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沙漠风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5:50 解放军报
沙漠风暴

身体极度虚弱的胡筱龙带领部队在沙漠里徒步奔袭十多公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三、沙漠风暴

  胡筱龙向来是以“拼命”出名的。

  这一回,胡筱龙又提出了一个方案,利用部队参加大型军事演习之机,全员全装,野战机动,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尔后再挥师演习场。胡筱龙的理由是,从军事角度看,在
新疆,最具有挑战性的地域有两个,一个是塔克拉玛干,一个是昆仑山,拿不下这两个地方,一切豪言壮语都是一句空话。

  师长举棋不定。

  塔克拉玛干素有“死亡之海”之称,是世界第二流动大沙漠。这种恶劣的地理气候环境,后勤保障怎么办?摩托化穿越“死亡之海”这个课题只是在论证探讨,还没有哪一支部队敢于付诸行动。你胡筱龙有多大的把握,竟敢把一个团的兵力投进去!

  胡筱龙分析道:“情况不是这样的。首先,‘死亡之海’这个话已经过时了。进疆初期,我们的老师长就曾带领一个小分队行军700多公里横穿塔克拉玛干。虽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有食人蚁,有流沙河,有黑风暴,但徒步穿越时小分队并没有伤亡和减员。如今,地质、石油等行业不断地进入其中,越来越精确的地图已经让我们完全认清了塔克拉玛干的真实面貌。仅就生存而言,应该说没有问题。其次,我们是有备而动,办法当然是土洋结合。我们以连为单位,梯队头车设置车载电台,每台车带队干部配带对讲机,编制密语,实现任何条件下的‘动中通’;所有车辆加装能穿雾破烟的指挥灯,即使遭遇沙尘暴,也照样快速机动;给限速60公里的车载火炮实心轮胎引流降温,使其最高速达到90公里;以班为单位发放药袋、干粮、水箱、便桶,以保证部队在行进中解决所有生活问题。”

  师长被胡筱龙说服了。

  胡筱龙表态说:“挑战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我们找的就是沙漠风暴,如果遇不上,我们就自己刮一场沙漠风暴。”

  7月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脾气最暴躁的季节,地表温度高达摄氏60度以上,海市蜃楼时隐时现。全副武装的官兵乘坐迷彩战车,随着胡筱龙发出的“空袭警报”号令,顿时掀起一片翻滚的绿浪,车速之快,前所未有。

  胡筱龙率团进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的第二天,就遭遇到了黑沙暴。

  当黑沙暴袭来时,胡筱龙接到三个营的请示,一个营的请示是是否停止前进,两个营的请示是是否减速行进。但处在黑沙暴旋风中心里的胡筱龙不仅没有下达停止前进的命令,反而启动了应急预置方案,临战情况一个接一个:

  “路侧沙丘发现不明爆破物,地爆分队立即排除。”

  “流沙断路,桥梁分队快速抢修。”

  “车队遭遇敌机轰炸,高炮分队对空射击。”

  “后方保障分队遭遇拦截,突击分队回撤支援。”

  “前方遇敌拦截,炮兵分队实施炮轰。”

  “敌人后撤,加以转移射击。”

  ……

  胡筱龙一连串的情况,让同乘一车的副团长出了一身冷汗。要知道,在如此险象环生的茫茫沙海中,敢把部队撒出去本身就冒着很大的风险,如果再在黄沙漫漫之中完成这么多战术课目,出了事怎么向上级领导交代?

  但就是在“死亡之海”的腹地里,胡筱龙导演的这场高技术条件下的野战机动演练,沙海征战5昼夜,采集了一大批沙漠野战机动条件下的应急保障数据,首创了我军整团全装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先河,同时也创下了整团在戈壁沙漠日行军532公里的记录

  车队冲出塔克拉玛干后即按照作战时间紧急赶往演习集结地域,百余公里的戈壁便道且伴随始终的扬沙天气,于经历了“死亡之海”考验的胡筱龙和他的部队而言,完全是小菜一碟了。车队启动应急预置方案,指挥灯闪烁,车载电台对讲机将车队连接为一个运动中的整体,长途机动170余公里,安全赶到了集结地,比规定的时间提前了一小时。

  这是一场规模空前的现代条件下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演习,而由步兵团长指挥多军兵种联合作战,在这个师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演习开始。“敌”凭借强势对我贸然进攻。根据情报和战场指挥员的命令,我导弹部队连连发射导弹,直接打击“敌”前线指挥所,“敌”大批增援,战场情况突变。让所有观察员没有想到的是,战场指挥员并没有急于动用战役预备队,而是以工兵爆破半座山并引燃千米火障的奇招,对增援之敌的必经通道予以封锁;而这个时候,我方的直升机悬空了,我方的炮神怒吼了,“敌”方的装甲力量完全毁于我天上地面火力的精确打击之下……

  这个由七个军兵种联合作战的总指挥就是胡筱龙。

  观摩席上的一位军事专家说:“一个步兵团长能把高科技战争指挥到这个份儿上,实在是不简单。”

  这一年,胡筱龙的团队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团,军事训练一级团,荣立集体二等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