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珠海航展首日卖出三颗卫星三枚火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0:53 大洋网
珠海航展首日卖出三颗卫星三枚火箭

此次航展首次出现航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珠海航展首日卖出三颗卫星三枚火箭

陈燕驾驶身后这架“空中宝马”飞了半小时

  首日卖掉三颗卫星三枚火箭

  珠海航展开放日有70名观众坐上飞机遨游珠海机场两圈,并展出无人作战飞机'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陈永华 徐毅儿

  深圳商报驻珠海记者 张伟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黄亦民

  昨日是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开放首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分别与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签订三颗卫星和三枚运载火箭订购协议,协议总金额约20亿元。全国第一位持有固定翼飞行私用驾照的女飞行员陈燕,驾驶着堪称为“空中宝马”SR22-G2机飞行半个小时,成为本届航展唯一的私人飞行者。70名旅客有幸坐上飞机遨游珠海机场两圈,历时40分钟。

  开展的第一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分别与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签订3颗卫星和3枚运载

火箭订购协议,协议总金额约20亿元。

  3火箭3卫星交易20亿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签订“中星5A”卫星和“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订购意向书,将用于亚洲地区国家提供 通信广播服务。“中星5A”卫星设计寿命为十五年,预计于2009年发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还与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签订“鑫诺一号”接替星及“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订购意向书和“鑫诺三号”卫星及“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的采购合同:“鑫诺一号”接替星发射升空后将接替目前正在轨道上工作的“鑫诺一号”通信卫星;“鑫诺三号”卫星将于明年5月发射。

  记者游了两圈“飞机河”

  昨天,本报记者有幸赶上航展唯一一次搭载观众飞行的活动,坐上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最新型双发涡扇喷气客机E-190,70名旅客遨游了珠海机场两圈,历时40分钟。据悉,航展中,观众乘坐实体飞行器飞上天空实属首次,也可能是唯一的一次。

  记者体验“游飞机河”:与平时坐飞机一样,都要领取登机牌才可上飞机。走道很宽敞,座椅前后间距大,很舒服。客舱里大概有100个座位,分公务舱和经济舱。公务舱一排3个坐位。经济舱每一排都有4个位,通道左右两侧各有2个。起飞前,唯一的空姐要求乘客系好安全带、关闭手机,没有食品但派发了糖果。起飞时没滑行很远就迅速腾空了,感觉非常平稳,一点都不逊色于大飞机。

  进入一万多米高空,平飞了,空姐解说:“座椅背后底部取消了脚踏,这让乘客脚部的活动空间更大了。”“飞机的舷窗正对着每一排座位,不像普通客机会出现跨位现象,阻碍观景视线。”“每张座椅的后背都有视屏和USP插口,乘客可以随便插接优盘和MP3等,听歌、看电影都可以。”

  据了解,E-190飞机是世界上第一种采用电传操纵驾驶系统的支线飞机。其重量大于25吨,适用于5.04%的低进口税率,旅客搭乘支线飞机只需要交纳10元的机场建设费。今年8月31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与海南航空公司签订了价值27亿美元购买100架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支线飞机的合同,其中就包含50架98-106座的E-190新一代支线喷气飞机。这是中国国内航空公司首次采购E-190支线客机。

  陈燕开“

宝马”飞了半小时

  对于全国第一位持有固定翼飞行私用驾照的女飞行员陈燕来说,又一个耀眼的光环套在了她身上。昨天,她驾驶着堪称为“空中宝马”的“SR22-G2”机型在航展上空完成了半个小时的飞行。“SR22-G2”机型来自美国西锐设计公司,是西锐公司连续销量最好的单发四座飞机。

  按原来计划,本届航展飞行表演是由一名女飞行员陈燕掀开,但后来由于飞行调度的原因,陈燕的“第一飞”被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插队”,排在第二。原本计划在早上九点半起飞的她,被迫改为早上10点50分起飞。

  在翱翔半小时左右的时间,陈燕终于平稳降落到珠海机场上。对于成为本届航展的唯一的私人飞行者,她自豪地说:“我太幸运了!”

  参展导弹数量空前

  本届航展上中国军工各集团展示了众多的新型精确打击武器,包括多种制导炸弹和远程火力打击系统。中国第一航空集团展区展出了“雷霆LT-2”500千克激光制导炸弹和“雷石-6”制导滑翔炸弹。这是它们的首次公开展出。这些炸弹都是在普通的传统航弹基础上进行改进的。航天科工集团首次显露导弹防御体系概念,参展导弹近20种,数量空前。展出导弹包括防空、海防、地地三大系列。该集团展出的P12战术导弹系统是本届航展最为神秘的和吸引注意力的重型装备。

  据悉,航天科工集团还在此次航展上展出全固体运载火箭、小卫星、微小卫星、动中通、多种类型无人机、无人船、浮空器等产品,专家称,这些产品将对我们未来生活质量和水平的提高产生重要影响。

  “航模”成航展新点

  在航空公司展台,聚集了很多观众。国航找了空姐来做现场节目,而深航则通过抽奖游戏来聚集人气。南航空姐着民族服装成展台焦点,不少参观者拉着她们合影。有企业请来了“航模”助阵。

  神六返回舱 开盖显真容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区内,“神六”返回舱矗立在1.5米高的展台上。记者所见,特殊材料做成的防热外表上到处都是因高温“灼伤”而留下的斑驳痕迹、半开的舱门仅露出两条黄色外壳的电线……返回舱备用伞舱盖被打开展示,观众可以清楚地看到原装降落伞的包装形态,透过特制玻璃的观察孔,还可以透视太空卧室的秘密。

  “空间太阳望远镜”是我国第一颗太阳观测天文卫星,主要进行太阳耀斑和太阳磁场等物理探测研究。据了解,该望远镜以我国首创的二维实时

光谱仪和代表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超高空间分辨率为主要特点,空间分辨率比1995年发射的著名SOHO太阳观测卫星提高10倍以上。这次参展的是我国空间太阳望远镜1∶5模型。

  此外,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参展区亮相。在展馆里,记者看到了单个车轮就有一个人那多高的超大型装甲车(记者身高1.65米,车轮高至记者下巴),其背上装有两枚导弹。从现场的展示录像得知,该辆“KS-1A武器系统”能够翻山越岭过沼泽,还能“游水”。

  据介绍,航天科工集团此次展出的导弹近20种,包括海陆空三大系列。(来源:信息时报)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