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媒突掀中国海军热渲染我隐形快艇战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2:23 环球时报
外媒突掀中国海军热渲染我隐形快艇战力(图)

中国海军新型隐身导弹快艇

外媒突掀中国海军热渲染我隐形快艇战力(图)

中国新型隐身导弹快艇

  一些国外及港台媒体近期突然掀起新一波关注中国海军热,不过,这一次受关注的主角不再是航母、驱逐舰等“庞然大物”,而是一种排水量不过数百吨的“小不点”——022型导弹快艇。在有些媒体的描述中,这个“小不点”的威力可谓惊人,它是“全球第一艘‘双体穿浪隐形导弹快艇’”,它是“对台海战的奇兵”,它甚至“在特定的环境中有让美军航母踌躇不前的实力”,能“给‘世界第一海军’带来新的挑战”。我国的这一隐形快艇到底有多厉害呢?国外及港台媒体为何要如此大篇幅地臆测和“捧杀”它呢?

  “海上杀手”有三大利器

  11月12日,台湾《中国时报》及一些香港媒体报道称,中国大陆已经研制出022型导弹快艇,这是全球第一艘“双体穿浪隐形导弹快艇”。而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等著名军事刊物更是紧紧盯着这一隐形导弹快艇好几年,2004年5月出版的《简氏防务周刊》就对022型导弹快艇作过简短报道,《汉和防务评论》甚至连该艇涂有海军陆战队迷彩都没放过。在近期提交给美国国会的名为《中国海军现代化对美国的冲击》的报告中,美国国会军事委员会称:“中国推出了配备反舰巡航导弹的攻击快艇,该艇突出隐形性能,能在海浪中快速穿行,并具有双船体外形。双船体是一种较为先进的船体外形设计,目前世界各国海军都在尝试这种设计方法。”

  在国际军事界,隐形导弹快艇并不是什么新名词。像挪威制造、芬兰海军已经装备的“哈米纳”级导弹艇就使用铝和轻质复合材料建造,用双喷水式推进器作为动力装置,全艇从船体到上层结构都采用防雷达探测的隐身设计。至于在导弹驱逐舰、护卫舰和飞机上使用隐形设计,从美国海军上个世纪80年代设计出“海影”号隐形舰算起,已有长达20余年的历史,现在早已成为世界海军装备发展的一股潮流。

  至于双体穿浪快艇,据国防大学教授、军事科技装备专家李大光介绍,以前英国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曾研制过。所谓双体船实际就是把两个单船横向固定联系在一起构成的船,这种船在航行时,主要靠两个薄薄的侧艇体提供浮力,中央船体并不直接接触水面,这样就减少了水的阻力,行驶起来速度更快。这种船的船身经过特别的动力设计,在船首部分减少浮力,以减少船身跟随波浪上下摆动,使船具有很好的抗波浪性,有实验结果表明,200吨级双体穿浪型船的抗风浪性与3000吨级的常规单体排水型船差不多。

  西方媒体认为,把双体、穿浪、隐形等要素结合在一起,022型导弹快艇“确实值得关注”。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推断,022型艇长40米左右,满载排水量大约为250吨,满载航速达40节以上,以隐形为主要设计标准,如果配备解放军现役“C—801”型反舰导弹,其制海距离可达80公里。《汉和防务评论》还宣称,目前已发现有4艘该型艇建造完毕,由于没有迹象显示大陆还在建造其他级别导弹快艇,022型艇不仅带有较强的试验性质,更可能成为中国导弹快艇的未来发展方向。香港《大公报》称,由于采用喷水推进方式,不安装螺旋桨,022型快艇比任何一艘中国海军的常规导弹快艇都要安静,尤其在高速的时候。还有媒体指出,该艇的雷达反射截面积仅相当于一艘30吨小船,由于同时具备了高速、安静、隐形三大利器,它是名副其实的“海上杀手”。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