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内贾德:我们根本不需要核武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9:20 人民网
伊朗总统内贾德:我们根本不需要核武器(图)

新闻发布会上的内贾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总统内贾德21日在联合国举行新闻发布会,强调德黑兰方面并不需要原子弹作为武器。他同时指出,上述立场是伊朗的“底线”,自己为证明这点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内贾德说,伊朗在开发核能的问题上没有任何隐藏的秘密,同时也都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框架内予以实施。目前,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外加德国和意大利都已经同意,继续由欧盟出面斡旋伊朗的核问题,并授权欧盟外交代表索拉那“在任何时间与任何地点”同伊朗的和谈判代表进行会晤。

  美联社报道,各方正在为要求伊朗暂停浓缩铀活动制订新的“时间表”而积极协商,美国方面甚至希望,在本次联合国大会期间,利用诸多国家领导人齐聚纽约的机会,加紧商讨制裁伊朗的政治和经济措施。不过,从现在局势发展看,通过谈判与外交斡旋活动继续努力,今后依然将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首选方针”。专家指出,美国立场也开始逐渐软化,在短时间内不会贸然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同时,即便白宫是拉上若干盟友出台了所谓的制裁伊朗措施,也不会带有太多的实际意义。

  现在,一家瑞士银行已经根据美国的要求,断绝了同伊朗的金融业务往来,美国期待着更多的欧洲国家银行能采取同样的措施来对付伊朗。据悉,美国拟议的制裁伊朗方针,将首先针对伊朗政府高级官员展开(比如冻结其私人存款和限制前往外国旅行等等),然后才逐渐扩大范围。不过,最新消息说,在10月初前,西方国家将暂停对伊朗的“制裁威胁”,以换取后者能积极有效进行谈判,并且最终暂停浓缩铀提炼工作。

  欧洲高级外交官透露说,有关各国已就伊朗核问题设定了新的最后期限,并将要求德黑兰方面今年10月初暂停铀浓缩提炼工作,并就各国提出的“一揽子奖励方案”进行谈判。内贾德在与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会晤时表示,伊朗已准备好与有关国家进行伊朗核问题谈判,但双方都需要一定弹性。普罗迪说,伊朗愿意就其核计划进行谈判,但同西方在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伊朗坚持认为自己有权和平利用核能,但意大利方面强调,希望伊朗能够全面停止任何有关军事领域的核燃料研究活动。

  内贾德说,他相信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谈判在沿着正确道路前进。伊朗宣称,自己停止和浓缩活动的立场非常明确,那就是在“公平公正的条件下,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内贾德说,伊朗人民希望,自己同西方达成的协议能“保证得到实施”,但是该国不会寻求外国的“安全保障”,因为伊朗有能力保卫自己。内贾德还批评美国在核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并且呼吁华盛顿销毁自身拥有的核武器,这样美国就不会整天为其他国家的所谓核武器问题而“担惊受怕”了。

  内贾德还利用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机会对美国人“喊话”。他说,伊朗高度尊重美国人民,因为他们当中很多人相信和支持正义。内贾德说,伊朗热爱世界人民,这里面包括犹太人、非犹太人、基督徒、非基督徒、穆斯林、非穆斯林等等,但是伊朗反对“任何丑恶的行径”,尤其是反对占领、侵略、杀戮和让人民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在回答是否向黎巴嫩真主党提供武器的问题时,内贾德称,伊朗支持黎巴嫩实现永久稳定,并将为此不遗余力地进行努力。(

人民网9月22日讯/高轶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