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日本欲当太空情报大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23:50 中国国防报
国际战略观察:日本欲当太空情报大国(图)

日本间谍卫星

  孙 辉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国家安全顾问小池百合子透露,日本将提高间谍卫星的清晰度,并考虑解除在太空进行军事活动的禁令,摆脱对美国的依赖。目前,日本太空情报大部分来自美国。

  假情报让日本虚惊一场

  一直以来,日本都是利用本国的民用资源卫星和购买美法等国商用卫星图像进行情报分析,有时也直接利用美国提供的导弹预警信息为军事服务。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在2005年5月1日朝鲜试射一枚岸对舰巡航导弹时,由于美国通报给日本的情报失误,误将朝鲜试射的巡航导弹判断成了弹道导弹,让日本虚惊一场。

  日本防卫厅接到美国的紧急通报后,立即召集了日本首相府及外务省等相关部门的官员,慌忙召开了紧急对策会议。但30分钟后,美国再次向日本通报称,原来认为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情报存在错误,朝鲜发射的是一枚巡航导弹,因此日本的紧急状态也相应被解除。原来美国的太空军事侦察卫星对朝鲜所发射导弹的运动轨迹再次进行精确测量和计算后,结果显示导弹的飞行方向没有指向日本,而且美国首次向日本作出朝鲜发射导弹的通报的时候,朝鲜所发射的导弹已经坠落在了日本海。

  美日两国间的弹道导弹情报互通体制是以1998年朝鲜向日本海试射“大浦洞”弹道导弹为契机建立起来的。当时,日本对朝鲜飞越其上空的中程弹道导弹试验一无所知。以此为借口,日本决定发展独立的间谍卫星系统,制造4颗高性能情报搜集卫星的天基监视系统。

  目前,尽管已拥有3颗间谍卫星,但日本依旧难以摆脱对美国的依赖。据悉,日本这3颗间谍卫星的分辨率为1米,难与美国分辨率150毫米的卫星相比,而且很长一段时间,日本间谍卫星的侦察效果不太理想。譬如2005年朝鲜半岛上的一处水利建设工地进行一次大规模爆破。日本侦察卫星先后两次对爆破现场进行了雷达拍照,情报官员却尴尬地发现:“照片模糊,看不出来是否爆炸过。”

  据日本政府有关人士说,实际上收到的照片只能分辨2~3平方米大小的物体,在拍摄停有很多车辆的停车场时,可分清有多少车辆,但由于形状模糊,分辨不出车的种类。

  第4代谍眼研制计划已于一年前启动

  目前,日本正在筹划于2007年初,发射第4颗间谍卫星。届时,日本间谍卫星网的情报搜集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从每两天对世界任何地点拍摄一次,增加到每天拍摄一次,每隔5~6小时便可对日本周边地区观测一次。但是,为彻底摆脱对美国的依赖,日本政府并不满足于此,还有更大的野心,拟推动国会解除太空军事禁令,研制第3代和第4代谍眼。

  然而日本要研制性能更高的间谍卫星,并将其用于军事领域,还必须迈过军事太空禁令这道坎。1969年,日本国会通过议案,只允许日本利用太空进行和平活动,不许用于有军事目的的活动。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领导的自由民主党将在国会提出法案,放宽条例,以便利用太空进行没有侵略性的军事活动。

  小池日前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我们发射了自己的卫星。我们计划提高卫星照片的清晰度。”54岁的小池表示,日本应该研究是否要取消落实了数十年的太空政策,以便发射能拍摄清晰照片的卫星进入太空。她说,拥有本身的消息来源对国家安全甚为重要。实际上,日本早在2005年就启动了第4代侦察卫星的研制计划。

  日本《产经新闻》称,一旦太空法放宽,由内阁管理的卫星情报站今后可直接授权让防卫厅运用。间谍卫星系统建成后,4个地面站之间将用光缆连接,主站设在东京,配备200~250名专家。

  据专家介绍,正在研制的日本第3代间谍卫星分辨率将达到500毫米,可与美国现役间谍卫星相比。而第4代侦察卫星更为先进,可以说是“亚洲超级间谍”。由于材料更轻、太阳能电池板效率更高等,其性能将获得大幅度提升,重量仅为约1.2吨,体形苗条不少,这将有助于提高拍摄效率。第4代侦察卫星分辨率更高,小于500毫米,可辨别停在机场的战机是否搭载导弹、出入军事基地的车辆属于什么种类等,甚至比美国现役间谍卫星的分辨率还高。另外第3、4代卫星小型化后机动速度提高了,使用也更加灵活,只在朝鲜上空通过一次就可以完成所有拍摄工作。

  日本雄心勃勃,盟友并非真心支持

  侦察卫星集高科技于一体,是一个国家军事实力的象征。近年来,由于多次航天故障和失败,日本政府减少了航天投资,唯独增加了对侦察卫星的投资,足见其重视程度。日本在发射和维持侦察卫星运转方面已累计投入4440亿日元(约合38.5亿美元)。目前,日本是继美、俄、以、法等国之后拥有侦察卫星的国家,还是继美、俄之后同时具有光学和雷达成像卫星的国家,其战略意义和实际军事意义不言而喻。而日本新的卫星计划一下子就搞了两套——第3代和第4代。这咄咄逼人的态势凸现了日本抢占未来太空制高点、欲当情报大国的意图。

  航天专家指出,日本拥有独立的、高分辨率的侦察卫星网络后,可以减轻其在太空情报方面对美国的依赖程度,不受制于人。而且日本政府认为,向美、法等国购买商业卫星图片,花钱不说,而且很费时,需1~2个月,不能应付突发事件,且容易暴露日本的战略意图——国外可从日本购买地球哪部分的照片看出其对哪一地区感兴趣。

  更有日本不愿说明的是,日本可用自己卫星获取的照片来验证美国提供的相关情报是否可靠。另外,目前日本侦察卫星的技术也为将来预警卫星甚至导弹的导航卫星作了技术铺垫和积累。

  虽然雄心勃勃,但日本要摆脱对美国的依赖,打造独立的太空情报系统,还要遭遇诸多困难。日本著名军事评论家江火田谦介说,日本在侦察卫星研制所需的光学敏感元件的支持装置、摄影用望远镜的驱动装置、图像数据压缩传输技术等方面还必须依赖美国。虽然日本是美国的盟国,但美国为了维持“一超”地位的需要,对日本总是留一手,在情报问题上表现得更为明显。

  今年7月份发射的第3颗间谍卫星原计划是今年年初发射,由于美国做了手脚,被迫推迟发射。尽管日本情报搜集卫星推进委员会没有说明推迟发射间谍卫星的原因,发言人对记者提问也是顾左右而言他,似有难言之隐,不过日本媒体倒是很快说出了实情。《每日新闻》一语道破天机地说,日本推迟发射间谍卫星全因“美国生产的电脑芯片不合格”。据悉,日本的这颗间谍卫星有十几处使用了美国生产的电脑芯片,要全部换掉这些不合格零件同时验证其安全性至少要花6个月。

  作为

二战战败国,日本发展军用卫星受到诸多限制,但它从未放弃发展军事航天能力的图谋。日本利用航天技术军民两用的特点,打着和平开发的旗号,寓军于民,采取了隐蔽的发展策略。日本不仅研制了多颗技术先进的资源卫星、科学卫星以及空间探测器等,还独立发射了M系列、N系列和H系列运载
火箭
,并在发展颇有军事应用潜力、可重复使用的“希望”号
航天飞机
,积极参与“国际空间站”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