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马革裹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5:50 解放军报
马革裹尸

在沙漠里追击“假设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四、马革裹尸

  2006年3月,胡筱龙再次住进了新疆军区总医院。经检查,胡筱龙体内的癌细胞已经大面积扩散,甚至在脖颈处也出现了癌细胞的强烈反应。

  对此,胡筱龙其实是有察觉的,但他不肯在亲人和部队战友的面前表现出来。尽管腹
胀如鼓,他仍然坚持每天锻炼;尽管腹痛如绞,他仍然每天坚持给部队打电话,询问部队训练情况;尽管自知来日无多,他仍然手不释卷地阅读《狼牙》、《亮剑》之类的军事小说。军医刘良瑜是陪伴胡筱龙走完最后一段生命之路的人,他说,胡团长太向往战场了,太向往英雄了,没有让胡团长在真正的战场上施展一下他的军事才能,真是太遗憾了。

  3月中旬,胡筱龙的病情再次突变,腹部出现严重的积水,剧烈的疼痛让他忍无可忍,医生建议给他打止痛针,可是胡筱龙拒绝。他说:“打止痛针影响思维,打了就不能正常地思考训练问题了。”

  3月28日,早上起来,胡筱龙就看到病房窗外的梨花开了,一团一簇,开得密密匝匝纷纷扬扬。胡筱龙望着梨花,似有隐隐的预感,又似有无尽的不甘,他说:“梨花这么多,这么白,这么的争先恐后,就像等不及了似的。我想说话,说很多很多的话,就像这争先恐后盛开的梨花一样。”

  这一天,师部的江久平干事来了,江久平是搞摄像的,正巧也带着摄像机,他想采访胡筱龙一些事儿,但没等他提问,胡筱龙的话就像决了堤的塔里木河水一样,滔滔不绝地涌了出来,一口气就是万余言。这是胡筱龙留存下来的最长的一段声音,他不是留给亲人的,而是留给部队的:

  “部队的使命是什么?部队的使命就是打赢。我做梦都在渴望真正能在战场上检验自己的指挥能力,检验我们这支部队的战斗力。这是我的遗憾!”

  ……

  说完这些话后,胡筱龙就下不了床了。

  部队官兵知道了他们团长病重的消息后,都想到

医院去看望,但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于是他们就给团长写信,汇报训练情况。5000多封信像雪片一样飞向军区总医院,每天一捆捆写着“胡筱龙收”字样的信件,让医生和护士们吃惊,他们实在想不到有人会收到这么多信。

  战士张强和班上的战友一道,利用课余时间给团长叠了10000只纸鹤,祝愿他们的团长早日战胜病魔,当这10000只纸鹤飞进病房时,医生和护士都震惊了。

  在这个期间,探家成了战士们最向往、最努力争取的事,因为这样就可以绕道乌鲁木齐去看望他们的团长。见到病床上的团长,战士罗恩就忍不住流泪。连翻身都非常困难的胡筱龙却说:“不许哭,一个男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要轻易地流泪。”罗恩说:“团长,全团的战士都很牵挂你,我们都非常需要你,需要你站起来领导我们,再立个集体二等功。”胡筱龙很肯定地回答说:“我好多了,医生说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你转告大家,让他们好好工作好好训练。”

  4月初,胡筱龙的病情极度恶化,无法进食,只能靠输蛋白营养液,不得已用上了杜冷丁。这之后,杜冷丁由每天1支变为2支、3支,一直到12支,再后来就使用上了止痛贴,一贴相当于15支杜冷丁的止痛力。

  4月24日,医院已经下达病危通知书一个星期了,这一天,胡筱龙再次从昏迷中醒过来,女儿告诉他,院子里的梨花都落了,但叶子都长大了,绿油油的,很好看。

  胡筱龙感到了些许欣慰,平静地闭上了眼睛。

  闭上了眼睛的胡筱龙用微弱的声音给女儿交待说:“爸爸要是醒不过来,你就大声地喊爸爸,喊上一百声爸爸,爸爸就能醒来了,爸爸还有很多的……”

  话没说完,胡筱龙就昏过去了。

  第二天早上,刚从昏迷中醒来的胡筱龙突然兴奋起来,说话也连贯了:“昨晚在梦里,终于打了一个大胜仗。”妻子问:“跟谁打的?”胡筱龙说:“魔鬼。魔鬼很多,有队形,也有战法,穷凶极恶的样子,我带着部队分梯次往上攻,又有现代化的装备,稀里哗啦地把他们全给消灭了。”

  这是一个渴望打赢,渴望成功的英雄军人的回光返照。

  就在这一天,胡筱龙处于弥留之际,他想说话,但张不开嘴,嘴张开了,却发不出声音,他的泪水流了下来,在他瘦削的脸颊上缓慢地移动着。妻子忽然发现他嘴角抽动,便赶紧伏到他的嘴边,只听到了微弱的4个字:“备份,拷盘。”

  胡筱龙走了。5月2日是胡筱龙的37岁生日,胡筱龙所在部队的官兵和当地群众5000余人为他举行了一个宏大的追思会。

  胡筱龙的名字像风一样传遍了天山南北。6月2日,胡筱龙以56万张的高票当选为“感动新疆十大人物”。

  “天山之子”,这是人民对他的爱称。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