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人民海军的第一次扫雷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22:12 中国国防报

  王纪侠 魏晓斌

  长江口是上海的出海口,是上海港及其长江流域对外贸易的咽喉,在经济上、军事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当年国民党从这里撤离时,曾派人在这里布设了大量的水雷,对我进行海上封锁。

  为迅速打破敌人的封锁,周恩来将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华东军区副司令员粟裕,命令他组织华东海军力量,在短时间内完成扫除长江口水雷的任务。

  时任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的张爱萍接到指示后连续召开会议,研究扫雷作战方案。当时,华东军区海军既没有扫雷技术,也没有具备扫雷技术的人才。

  会上有专家认为,要扫除长江口的水雷,首先必须要有较好的扫雷具。没有扫雷具是不行的,而目前仅有4条扫雷索,又没有切割刀具,要扫水雷,很难。

  但有困难也要上,华东军区海军决心迎着困难上。

  1950年4月,人民海军的第一支扫雷舰大队在没有一艘扫雷舰的基础上成立了。原三野教导师参谋长孙公飞为首任大队长兼政委。扫雷编队的指挥舰是征用的招商局“中”字111号登陆舰。10艘25吨登陆艇用作扫雷艇,全部装备就是仅有的4条扫雷索。

  6月19日起,在长江口九段沙灯标、福庆灯标以南,开始了首次扫雷。这天,孙公飞站在指挥舰上用信号指挥着扫雷艇水上作业。10艘登陆艇按照计划的“三三四”编队开始了建队后的第一仗。作业过程中,只听不远处“轰”的一声巨响,一颗水雷爆炸了,激起了10多米高的水柱。可是,这不是扫出的水雷,而是水雷炸着了正在航行的一艘“伏虎”号商船。孙公飞见状,立即命令停止扫雷,紧急抢救落水船员。刚把19名船员救上艇,“伏虎”号就沉没了。

  由于用于扫雷的25吨登陆艇马力太小,在急流中不能胜任,用于扫雷的扫雷索太细,又没有切割刀具,4条扫雷索扯断了3条,扫雷被迫停止。这次扫雷行动宣告失败。

  根据初次扫雷的实践,华东海军对再次扫雷进行了周密部署,这次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将“古田”、“周村”、“

枣庄”、“张店”4艘登陆舰紧急改装成了扫雷舰。与此同时,苏联援助的扫雷具也运到了上海。

  9月21日,孙公飞带扫雷编队进入雷区。4艘扫雷舰使用MT-3型扫雷具,固定深度6~7米,以梯次队形,在4个雷区往返清扫。这次张爱萍亲自登上“古田”扫雷舰指挥扫雷。

  9月29日,扫雷舰在乙区扫雷时,扫雷索剧烈地抖动了一下。紧接着一个黑糊糊的家伙蹿出水面一米多高,然后又浮在水面上。孙公飞举起望远镜一看,果然是个水雷。扫了许多天,终于扫到了水雷,大家十分高兴,也增加了信心。之后编队先后在乙、丁两个雷区各扫出两枚日本制造的93式锚雷。这4枚水雷除留1枚拆卸作研究外,另外3枚由爆破组拖到海上引爆。

  这样,中国人民海军的第一支扫雷舰队成功完成了第一次扫雷行动。当时上海《解放日报》等报纸在头版头条发表了长江口通航的消息。时任上海市市长的陈毅亲自打电话给张爱萍司令员:“爱萍同志啊,我这市长的椅子坐得稳,你是立了大功的呢。我要很好地感谢你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