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谍眼”紧盯朝鲜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22:18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日本“谍眼”紧盯朝鲜导弹(图)

日本间谍卫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叶 莲

  据日本《每日新闻》近日报道,根据日本卫星的照片,朝鲜不会立即发射“大蒲洞”-2远程弹道导弹,因为目前导弹还处于水平放置状态。从1998年成功试射“大蒲洞”导弹后,日本开始集中四大“谍眼”——间谍卫星、侦察飞机、地面雷达和侦察船,紧盯朝鲜导弹。

  报道称,日本的两颗间谍卫星近期发现,位于朝鲜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的导弹基地突然出现大型导弹。卫星照片还显示超大型的拖车正载着全长35米的大型导弹向导弹发射架方向移动。通过对卫星照片的分析,日本情报人员认为,出现的大型导弹可能为“大蒲洞”-2远程弹道导弹。据悉,间谍卫星一直是日本监视朝鲜导弹的主力军。1998年,受朝鲜试射“大蒲洞”导弹的影响,日本决定发射4颗间谍卫星,对朝鲜导弹进行全天候的监视。2003年3月份,日本成功发射了两颗间谍卫星。

  据日本政府公布的消息,比原计划推迟发射的另两颗间谍卫星将于今年7月份至2007年年初发射,可分辨地面上一米大小的物体。这2颗间谍卫星发射升空后,日本的4颗间谍卫星将可每天对地球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拍照。日本媒体称,为了获得更清晰的照片,日本已开始制造能识别500毫米大小的物体的第3代卫星,并预定在2009财政年度将其发射升空,投入实际使用。同时,日本政府还决定在2011财政年度前后将目前正处于技术开发阶段的第4代卫星投入实际使用。它可以辨别停飞的战斗机是否搭载有导弹、出入基地的车辆属于什么种类等。卫星专家表示,这样的侦测精度已达到或超过了美国的水平。

  为加强对朝鲜导弹的侦察,日本还时常用空中侦察机进行侦察。目前,日本拥有的4架“鹰眼”预警机以及上百架EP-3侦察机均可对朝鲜导弹进行侦察监视。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称,2005年3月日本的EP-3侦察机在接近朝鲜半岛侦察朝鲜导弹时,险些在东海上空遭到朝鲜导弹的攻击。根据日本自卫队有关人士证实,2005年3月2日上午10点左右,日本海上自卫队的EP-3电子战侦察飞机接近朝鲜半岛时,朝鲜紧急调动米格-29战斗机,进入了用雷达锁定攻击目标的攻击状态。不过,随后朝鲜又解除对日本飞机的雷达锁定,把雷达对准了比日本飞机更接近朝鲜半岛的美国空军RC-135S侦察机。

  此外,在对朝鲜导弹的侦察网中,日本的侦察船和地面雷达站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环。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可监视弹道导弹的4艘“宙斯盾”驱逐舰,这也是日本反导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为了加强对朝鲜导弹的跟踪监视,日本目前正在筹建“针对北朝鲜弹道导弹而将部署的警戒雷达网”。具体计划包括部署4处可以跟踪弹道导弹的新型地面雷达FPS-XX,同时对现有6座雷达进行改造,利用共计10座雷达来监视朝鲜导弹。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