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印关系内涵超双边范畴 龙象共舞战略意义重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8: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从11月15日开始对越南、老挝、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四个国家均是中国的近邻,而且是友好国家,因此这是中国领导人的一次友谊之旅,也是继续稳定边疆、巩固睦邻关系、促进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繁荣的战略之旅。期间,胡锦涛主席还将出席11月17日至19日在河内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瞭望》周刊刊载文章称,印度近几年经济增长较快,引起了世人的普遍关注。胡锦涛这次踏足印度,是继去年春天温家宝总理对新德里访问后的又一次高层访问,足见中国领导人对这个南亚大国的高度重视。印度和中国有着相似的国情,都是发展中国家和人口大国,近几年来,印度改革开放政策持续深入,社会发展较快,去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8%左右。印度的信息技术已经有相当的规模,而且还在快速增长。

  文章说,尽管中印边界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但这并没有阻碍两国关系的迅速发展。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在文化、旅游、教育、科技、军事等多个领域加强了联系。加强睦邻友好、扩大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已经成为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一致意愿。中印自2002年扩大经济联系后,双边贸易规模呈大幅上升趋势。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激增37%,达到187亿美元。今年双边贸易有望达到200亿美元。去年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时,中印两国领导人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适逢“中印友好年”,友好的气氛随着各项活动的开展而不断升温。两国在今年先后举办了40多个交流项目,涉及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和国防等多个方面。

  文章指出,胡锦涛主席对印度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的首次访印,但他过去两年已在多种场合同印度总理辛格进行过会晤,就许多国际重大问题交换过意见,并就许多国际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官方人士一致指出,中印关系目前正处于1962年以来的最好时期。

  文章表示,中印两国人口加起来达24亿,占世界总人口的2/5。近几年中国和印度经济迅速发展,在

能源和其他一些战略物资上需求量上升,国际上有些人就认为中印是竞争对手,经济迅猛发展必将使两国在能源和其他原材料上展开激烈竞争。但中国政府多次表示,中国更愿意把印度看作是合作伙伴。中印之间的确存在一定的竞争,但这是有利于两国发展的良性竞争,是能够给彼此带来合作机会的竞争。两国可以通过竞争相互学习、相互激励,取长补短。只有中印加强合作,取得共赢,才有整个亚洲的团结、稳定和繁荣。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印关系的内涵已超越了双边关系范畴,具有重大的战略和世界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