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境外媒体突掀中国海军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2:23 环球时报

  为“近海防御”服务

  有媒体猜测说,中国研制隐形导弹快艇与中国海军战略的变化有一定关系。中国海军自1949年创建以来,海军战略从沿海沿岸防御、近岸防御,逐步演变到目前的近海防御。关注中国海军发展的外电普遍认为,随着中国外向型经济和综合国力的发展,中国海军还将从近海防御型走向远洋防御型。

  台湾“国防部”在“2006国家安全报告”中认为,早在1985年,中国大陆就已正式提出其“海军战略”规划,将海军作战方针从“近岸防御”推进到“近海防御”,提出作战海区主要是第一岛链和沿该岛链的外沿海区,以及岛链以内的黄海——东海——南海海域。现在,随着中国大陆实力的增长,海军“近海防御”的战略可能向前跨出一步,走向“近洋防御”,目标是把海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区域性海军力量,做到其战略运用能力覆盖整个西北太平洋海域,以及覆盖经马六甲海峡通过印度洋南部的海上通道,以确保其海洋权益、维护对亚太地区足够的影响力。

  也有专家指出,今年美国五角大楼曾在2006年《中国军力报告》中说,衡量中国军力是否希望转向更广泛的“制海”战略的主要标志是“发展航母、深海反潜能力、真正的区域防空能力,大量攻击型核潜艇,并增加远洋训练”,即使按照这一标准来衡量,中国建造新型导弹快艇的举动也很难归入所谓威胁的行列,西方媒体显然是在故意夸大022型快艇的威力。

  国防大学的李大光也认为,022型导弹快艇可能主要发挥侦察、通信、修理、传送等作战资源保障功能,对提升海军的作战能力并没有实质性的作用。李大光还表示,中国历来推行近海防御思想,我们的战略利益在领海之内,不像美国那样分布在全球。政府主张在军事上积极防御,维护我国应有的利益,不主张对外侵略扩张。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发展势头不断加快,外国媒体对中国军事,特别是新型武器发展的关注度有了明显的提高。年内,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曾报道说,中国海军现代化已使其海军具有武力投射能力。近期,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专门组建了“中国海上力量研究所”,集中一批研究中国海军的精英日夜搜集分析有关中国海军的情报。珠海航展刚刚结束,又有美国专家惊呼中国的反舰导弹已让台湾海峡成为了“世界海军的死亡之海”。李大光认为,西方关注我国军事发展有可理解之处,毕竟我们是个正在迅速发展的大国;但也有一些国家和势力出于各种目的对我军事报道进行夸大处理。对于这类报道,我们应审慎鉴别,不妄言轻信。(《环球时报》/刘 庆 李东风 江雪晴)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