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境外媒体关注我隐形快艇战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2:23 环球时报

  “小艇打大舰”

  在舰艇家族中,导弹快艇从火力、吨位等主战数据上都只能归于“小不点”一类,不过它作为一种通用近海防御作战装备,具有小巧灵活的特点,主要用于打击敌水面舰艇。历史上,导弹快艇曾创造过“蚊子”吃“大象”的奇迹。

  正是由于导弹快艇的这一特点,在一些西方媒体的描述中,022型快艇就具有了“非同寻常的战略功能”。有媒体猜测说,由于导弹快艇在近海防御中易于采用“狼群”战术,攻击和撤出速度较快,被敌导弹和鱼雷击中的概率较低,只要战术运用得当,完全有可能对靠近海岸线作战的大型舰队造成致命威胁。《中国时报》引述军事专家的分析说:“如果导弹快艇采用‘狼群’战术,在得到远程导弹、战斗机、大型舰艇、潜艇等配合条件下,可能置几艘航母于死地。而且022型快艇还可协同护卫舰、导弹驱逐舰、岸基侦察机、预警机甚至其他快艇进行远海作战。”

  《大公报》称,“小艇打大舰”是中国海军一直保持的优良传统,这种战术的形成其实有在敌我力量悬殊情况下的无奈因素,但随着现代化海战技术含量不断增加,配合高技术兵器的这种战术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已经成为一种典型的不对称战争模式,并有可能以战术兵器达成战略目标。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直接引用国际军事分析人士的话说,这种小型舰艇会给许多海军强国带来新的挑战。

  台湾媒体还特别关注这种快艇对台针对性。有媒体提出,由于台湾海峡最宽不过200公里,大型战舰生存能力较弱,小艇将是海峡对决作战的主力,具备饱和攻击和区域封锁能力的隐形导弹快艇能在这方面发挥独特作用,这是海峡两岸分别开发022型和“光华6号”导弹快艇的重要原因。所以《中国时报》等媒体称这种快艇是大陆“对台海战的奇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