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在艰苦长征路上的徐特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9:34 解放军报

  轩闻

  徐特立是著名的教育家,对文化教育事业非常重视。在艰苦的长征路上,当时已58岁的他仍一丝不苟地教红军战士们学文化。

  在行军途中,徐老想出了许多办法教战士们识字。他在前面战士们的斗笠上写几个
字,就成为后面战士们的活动识字板,日子长了,战士们识的字也就多了。他叫先头部队把路边宣传鼓动标语牌上的字写大些,以便于战士们在行军途中辨识。他还教战士们学拼音文字。有些年轻女战士调皮地说:“这是外国字,我们不学!”他耐心地解释:“这是我们创造的拼音文字,是我们自己的,应该学习。将来我们的条件改善了,外国的语言文字也要学习嘛!”徐老鼓励女战士们不仅要做妇女革命的模范,而且要做文化的主人,这样才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求得妇女的彻底解放。当部队停下来休息和宿营时,徐老要战士们以树枝作笔,以大地为纸,在地上写字。他风趣地说:“那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呀!”朱德和康克清后来曾写诗称赞徐老:“岁岁不忘歼敌事,朝朝只见诲人忙。”

  当中央红军进入贵州后,党中央准备建立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革命根据地,在遵义建立了遵义县革命委员会,徐特立担任了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他十分关心当地的文化教育情况和知识分子,主动拜访了遵义教育界的知名人士,并热心抢救当地文化遗产。

  有一天,徐特立去拜访当地书法家王石珊。他刚刚跨进大门,就见堂屋里四壁通红,火光闪亮。徐老放眼望去,看见几个年轻的红军战士抱出几大捆书当柴火烧。徐老见了又痛心又生气,当即制止他们,并从火堆里抢出了几本书。有个红军战士不解地问徐老:“保存这些老古董有什么用?”“怎么没有用?”徐老举个简单例子说:“我们红军从江西出发,过湘江,渡乌江,占遵义,我们原来哪知世上有这些地方?这些知识不都是书本告诉我们的吗!”年轻战士听后,知道做错了,赶快把书抱回去放在原处。

  烧书一事,引起了徐特立的严重注意。他立即采取保护性措施,赶到遵义县革命委员会打了许多封条,把各家的藏书封存起来,并准备集中起来统一保存。

  作为教育家的徐特立,爱书如命,即使在艰苦的行军途中也是如此。有一次,为了保护随身带的书籍,他曾经流过眼泪。红军二渡赤水河以后的一天黄昏,徐特立所在的总

卫生部干部休养连来到一个小村庄宿营。兼任过干部休养连连长的何长工,站在村口一棵大树下,十分焦急地向山径小道眺望,等着掉队的徐老。不一会儿,徐老牵着马走过来,摘下军帽,擦了一把汗,抬头看见何长工紧绷着脸,心里不由得有点紧张,就抢先招呼说:“小老九,你们到了好久了吧?哎,我这小马调皮,不肯走!”

  何长工因受

周恩来副主席的委托,经常关心、过问休养连的事。他生气地说:“你又迟到半小时,给你马不骑,驮那么多书,这不行!”原来贵州山道难走,他特意给徐老换了一匹小马,身子虽矮,可是结实耐走。人骑在小马背上,任它在山道上蹒跚,也不会掉队。可徐老不骑马,而是把从瑞金带出的和沿途搜集的100多本书驮在马背上。干部休养连当时也有几位老同志用马驮书,成了何长工最头痛的事。行起军来,都是书骑牲口人步行,总是走不快。何长工觉得书是个大包袱,这次决心以徐老为“典型”,非扔掉这个包袱不可。

  “我下次起早点儿,保证不再迟到了。”徐老自知理亏,先自我检讨。

  “不行,我要从根本上解决,烧你的书!”

  “什么?烧书?烧不得,烧了我跟你拼命!”徐老急了,跑过去护住马背上的书。

  “烧是烧定了!今天烧了,将来打下大城市我再来赔你!”

  “靠不住,小老九,你被打死了怎么办?我找谁要书去?你可以批评我,但不能烧书!”

  见他俩争执着,与徐特立同在干部休养连的董必武、谢觉哉两位老同志也都围了过来。何长工从马背上抢下一摞书,挽起袖子,大声宣布:“同志们听着,我今天要烧徐老的书了,省得他掉队,你们的书也要烧。警卫员,拿洋火来!”徐老真急了,跳了起来,又嚷又叫。他嗜书如命,眼看真要烧他的书,徐老动了感情,几滴眼泪淌了出来。

  董老、谢老见此僵局,拿出了折衷的主意:“长工,这样吧,烧一半,留一半,给点厉害,也留点面子怎么样?”何长工仍很坚决:“全烧!不烧掉书,徐老再掉队,我脖子痒哩!”他用手在脖子上做了个砍的手势,把大家都逗乐了。

  大家记得,周恩来跟何长工交待任务时,曾严肃而风趣地说过:“这批老人,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你要对他们的安全绝对负责,如果他们在,你也在,那就皆大欢喜;他们在你不在,我追记你为烈士;如果他们不在,你在,我就要砍你的头!”

  董老、谢老再也不好张口了。徐老仍在又嚷又求,抱住那些书籍不松手。突然,何长工“噗噗”一乐,宣布道:“一本都不烧!叫警卫连的每一个战士给你背两本,不比你一个人驮着保险。”

  徐老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把书解开。何长工两本两本地把书分发给了警卫战士们保管。从此,徐老再也不迟到了。到陕北后,何长工把书集中起来,一本不少地交还了徐特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