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千秋胡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5:50 解放军报
千秋胡杨

妻子一遍遍为病中的胡筱龙背诵丈夫曾经为自己写的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二、千秋胡杨

  胡筱龙没有倒下去。

  当空中信号弹的淡烟还没有完全散尽的时候,当扑地腾起的沙尘还在弥漫的时候,胡筱龙又站了起来。他高昂着头颅,大睁着眼睛,黄豆般的汗珠密密匝匝地沁满了额头。

  师领导说:“筱龙,你可一定要挺住啊!”胡筱龙咬着牙大声说道:“请师首长放心,没有事儿,我能挺得住!”

  胡筱龙就是以这样的形象被送上了战地救护车。

  胡筱龙被送到医院,最终确诊为癌症。打开腹腔后,在场的医生全惊呆了,癌细胞已大面积扩散,切除手术的可能性已经完全没有了。让医生们不能想象的是,病情恶化到了这般程度,他居然还能指挥演习,居然还能以临战的姿态,强行奔袭13公里。医生们说,胡团长是靠精神完成这13公里奔袭的。

  手术之后,胡筱龙的体重由74公斤锐减到38公斤。腹内积水,脏器衰竭,他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可他却说,我要站起来,回到训练场上去。

  在医院的40天里,胡筱龙是这样度过的:

  手术后第3天,胡筱龙开始用

笔记本电脑撰写演习体会,因为脖颈处固定了专门用于注射的锁穿针器,身上带着胃管、氧气管和胆汁引流管,撰写演习体会文章的工作进行得十分艰难;手术后第5天,胡筱龙开始下床锻炼以便能早日回到训练场,但因为极度虚弱,第一次没有成功;手术后第10天,胡筱龙制定了锻炼计划,30米的楼道每天走30个来回,逐周递增;手术后第15天,胡筱龙开始使用握力器恢复体力;手术后第20天,演习体会和总结脱稿,所带军事杂志全部读完;手术后第21天,胡筱龙自觉体力已经恢复,反复找医院领导,要求出院重返训练场。医院领导为胡筱龙的精神所感动,但为了尽可能地延长他的生命,采用各种办法阻止他出院,双方打起了“拉锯战”;手术后第40天,胡筱龙在“拉锯战”中获胜,身挂胆汁引流袋,回到了他日思夜想的团队。

  出院的那天早上,胡筱龙一醒来就看到了放在床头柜上洗得干干净净的训练服,胡筱龙十分激动,他对妻子说:“你算是揣摸到我的心了,这么长时间看不到兵,都快要把我想疯了。”

  到了训练场,一看到正在训练的官兵,胡筱龙所有的痛苦都消失了,脸笑成了一朵花。官兵们看到团长回来了,也都兴奋地围了过来,争先恐后地给团长敬礼、握手,有的还跟团长拥抱在一起,不停地摇晃着,不停地击打着团长的脊背。胡筱龙的妻子想提醒官兵们,你们团长的身体不像你们看到的这么好,他身上挂着引流袋,身体弱得只剩下骨头了,这样的热情,你们的团长是受不了的。但她还是忍住了没有说。她知道,她如果那样说了,筱龙会不高兴的。

  更让妻子担心的是,胡筱龙居然给战士们比划起战术动作来,特别是那猛地跨前一步的冲击动作,差一点儿让妻子的心从嗓子眼里蹦出来。医生出院前交待了又交待,任何90度以上的转身动作都可能导致危险,任何猛烈的行动都是不允许的……然而,胡筱龙似乎是换了一个人,动作规范而毫无痛苦的表情。难道病真的好转了?难道奇迹真要在筱龙身上出现了?胡筱龙妻子的心头掠过一阵激动,尽管理智告诉她这是不可能的。

  从此后,胡筱龙每隔两天上一回训练场。

  回到训练场上的胡筱龙并没能坚持多长时间,2006年2月26日,病情加重的胡筱龙要再次去乌鲁木齐军区总医院接受治疗。

  这一回胡筱龙想悄悄地走。他给所有的常委都打了电话,告诉他们一定不要送,等他康复了再来迎,他要还他们一个打不倒压不垮像胡杨一样不屈地站立着的胡筱龙。

  早晨,寒风薄雾,天山的身影显得很模糊,胡筱龙乘坐的“猎豹”缓缓地启动了。胡筱龙突然对妻子说:“我还是想看看连队,看看战士,不下车,就隔着玻璃看。”妻子咬咬牙说:“行。”胡筱龙把车窗摇下了10公分,要求车子慢慢地开。

  “猎豹”来到了四连。

  四连的官兵都在饭堂吃早饭,他们都看到了“猎豹”,也知道是患病的团长来向连队告别的,但他们却不能出去。团领导早就招呼过了,说是团长要远远地看看连队,大家不要惊动他,但大家的心里在翻江倒海。

  “猎豹”近了,车玻璃又向下摇了10公分,团长探出头来,笑微微地向他们招了招手。在“猎豹”的身后远处,大片的胡杨挺立着,苍凉而又悲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