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世界最小核潜艇的坎坷命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6:21 中国国防报
军史纵横:世界最小核潜艇的坎坷命运(图)

可畏号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聂云

  在世界5个核大国中,美、苏、中、英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均为核动力攻击型潜艇,法国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却是弹道导弹核潜艇。1965年,法国国防计划明确认为,部署携带核武器的轰炸机是不够的,存在致命弱点,法国有必要把弹道导弹部署在核潜艇上。然而,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就决定研制的法国第一艘核潜艇直到上世纪70年代初才投入使用,水面
排水量只有2600多吨,成为世界最小的核潜艇。

  戴高乐要求研制核潜艇

  

二战结束后,主张法国发展独立核力量的戴高乐一直关注核武器和其平台的发展问题。1945年10月,作为政府首脑的戴高乐下令成立原子能委员会,为第一枚原子弹的研制作准备。1954年,美国建成世界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戴高乐认为,法国应该研制自己的第一艘核潜艇。1959年,法国第一艘核潜艇的研制项目秘密开始,这就是“可畏”号。法军还决定,从1962年开始,研制配备核潜艇的弹道导弹。法国海军人士认为,这是法国海洋战略部队诞生的标志。1960年2月13日,法国成功地试爆了第一枚原子弹。1963年,法国在核武器空中平台方面取得突破:第一架可以运载原子弹的飞机“幻影”-4投入使用。由于法国一些官员对独立发展核力量存在重大分歧,法国第一艘核潜艇的研制充满曲折。一段时间里,它不仅存在技术上的困难,还存在人为因素的干扰,其中,经费就受到很大限制。法国核潜艇的研制进展缓慢。

  法国海军在南部卡达拉希军事基地为核潜艇建立了陆基原型核反应堆,进行了大量的试验。核反应堆多次成功进行整体试验后,才安装在瑟堡海军造船厂的第一艘核潜艇上。为了保密,法国第一艘核潜艇的编号为S609。其中,S代表潜艇。一般不了解内情的人都以为这是一艘很普通的常规潜艇。事实上,它是一艘核潜艇。

  首次开发潜射弹道导弹

  上世纪50年代,法军曾在其殖民地阿尔及利亚建立导弹试验场,多次进行导弹试射。随着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法国不得不于1962年4月与阿尔及利亚签署协议,逐步退出阿尔及利亚导弹试验场。为此,法军只好在自己狭小的国土上建立导弹试验场。1962年夏,法军在比斯开湾附近的陆地秘密建立了远程导弹试验场。1964年3月,这个试验场开始试射短程导弹。短程导弹试射成功后,法军开始研制第一种核潜艇远程弹道导弹M-1。1966年2月15日,M-1原型导弹进行了第一次试射。导弹发射后,弹着点选在大西洋亚速尔群岛附近海域,整个飞行距离达3000公里。为此,法军在弗洛雷斯岛建立了跟踪站,及时了解M-1弹道导弹飞行状况。此外,法军还在大西洋部署了跟踪船,监测M-1弹道导弹的飞行。在技术专家不懈努力下,M-1弹道导弹的作战性能不断得到提高,逐步走向实战化。

  世界最小核潜艇投入使用

  经过多年的奋斗,法国第一艘核潜艇终于在1967年3月29日下水。这是法军历史上翻开新篇章的日子,也是法国进入海上核威慑时代的开始。法国总统戴高乐光临现场,参加隆重的下水典礼。

  在世界常规潜艇发展史上,法国海军拥有“开拓者”的大名。然而,下水后的法国第一艘核潜艇“可畏”号正式服役却是几年后的事。原来,它很快就遇到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由于美国一直反对法国建立独立的核力量,法国第一艘核潜艇的研制得不到美国的技术支持,不得不依靠自己的力量全力打拼。

  国际重大事件的发生让法国感到越来越需要尽快完善自己的“三位一体”核力量。1968年8月20日,苏联突然派兵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法国感到巨大的威胁。同时,法国感到美国所谓的集体安全保障不怎么可靠。法国开始动员各种技术力量,加快完善第一艘核潜艇的作战性能。1971年1月28日,法国第一艘核潜艇“可畏”号终于正式投入使用,加入了大西洋编队的行列,军港在布雷斯特。这时,它离戴高乐要求研制核潜艇已有近20年的时间,离世界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投入使用也有近20年的时间。美国总统杜鲁门于1950年8月决定研制第一艘核潜艇后,只用了4年多时间,就让“鹦鹉螺”号投入使用。

  “可畏”号核潜艇全长大约128米,宽10米多,核反应堆可以产生12兆瓦功率,最大航速为25节,人员编制为115名,可以下潜200多米深的水域,艇体由高弹性钢建成。该艇由于急于投入使用,没有进行大型化设计,水面排水量只有2670吨,成为世界最小的核动力潜艇。然而,它是法国海军第一艘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配备了第一种潜射弹道导弹M-1。“可畏”号核潜艇可以配备16枚M-1,一旦进行作战,能够袭击3000公里远的敌方战略目标。其核弹头只有700公斤重,但核当量高达50万吨。

  1991年12月13日,“老态龙钟”的法国第一艘核潜艇“可畏”号结束了历史使命,去瑟堡博物馆“颐养天年”。在20年的大洋生涯中,“可畏”号先后进行了58次水下核戒备巡逻,水下航行9万小时,成为法国威力巨大的头号水下核战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