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一封来自罗马的假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22:16 中国国防报

  马庆恒 赵志合

  1941年的美洲,战争尚未到来。在战前的反常平静里,各种势力早已开始暗中交锋。南美洲的各种纳粹组织活动频繁,与德国、意大利法西斯政权联系密切,在经济和政治等各方面都有来往。德国和意大利通过南美的纳粹势力,可以获得战争所需的大量物资、能源和情报。在南美,巴西的纳粹势力最为活跃。意大利的洲际航空公司本是法西斯军人控制的
机构,却在里约热内卢设立了分公司,由一个法西斯军官担任总经理。通过这个分公司,意大利明目张胆地运输战略物资,运送情报人员,交流情报和文件。

  正在同法西斯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英国对此焦虑万分。一天,设立在纽约的英国情报机构——安全协调局接到来自国内的密令,要求它火速采取行动,制止南美尤其是巴西同欧洲大陆法西斯国家的这种公然来往,同时考虑到战争的需要,要求它的行动不能影响与巴西等国的国家关系。

  接到命令,协调局的工作人员们进行了大量调查,掌握了有关南美纳粹活动的许多信息和资料。其中有一个引起他们特别关注的情况就是设在巴西的那家

意大利航空公司的微妙处境。一方面这家公司能为巴西带来不少经济方面的收益,使巴西政府对它另眼相看,给了它很多优惠条件,并提供足够的保护;另一方面,意大利毕竟是一个战争状态中的法西斯国家,这家公司又与巴西的纳粹势力联系过于密切,使巴西政府担心它会对政权产生威胁。因此,巴西政府在厚待它的同时,也对它进行严密的监视。在公司内,政府设立了技术总监一职,明为合作,实为对公司进行监督,而技术总监一职又由巴西总统瓦加斯的女婿担任。这一特殊身份给他提供了充分而广泛的职权范围。掌握了这一情况,协调局的英国特工人员们找到了突破口。在周密的准备后,他们开始对巴西境内的意大利航空公司下手了。

  一天,分公司收到一封来自欧洲的信件。从外表看,这是设在

罗马的总公司寄来的,同平常来往的信件并无异样。在分公司的总经理考帕拉接到信之前,信的微缩照片已被巴西特工拍好,送到技术总监的手里,然后又由技术总监亲自送到了瓦加斯手上。

  这封信似乎是总公司的总经理寄给考帕拉的。信笺的笺头是“意大利洲际航空公司”,内容是用打字机打出来的,落款是总经理的名字。瓦加斯读完信,当时便勃然大怒。

  信的内容大致是这样的:感谢考帕拉先生送来的报告,经过详细论证和调查,我们已确认此报告是准确而可行的。“矮胖子”正在掉入美国的圈套。我们已与柏林方面就此事作过讨论,希望你们加强与绿色部队的联系,尽快进行。——信中所说的“矮胖子”当然指的是瓦加斯总统,而绿色部队则是巴西一股试图推翻现政权的右翼势力。信的末尾还用侮辱性的字眼称巴西是一个“蠢猴民族”,是牵在别人手中的猴,只要谁牵住它了,它就给谁表演。

  对这样一封信,瓦加斯当然无比气愤,因为此信除了对他的同胞和他本人进行侮辱之外,还很明白地表明:意大利正通过设在巴西境内的分公司,与巴西政府的敌对势力勾结在一起,准备采取行动控制巴西为德国和意大利发动的战争服务。这一点更是让瓦加斯既担心又恼怒。他完全没有料到意大利会对他恩将仇报。

  瓦加斯在愤怒过后,还是觉得应该慎重对待此事,于是派人对此信进行分析。分析的结果很快出来了:信纸是一种欧洲产的纸,造这种纸的纸浆只有欧洲才能生产;信纸上“意大利洲际航空公司”的字样完全没错;信的内容的确是由意大利产的打字机打出来的;总经理的签名也经鉴定属实。一切都昭然若揭,所有证据都已证明,此信确系意大利总公司的总经理所写。瓦加斯当即下令,立即取消分公司的着陆权并逐步清查该公司。考帕拉在逃跑途中被逮捕。

  这一事件发生后,巴西与意大利、德国的关系迅速恶化,交往中断。巴西国内的纳粹势力受到遏制,这使整个南美的纳粹势力都受到沉重打击。德、意法西斯国家的重要物资来源被切断,无疑也影响到了战争的进程。英国为此深感宽慰。

  而此时最高兴的大概还是英国协调局的特工们,因为他们的计划成功了,正是他们伪造了这一封至关重要的信件。他们用从欧洲运来的纸张、一架仿制的同总公司同一型号的意大利式打字机和一封自总公司总经理处偷来的信件,完成了所有的伪造工作。那架仿制的打字机在用完后即被全部拆散扔进了湖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