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宣布成功拦截导弹 媒体称不过是左手打右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0:01 环球时报
印度宣布成功拦截导弹媒体称不过是左手打右手

印度陆军型“大地”战术地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宣布成功拦截导弹媒体称不过是左手打右手

印度“大地”(Prithvi)系列中程导弹

  11月27日,印度首次使用两枚具备运载核弹头能力的国产“大地-II”型导弹成功实施了导弹拦截试验。试验立即引起了印度媒体的一片欢呼,称印度终于有了像美国一样的“爱国者”导弹。不过,也有分析冷静地指出,印度这次导弹拦截试验事先对被拦截导弹的所有参数都了如指掌,只不过是“左手打右手”,这种本来误差范围高达250米的地对地导弹在真正的战争中对敌方的导弹是否也能百发百中就很难说了,况且目前就连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尚不完备,更何况印度呢。

  媒体欢呼“印度的爱国者”

  印度媒体称,这次导弹拦截试验的时间大约在上午10时15分左右,第一枚导弹从印度东部奥里萨邦的钱迪普尔海上军事基地发射,两分钟后,第二枚导弹从惠勒岛上的军事基地发射,两枚导弹在空中成功相撞。这两个军事基地相距约80公里。据报道,试验用的导弹是上星期刚刚试射成功的“大地-II”型地对地弹道导弹,具备运载核弹头的能力。

  印度此前曾经使用从以色列进口的“巴拉克”导弹进行过成功的拦截试射,但使用自己研制的“大地-II”型导弹却是头一遭,许多印度媒体欢呼“印度终于有了自己的‘爱国者’”。

  尽管印度不久前曾有过欢庆了一整天后却发现“成功试射”的“烈火-III”型导弹掉进了大海的新闻,但这一次,绝大多数印度媒体都认为,导弹拦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功,“印度掌握了拦截弹道导弹的技术能力。”新德里电视台称:“试射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这是一个让整个印度都为之自豪的时刻。”《印度教徒报》表示,导弹拦截的成功“终于可以让印度松一口气,而不用每天都提心吊胆地想着邻国对印度的导弹威胁”。《印度时报》则认为,这将使印度彻底改变印巴相互面临导弹威胁的局面,使印度在印巴军事对抗中进一步占据主动地位。

  地对地导弹竟击中空中目标

  不过,印度军方人士对于此次试射却显得非常谨慎。一名军方官员在宣称试射“取得圆满成功”的同时,却拒绝确认两枚导弹是否在空中真正直接相撞,而只是说“我们需要进行数据分析才能得出结论”。

  印度这次导弹拦截试验也让国际许多军事分析人士惊讶不已。按照国际标准划分,反导导弹通常分高空和低空拦截导弹。前者一般用于在大气层外拦截来袭弹道导弹,后者用于在目标上空拦截来袭弹道导弹。无论是美国“爱国者”导弹,还是以色列的“箭”式导弹,以及俄罗斯的反导导弹,无不是从防空导弹衍生出来的,具备反应时间短、命中精度高等特点,而“大地-II”型导弹却是一种标准的地对地导弹。根据印度此前披露的数据,该型导弹对地攻击时,误差范围为250米,根本不具有准确截杀来袭导弹的功能。因此,这次试验虽然可能是印度用改装导弹独辟蹊径,但也说明印度实现反导技术的突破还为时过早,毕竟此次拦截距离近,事先对目标弹的所有参数都了如指掌。

  中国国防大学军事科技与装备研究室主任张召忠少将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有准备的情况下成功拦截导弹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在试验过程中,双方已清楚掌握对方的意图,之间会相互配合;而战争则好比冷不防地从背后突然袭击一个人,在有干扰的战争情况下成功拦截导弹要困难得多,所以印度的这次导弹拦截试验有作秀的成分。

  张召忠说,导弹拦截系统是一个大型防空体系,包括预警卫星、地面雷达、地面指挥中心、导弹等多个方面在内,需要几百甚至上千种武器协同合作,光靠一两种武器是完不成任务的。虽然近年来印度试图从以色列购买“箭”式导弹,美国也同意卖给它“爱国者”导弹,但是印度的预警雷达系统还不行,买了导弹却捕捉不到目标。再加上它从各个国家买了很多武器,彼此标准不一样,现在很难把整个系统协同起来。张召忠认为,发展拦截系统比发展进攻性武器多花5倍的钱,效果还不一定好。现在世界导弹拦截系统建设比较好的首先是美国,然后是以色列,但在以黎战争中,住在以色列海法的老百姓都跑了,部署在那里的导弹形同虚设。

