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正力图实现在太空打击敌国来袭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0:4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正力图实现在太空打击敌国来袭导弹(图)

天基动能拦截导弹

美国正力图实现在太空打击敌国来袭导弹(图)

美军有意开发的太空武器

  本报特约撰稿人 杜科

  太空母站拦截导弹 4种利器打击卫星

  浩瀚的宇宙空间中,一座太空母站掠过地球。突然,美国侦察和预警系统发现某个国家正用导弹对准美国,并且随时可能发射。美军事指挥当局遂命令太空战舰迅速移动到该国
上空空域,并调整姿态,从太空中向已经处于升空状态的导弹投射数束激光以及数枚高速运动的动能弹。垂直打击之下,瞬间,瞄准美国的导弹已经支离破碎。

  这惊心动魄的场面已不再只是科幻电影里的幻想,美国正力图在未来实现这样的作战图景。

  五角大楼谋划“太空母站”计划

  据美媒体透露,五角大楼正准备推动“轨道战斗太空母站”计划。该计划一旦成功,美国将不仅具备在太空中拦截从地球表面发射导弹的能力,同时也可对地球表面目标发起攻击。

  太空本是和平之地,美国人却一心要把宇宙空间变成下一个战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前美国总统就提出了“

星球大战”计划,如今美国又提出了“太空母站”计划。距离美国真正在太空部署武器,已经为时不远。

  据美国防部顾问泰勒·狄奈门日前透露,布什政府准备推动“轨道战斗太空母站”计划,在太空站中装载四十到五十枚由红外线导引的小型“猎杀”拦截导弹。只要地面操作人员传输攻击指令,太空站就能在敌方导弹刚脱离发射器的推升阶段,从外太空发射吐司面包大小的拦截导弹,摧毁来袭导弹。

  其实,这种武器是美国十几年前就已开始研制的动能拦截器的升级版。作为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作战武器,它是一种多级、远程、高速固体推进剂导弹,其任务是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目前,美国自行研发并部署在阿拉斯加格利里堡空军基地和加利福尼亚的范登堡空军基地的陆基高空拦截系统,以及美国和日本联合研发的“标准-3”海基高空拦截系统,都属于动能拦截器的一部分。这种拦截系统依靠本身高速度产生的巨大动能,直接撞击来袭导弹,作战效能很高。

  此次美国准备推动的“轨道战斗太空母站”实质就是天基动能拦截系统,与陆基和海基系统相配合,打造整个导弹防御系统“多层拦截”作战理念。从导弹拦截的作战机理看,一般分助推段、飞行中段和再入段(飞行末段)三段拦截。由于海基、陆基系统只能对已经进入中段飞行的导弹进行拦截,一旦来袭导弹中载有核、生、化弹头,即使被拦截,依然可能造成一定的杀伤效果。天基动能拦截系统可以直接对处于助推段的拦截导弹进行打击,将导弹碎片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杀伤效应留在导弹发射国境内。

  实际上,美国早已开始设计天基动能拦截导弹。这种动能拦截器装有红外导引头、轨道控制

发动机和姿态控制发动机。其轨道控制发动机用于控制飞行方向,提供导弹各方面的机动能力。而姿态控制发动机则用于控制导弹俯仰、偏航和滚动。导弹的红外探测器在外层空间的探测距离达到1600公里以上,而其辅助杀伤装置由约36根合金杆制成,按螺旋状排列在弹头周围,当红外探测器识别到敌导弹且在拦截弹头接近目标时,红外导引头打开制动器,弹出合金杆,形成直径约4.5米的伞骨状金属网状物,可以确保碰撞摧毁目标。

  美军正研发4种太空利器

  分析人士指出,天基动能拦截导弹仅仅是美国打造的诸多太空武器中的一种。美国在争夺太空权的竞争中明显处于世界前列,美国军方正在研制的各种类型的太空武器,其打击范围涵盖地面各国,更包括其他国家在太空部署的各种资源。目前,美国正在研发的太空武器主要包括:

  打卫星的卫星:这类卫星是一种微型卫星,平常在轨道上运行,本身具有动力系统,可自主跟踪目标卫星并保持距离,平时可对太空目标执行侦察等任务,在接受作战任务后,可以对确定目标进行攻击。目前,美国已经开始对微型卫星的控制试验,2005年4月,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发射了代号为XSS-11的微型试验卫星,该卫星飞行一年左右,其间与太空中的多个飞行物体进行“接触”试验。2006年,美军还进行了名为“轨道快车”的类似卫星发射项目。

  定向能武器:这类武器通过发射高能激光束、粒子束和微波束照射目标,使其毁坏或丧失工作能力。目前较成熟的定向能武器是激光武器。美国在研的高能激光武器有陆基反卫星激光武器、空基反卫星激光武器和战略防御天基“阿尔法”化学激光武器。陆基反卫星激光武器用于反低地球轨道卫星,能干扰、致盲和摧毁低轨道上的军用卫星。

  1997年10月,美国在新墨西哥州南部白沙导弹靶场高能激光系统试验中心,利用激光武器向在轨道上运行的气象卫星发射了两束高能激光,试验使得该卫星不能正常工作,这表明美国已具有利用激光器摧毁敌方轨道卫星的能力。

  “上帝之杖”:这类武器是通过发射高速运动的弹头、以其整体直接碰撞摧毁目标。目前,美国正在研发的比较著名的天基动能武器还有被称为“上帝之杖”的打击利器。其武器平台上载有多条又长又细,用钨、钛或铀制造的金属棒,每支金属棒重约100公斤。武器系统放出金属棒后,金属棒会以1.16万公里的时速撞向地面,威力相当于小型核弹。

  太空雷:卫星在轨道上运行速度高,即使是极小的物体,也能对卫星产生极大破坏。太空雷是一种轨道封锁武器,由爆炸装置、引信、遥控系统和动力系统等构成,平时部署在空间轨道上,当军事航天器进入雷区,太空雷引爆,以爆炸形成的碎片击毁航天器。太空雷可以预先部署,也可以机动部署。

  美军太空作战已有成熟理

  尽管到目前为止,囿于技术、资金、政策等原因,美国还未在太空部署任何武器,但是美军关于如何使用太空武器的作战理论和作战概念已经相当成熟了。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里根政府就提出“高边疆”战略,以确保美国的太空战略优势。不久之前,布什政府公布了新的国家太空政策,宣称美国有权不让任何“敌视美国利益”的国家或个人进入太空,这无疑为美国开发、测试并部署太空武器大开方便之门。

  2005年3月美国防部公布了《国防战略报告》,明确将太空与陆、海、空和网络空间定义为同等重要的、需要美国维持决定性优势的五大空间。此前,美军方的几份报告中,都曾提及如何“在太空、从太空和通过太空”执行作战行动。

  目前,美军认为太空军事行动主要应该包括:发动太空作战,即利用本国各种天基武器系统向对手的各种天基系统发起攻击,使其无法正常发挥作用。支持地面、海上和空中作战以及对太空进行支援。

  占领太空就能控制地球

  美国大力推进发展太空武器,预示着太空战时代即将到来。而从美国作战理论的发展看,制天权将成为继制海权、制空权之后的又一个争夺焦点。具体说,“制天权”是指进入、阻止进入和利用地球大气层外区域的综合能力,是指一个国家在太空所拥有的控制能力,它反映了这个国家太空实力的强弱及其在太空行动的自由度。“制天权”的核心就是通过控制太空来控制地球。

  

二战后迄今的历史表明,在核时代,核武器的有无或多少,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在世界政治中的地位与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但在即将到来的空间时代,能否拥有包括反卫星武器在内的空间武器系统,占据空间这个制高点,不仅将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力量强弱的重要标志,而且也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安危,“制天权”成为国家安全必须高度关注的新的要素。

  面对美国在研发和部署太空武器方面咄咄逼人的态势,各国势必也被迫跟随美国走上同一条道路,这将使人类和平利用太空的愿望越来越难以实现。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