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西方媒体乱猜中国太空战略 编造中美间太空博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9:02 环球时报
西方媒体乱猜中国太空战略编造中美间太空博弈

美国正在研发一系列太空武器。图为未来可能部署在太空的激光武器的想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们要从太空开火!我们要在太空打仗!我们要把仗打到太空去!”这种“豪言壮语”只有美国的将军才说得出来,也只有美国才不把太空禁忌当回事儿,极力谋求在太空的军事主导权。然而,一些西方媒体仿佛嫌美国一国在太空搞军事化不够热闹,全力想把中国也拉进来,编出一场“中美太空博弈”的好戏。法新社最近就抓住中国媒体上的只言片语,得出惊人的结论——中国政府的太空政策已经发生本质变化,太空正在成为中国军队潜在的战场!

  中国的太空政策发生本质变化?

  8月2日,法新社有一篇发自北京的报道,只听标题就很唬人——《中国军队把目光投向太空》。报道称,近日中国一家官方媒体发表了一篇分析文章,称太空正在成为中国军事力量的潜在战场,“这篇分析文章的作者是一群没有署名的解放军国防大学的研究员,他们把太空列为解放军保卫国家利益的重要战场。”该报道在中国媒体上述文章密密麻麻的汉字中找到了一句话:“我军不仅要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领空领海的安全,还要维护我海洋、航运等经济权益以及太空、电磁空间的安全……”

  法新社的文章接着又引用了另一家报纸的文章,找出“中国应努力发展协调的陆地、海洋、天空、太空协同国防体系”这样一句话,另外还说6年前中国原国防科工委某高级官员曾表示,21世纪的战场将成为陆、海、空、天、信息五维战场,作战空间将向外层空间扩展,战争的样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传统的军事思想和作战样式将面临严峻挑战。

  文章据此得出结论说,中国国防计划中忽视太空的政策看起来正在发生改变。

  法新社的报道还特地找出中国于2004年发表的一份白皮书,说当时中国政府“坚持认为太空属于全人类,应该力促国际社会早日达成协议,实现太空的非武器化、避免太空军备竞赛,努力通过国际谈判来协调各国的太空事务”。文章称,尽管中国一再表示外层空间不应该存在武器,但是,在现实中,中国空间计划从一开始就有着浓重的军事色彩。依据之一竟然是:正如最早美国和苏联的太空项目,中国的宇航员全部来自军队,都是前战斗机飞行员。

  西方过度解读中国动向

  法新社的这篇报道用如此少的材料,得出了如此引人注目的结论,不能不让人觉得其“用心良苦”。这样的报道在西方并不少见,他们的共同特征就是过度解读。

  近年来,每每中国学术界、甚至是民间出现希望中国迎头赶上国际先进水平,维护国家正当利益的言论时,都会被一些西方媒体视作中国又在“显示实力”。

  这种过度解读在太空领域的表现尤其明显。2003年,中国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前后,西方对中国太空战略的猜测和议论达到一个高点。《华盛顿邮报》说:神五上面有军用相机,用来拍摄秘密目标。《华盛顿观察》周刊说,当时不少安全专家认为中国把人送入太空本身并不对美国构成威胁,“神舟”五号本身更多的是着眼于弘扬民族主义,而且载人飞船项目可能会分散中国的资源,使其不能专心发展对美国威胁更大的项目,比如太空雷等。但也有专家担心中国有兴趣发展在太空领域的“非对称作战”,攻击美国在太空的设施。美国防务信息研究中心的副主任赫金斯对《华盛顿观察》称,在太空领域的“非对称作战”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一种叫做“微型卫星”的装置。它可以在不被注意的情况下发射损害或摧毁在轨道上运行的美国卫星。中国已经表现出对这些设备和技术的兴趣,通过合法途径从英国取得技术,以便设计和制造只有1到10公斤重的“微型卫星”和重量在1公斤以下“纳米卫星”。赫金斯说:“如果两国关系交恶,中国人在太空攻击我们,可能会端掉美国在太空的能力。美国军队是世界上最依赖太空能力的军队,不论是通讯,还是通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间谍卫星来运行的精确制导武器系统都离不开太空设施。如果中国重创或令美国失去其太空资源,那么会严重伤害美国打一场战争的能力。”

