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潜艇与舰载机大战背后的内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6:26 中国国防报

  槐知杰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二战时期,德国海军邓尼兹上将发明了把巡航中的潜艇集合起来、在数量上超过对方水面上的护卫舰只、然后猛扑过去的“狼群”战术,创造了潜艇袭击史无前例的战果。就是这样一位在德国海军作战史上青史留名的将军却在大西洋海战中犯了一个致命错误。

  1943年初,美英出动以陆地为基地的配备雷达的重型轰炸机从大西洋两岸出动驱赶“狼群”。为躲避美英轰炸机的攻击,德军潜艇规避到美英轰炸机航程之外的大西洋中部海域,继续猎杀在此航行的舰船。由于美英的轰炸机航程够不到,这里似乎成为纳粹海军猎杀猎物和玩乐的“世外桃源”,以致使其常常忘乎所以。对此,美英海军又派出航空母舰群去为自己的轰炸机大队作接力机场平台。航程大增的美英海军给纳粹潜艇部队以沉重打击。

  面对多艘航母及其众多的舰载机,邓尼兹竟命令招回所有潜艇,全部给它们装上高射炮,决定用潜艇与美英飞机决一死战。于是,一幅幅海战奇观陆续出现了:美英的舰载机对德军潜艇实施着轮番猛烈扫射轰炸,浮出水面的德军潜艇的高射炮火也向着俯冲下来的美英飞机连连射击,双方都使出了浑身的解数,激战空前惨烈,尽管不时有被击中的飞机载入大海,源源不断的补充飞机很快就又猛扑上来。然而,水面上的潜艇炮火怎可与飞机的猛烈扫射轰炸匹敌。在1943年的6个月中,150艘纳粹潜艇先后被击沉,以致这段时间,大西洋水面上几乎天天有上浮的潜艇残骸和艇员尸体。1943年4月15日,一架美英巡逻飞机在10小时搜索结束时,偶然发现一艘德国潜艇。当时这架飞机还在半海里之外。发现敌情的德国潜艇紧急下潜。这架飞机立即从1.2公里外与海面成60度角向潜艇俯冲下来。被击伤的德国潜艇在被迫浮出水面后立即用凶猛的高射炮火对敌机进行反击。美英飞机一面躲避炮火,一面进行俯冲扫射,直到又一架美英飞机赶来支援,才终于把潜艇击毁。

  为什么德国海军不出动航母?为什么德军不乘美英飞机起飞远航作战时派航空兵袭击美英航母支援潜艇作战呢?到

二战爆发时,德国海军的水面战斗舰艇虽略逊英国海军一筹,但它却建立了当时世界上最庞大、最先进的水下潜艇部队,在最兴盛时期曾发展为1000多艘潜艇。二战中德国潜艇作为一张王牌曾在大西洋兴风作浪,几乎切断了英国海上交通线。仅在开战的第一年中,这支潜艇部队就击沉了盟国各型舰只471艘,总吨位达218.6万吨。这种疯狂的潜艇绞杀战在战争初期几乎使英伦三岛陷入了绝境。正是由于潜艇在夺取制海权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使得纳粹德国认为其海上作战有足够的优势,一方面放慢了建造
航空母舰
的步伐,一方面加剧了海空军权力之争。看到邓尼兹屡建功勋备受希特勒推崇,以德国空军元帅戈林为首的“空权派”一方面强烈反对海军拥有航空兵,唯恐因此而分散其对空军力量的专断权(戈林曾多次扬言:“一切会飞的东西都属于我!”),一方面在战术配合上从中作梗,袖手旁观,不派飞机前往支援海军作战。在这场权力之争面前,由于希特勒站在戈林一边,迷信其空军制胜论的观点,使海军总司令雷德尔上将以及他的继任者邓尼兹为争取组建海军航空兵的努力多次失败。在这种情况下,纳粹德国的海军连岸基航空兵也没有,更不可能拥有航空母舰了。

  在大西洋海战中由于得不到空军支援,德国潜艇部队不断受到重创。邓尼兹潜艇海底闪电战的失败使“狼群”被打断脊梁骨。纳粹海军终于走上穷途末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