竟是蛇出击时的4倍

  高手过招时,手脚稍慢就会枉送性命。速度就是力量,手臂的摆动,踢的速度越快,力道就越大。这其实是很简单的物理学原理。加速能把质量换转为力量,关键就是速度。

  传说武林高手出手的速度如蛇般迅捷。用高速摄影机放慢25倍观察,发现他们一分钟可出一百多招。他们的身手的确快得让人眼花,但能比蛇还快吗?

  动物学家发现蛇发动攻击时,速度是每秒钟8到10呎。蛇族经过数百万年的演化,发展出快如闪电的速度,功夫高手能快过它们吗?

  有种仪器可以揭晓谜底。加速度计可以测量速度(比子弹还快的物体的加速度)。

  有一种武术因其速度而享誉了1500年,它就是中国功夫,被认为是所有武术的鼻祖。武术是功夫的现代竞技版。功夫的速度已经蔚为传奇,加速度计将会测量功夫高手的极速,再与蛇的速度比较。黄亚立(音)是泛美武术大赛的金牌得主。研究者将对他的出拳速度进行测试。

  测试的结果,黄亚立一拳的速度,相当于在1秒钟内跑过整座篮球场———1秒钟超过40呎,相当于1小时27哩,是蛇族出击时的四倍。若以速度来说,蛇是远逊于功夫高手。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