  现在已经高居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主席、当时还是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的拉里·沃泽尔2004年4月在英国《中国最新军事动态》杂志上称,中国目光瞄准太空战场,中国的防御战略是在联合国搞一个禁止在太空部署武器的草案,牵制美国的太空计划;从进攻的角度来讲,中国军方也正在考虑使用“寄生卫星”和“微型卫星”。沃泽尔甚至详细地描述说,虽然美国国防部并不能够指出任何中国进行卫星武器试验的证据,但很明显北京对于“寄生卫星”情有独钟,它将继续大力发展部署这种武器。该系统通过像寄生虫那样附着对方系统之上然后干扰或破坏,达到攻击敌方空间站、空间激光器或卫星之目的。沃泽尔还说,在中国某杂志上,研究学者探讨了如何使用全球定位系统技术确定低轨道运行的微型卫星的高度,还有许多文章都是研究如何运用卫星攻击空间卫星的内容,一些文章很明显针对的是美国的空间计划。

  这些说法的可信度一直遭到质疑。沃泽尔的文章出来没多久,美国太空武器专家库拉基及赖特发现,沃泽尔的说法来自一个可信性成疑的军事网站,一名自称为军事发烧友制作的该网站上“充斥着中国一旦与台湾开战,中国用作对付美国的‘秘密’武器的天方夜谭故事”。

  意大利《共和报》6月底曾载文指出:美国人并不担心中国人会比自己更早地到达其他星球。华盛顿确信,中国的航天计划首先是用于军事目的。中国在发展可以挑战美国太空霸权的潜力:从间谍卫星技术到可以导致失明的激光器。

  太空主导权是美国“每天的使命”

  “任何国家发展太空武器,都会成为美国鹰派的最好借口。在美国空军有一股很大的院外游说势力,主张美国先动手,抢先在太空部署武器,以保证在未来的战场上,潜在的竞争者不敢动用太空武器取得军事优势。”这是美国一位分析人士的话。这种分析可以帮我们理解为何美国有那么多关于中国太空战略的解读冒出来。

  美国从不掩饰其谋求太空军事化的企图。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兰斯·劳德将军说:“太空主导权是我们的定数!太空主导权是我们每天的使命!太空主导权是我们未来的梦想!”

  2001年,美国的《四年防务报告》就说:“美国的目标不仅是保证自己开发太空军事用途的能力,同时还要防止对手开发太空武器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太空不再是适用于全人类的能源,而是另外一个地缘政治和经济的战场。”

  2006年,美国又一份《四年防务报告》将提升太空作战能力列为美军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在美国2006财年军费预算中﹐各军种用于太空武器研发的经费总和竟有230亿美元。新的太空战略就明确表示,美国为“确保对‘试图破坏美国的卫星和其他太空资产’的敌方杀手卫星或者其他进攻性宇航运载工具的摧毁”,将“坚持太空军事化,并在太空部署自杀攻击系统、定向能武器系统甚至核武器”。为此,美军重点开发了多达11个的太空战项目,其中主要包括:空基发射的反卫星导弹,这种小型空基发射导弹能拦截低地球轨道的卫星;地基“魔镜”激光,即利用激光动能武器从地面打击低地球轨道卫星,具有防御性和攻击性的太空控制能力;“上帝之棒”天基武器,即一种安装了小型助推

火箭从太空投掷的钨、钛或铀金属制成的圆柱体,打击威力几乎相当于一枚小型核武器。美国有媒体分析说,美国这是在寻求太空统治权,即拥有攻击他人的自由和避免受他人攻击的自由。

  美国有分析指出,美国是在制造并不存在的敌人。中国和俄罗斯可能是参与太空军备竞赛的两个最有可能的对手,但是中国在其官方声明中一直反对太空军备化,而俄罗斯也在致力于通过一个国际性条约,禁止发展太空武器。只有美国在阻挠联合国通过一项防止太空军备竞赛的决议,这个决议得到联合国163个会员国的同意。美国在太空的军事动作只会使已经担心导弹防御系统后果的北约盟国更加反感和憎恶美国。当美国不希望他国成为“流氓国家”时,其他国家也同样不希望美国成为“流氓国家”。▲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马家骏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