  印反导系统防备邻国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受海湾战争“爱国者”导弹大出风头的震动,加上巴基斯坦弹道导弹技术的不断发展,印度开始萌发建立反导拦截系统的念头。1998年,印度公开进行核试验后,在发展导弹和核武器的同时,开始陆续从俄罗斯购买和租借了 S—300系列防空反导系统,并从以色列购买了“巴拉克”导弹,还加快了对国产“三叉戟”和“蓝天”防空反导系统的研究工作。2002年,印度军方专门派人观摩了美国在科罗拉多州进行的导弹防御模拟演练,并加强与美在导弹防御系统领域的对话。2004年,印度参谋长联席会议专门向政府正式提出发展反导系统的建议。2005年,印度使用引进的以色列“巴拉克”导弹成功拦截了反舰导弹,但国产“三叉戟”导弹的反导试验在多次关键试验中都宣告失败。

  目前,印度导弹预警系统的探测范围约为600公里,但其导弹拦截最远距离约为80公里,最近拦截距离只有20公里,指挥控制系统的控制范围也只有200平方公里。因此,印度在反导系统的设计上带有明显的“防巴”印记,主要是为了防范巴基斯坦的导弹袭击,尤其是核打击。

  但印度加快研制反导系统的目的显然并不只是针对巴基斯坦一国。27日,《印度教徒报》网站称,周边一些国家导弹打击能力的不断提高使得印度研制反导系统的步伐加快。《印度时报》今年10月发表的一篇文章甚至把中国列为印度反导系统防御的目标之一。这篇题为《印度今天如何才能打赢一场印中战争》的文章指出,印度的软件工程师们目前正在夜以继日地工作,通过复杂的运算监视所有侵入印度领空的导弹,并随时准备击毁它,避免1962年中印战争的情形重演。文章披露,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制定了“主动打击计划”,就“如果中国和巴基斯坦袭击印度,印度会做出怎样的反应”进行模拟推演。文章称,印度最大的优势是秘密开发了导弹防御系统,其反导系统的跟踪和打击轨道非常精确,将能够击落任何进入印度领空的导弹,甚至是炮弹。

  反导系统引发广泛争议

  国际上许多军事专家认为,反导系统目前来说仍是个不太实用的烧钱货。自1983年以来,美国已经在导弹防御系统项目投入了1000多亿美元,然而直到现在仍不完善,美国先后进行了10多次导弹拦截试验,但成功率仅一半左右,即便是成功的那些试验,美联社也认为存在虚假嫌疑,或者试验结果被军方夸大。

  就连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都玩得很累,像印度这样年度军费才200多亿美元的发展中国家更无法对付这个“无底洞”。在2005财政年度中,印度军费预算虽然比上一年度增加7.8%以上,为8300亿卢比(约合190亿美元),可不到半年却花了一大半,其中反导系统投入就高达65亿美元,占当年军费预算的1/3以上。为了填补反导系统这个“黑洞”,印度国防部除要求增加军费外,就只能缩减其他方面的开支。

  尽管多数印度媒体对成功实施首次导弹拦截试验一片欢呼,但也有一些人不断发出微词。就在几天前,《印度快报》连续刊发了多篇文章,指责印度军方“毫不珍惜纳税人的金钱”。印度报业托拉斯也曾发表评论称,一味迷恋反导系统,不仅会导致军费的畸形使用,影响军队的整体建设,还会严重影响经济的发展,长此以往,印度甚至有被反导系统拖垮的危险!《印度时报》则说,导弹防御系统是个庞大的工程,不要期望一蹴而就,要量力而行,况且如今的导弹防御技术并不完善,即使倾全部国力也未必能在短期内形成实战能力,因此,赌博式地发展反导系统无异于饮鸩止渴,后患无穷。《印度防务评论》更指出,试图凭借核武器和反导系统实现“左手利矛无敌,右手坚盾太平”,简直就是“做梦”。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弄了几十年都办不到,何况是印度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