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美六国波斯湾模拟核查军演 暗中向朝鲜施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1:52 重庆晨报

  英美六国波斯湾军演伊朗抗议

  模拟拦截装有核武器的船只,演习地点面对伊朗海岸线,中东各国提供协助,暗中施压伊朝据美联社29日报道,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和巴林六国29日起在位于巴林海域的波斯湾上进行了防止走私核武器的海上临检演习。伊朗对演习提出强烈抗议,指责这是冒险主义行为。

  模拟核查军演

  据司令部位于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介绍,根据3年前签署的“防扩散安全倡议”,作为阿拉伯国家的巴林有史以来第一次参加演习。

  除巴林派出三艘海军船只外,其他五国各有一艘海军船只。据称,这是“防扩散安全倡议”签约国组织的第25次演习,但是首次在波斯湾举行。

  据这位发言人介绍,演习项目是参与军舰追踪一艘被怀疑载有核武器零件的船只,然后完成拦截、登船和搜查等各项任务。据悉,在演习中,一艘英国海军油船扮演“可疑船”。

  司令部位于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就临检演习表示,“演习并不针对任何国家,对伊朗籍和前往该国的船只并不造成影响。”

  伊朗提出抗议

  对于此次演习,伊朗方面提出了强烈抗议,指责这是“冒险主义行为”。一名发言人说:“我们不认为这是场合适的演习,我们非常小心地注意这个演习的动向。”此前曾有分析称,美国希望此次演习能够引起附近的伊朗的关注。

  据悉,科威特、卡塔尔和阿联酋等作为观察员国也将为演习提供相应协助,俄罗斯、日本和韩国也将对演习进行观摩,但海湾地区最大的国家沙特阿拉伯不会参加演习。

  暗中施压朝鲜

  美国《时代》杂志称,此次多国演习地点正好面对伊朗海岸线,并非巧合。

  该报道指出,这次军演名为“前沿”,是对伊朗的一个信号,表明伊朗的邻国正准备主动采取措施,防止伊朗从海上获得浓缩铀所需的原料,零部件。

  报道说,这次演习也是在对朝鲜发信号,因为朝鲜的两个邻居俄罗斯和韩国都派出代表前来参观此次军演。联合国对朝鲜实施的贸易和旅游制裁的落实都取决于伊朗邻邦的态度,虽然俄罗斯和韩国并没有参加军演,但他们的到场也说明了他们在制裁朝鲜问题上的赞成态度。

  美国情报部门相信朝鲜与伊朗在共享远程导弹技术和专业知识。美国政府正试图采用一切办法剪断这一联系带。

  此外,布什希望扩大“防扩散安全倡议”签约国范围,减缓伊朗核项目的进度。但美国也很清楚,即使联合国真的通过了一些温和的制裁方案,伊朗都会置之不理,即使严厉的经济制裁,有石油贸易为后盾,伊朗也不会因制裁受到多大伤害。李凌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