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通气管”与声呐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6:12 中国国防报

  曹福成

  1942年,大西洋海域,一场惨烈的海底战争正在秘密进行。对峙双方的前台一方是德国潜艇部队,一方是美英的同盟国海军。为了打赢战争,战前双方军队一件件新式武器相继亮相前台。

  1943年4月,德国技术专家为纳粹海军研制了潜艇“通气管”装置。“通气管”装置是一种延长了的柴油机排气孔,是一个装有阀门的筒管。当潜艇在9~12米的潜望镜深度游动时,柴油机通过这个“通气管”装置向水面排烟气。其阀门可以避免海水渗进。在此之前,下潜时靠电池组驱动的潜艇有着致命的弱点:它在水下24小时后必须浮出水面充电,而在此时它最容易受到攻击。装上“通气管”装置后,潜艇速度提高了3倍,也不用再那样必须浮出水面充电。它使飞机作为反潜武器的效能失去了许多,并几乎使雷达无效。不过,在完善这种装置的过程中德军也遇到很多麻烦:潜艇人员由于“通气管”产生的气压的波振而引起耳痛,有时“通气管”出现故障时,弄得潜艇内烟雾腾腾,艇员由于吸入过多烟气引起二氧化碳中毒。德军给艇员们分配较多的水果和牛奶,鼓励他们继续实验。在盟军登陆西欧的10周里,装有“通气管”装置的德国潜艇和音响鱼雷击沉了12艘商船。

  有矛便有盾。美英技术专家不仅发明了更先进的声呐,又为同盟国飞机发明了空投声呐浮标。飞机把浮标投向怀疑有潜艇的水域,浮标上的音响装置就会寻找潜艇,浮标上的无线电自动发报机还能把音响发射给飞机,结果飞机不仅成为有效的反潜武器,还取代了过去雷达所要完成的探测任务。同时,美英技术专家们还发明了发射时不产生噪声的鱼雷——“刺猬弹”和“捕鼠弹”,加强了攻击力,使得在盟军登陆西欧的10周里,美英飞机击沉29艘纳粹潜艇,击伤潜艇多艘。

  1945年3月19日,走投无路的希特勒派出6艘潜艇计划向美国海岸进行攻击。得知情况的美英调动整个大西洋舰队来围堵纳粹潜艇。4月11日,从美军军舰上起飞的飞机看见了从“通气管”上发出的又浅又细的烟雾。4月15日,德军两艘潜艇被美英飞机击沉。4月22日,第3艘潜艇也被发现和击沉。4月24日,美军护卫舰“戴维斯”号被德军潜艇发射的鱼雷拦腰劈成两半,造成160人死亡。“戴维斯”号被击中后37分钟,德军潜艇被美英军舰发现。于是美英军舰对德军潜艇发射了新型的“刺猬”鱼雷。然而,第一次攻击并没有成功,原来,德军的潜艇知道艇艉的气泡可以扭曲和减弱声波,于是它不断地在水下兜圈子摆“迷魂阵”,还故意在美英军舰的正下方游动规避军舰声呐探测。经过一天一夜的周旋,在美英军舰的多番炸弹攻击下,这艘德军潜艇受到首次重大损伤。爆炸的强度震荡使其艇身散了架,很多地方开始渗水。维修人员设法堵住了漏洞。但一天内的情况逐步恶化:剧烈的运行几乎耗尽了艇上的电池。艇内的进水必须用水泵外排,水泵的噪声又使潜艇的水听器无效。这使艇长无法知道上面的情况。接着潜艇又被一发炸弹击中并使电池组破裂。氯气在几分钟内毒死了潜艇艏部的全部人员。被迫上浮的潜艇刚一出水面,又立即遭到美英军舰炮火的合力袭击。潜艇严重损坏。幸存的德军艇员们只好从轮机舱出口逃命。同样,“通气管”也未能挽救另外两艘潜艇的命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