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海军将在伊朗西海岸演练打击武器扩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2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华盛顿10月27日电 美国国务院官员今天称,美国和其它国家将于下周在伊朗西海岸外举行多国海军演习,军演的目的是打击武器扩散。

  这位官员称,澳大利亚、巴林、英国、法国、意大利和美国将在29日参加这一多国海军演习,演习将演练对载有非法武器相关材料的船只进行检查。参加美国主导的反扩散安全倡议的另外十九个国家也将在某种程度上参加演习。

  自美国总统布什于2003年5月发起反扩散安全倡议以来已举行了24次拦截运载非法物资船只的演习,但这是首次在海湾地区举行这类演习,中东地区国家也是首次参与这类演习。除了巴林将参演外,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将派观察员观摩演习。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乔瑟夫称:“这个演习将检验我们拦截运送非法物资船只的能力。”

  一位国务院官员解释称,演习将演练拦截向“地区内有扩散武器嫌疑的国家”运送核武器项目相关物资的目标船只。尽管这位坚持不透露姓名的官员没有提到伊朗,但演习是在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国正在讨论对伊朗制裁决议案的背景下举行的。伊朗已拒绝了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其停止铀浓缩活动的呼吁。美国和欧洲主要国家认为伊朗的铀浓缩项目是为了向研发核武器项目提供原料,但伊朗坚持称其燃料处理活动是出于和平目的。

  海湾地区的西方海军力量称,他们已就这一地区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进入了戒备状态。沙特官员早些时候称,沙特的石油设施很有可能遭到恐怖袭击,它已就此采取了严密的安保措施。在巴林的

伊拉克联军海军部队发言人布朗中校称:“联军已采取谨慎的预防措施,并就这些可能的威胁加强了海湾地区的海上安保措施。联军是对海湾石油基础设施最近遭到的威胁作出这些反应的。基地组织头目曾公布声称要对石油设施发动袭击。”当被问及袭击目标是否具体指沙特的石油设施时,布朗拒绝就这一问题作出回答。

  助理国务卿乔瑟夫称,美国从伊朗媒体报道中获知伊朗正关注这一演习,但美国的一位官员坚持称,联合演习早在数个月前开始策划,并不是为了给伊朗增加新的压力。

  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代表26日会见了德国代表,讨论了对伊朗的制裁措施。由英国、法国、德国起草的决议案要求冻结伊朗核和导弹项目的资金、对参与这些项目的科学家进行出行限制。(关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