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L15总设计师与试飞员:进气道采用S型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0:43 新浪军事
专访L15总设计师与试飞员:进气道采用S型设计
L15猎鹰高级教练机机翼挂载的国产PL-9C空空格斗导弹。摄影:陈诚

专访L15总设计师与试飞员:进气道采用S型设计
L15首席试飞员杨耀

   新浪编辑独家采访L15总设计师张弘及首席试飞员杨耀

  10月31日在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正式开展前,新浪网编辑对国产猎鹰L15高级教练机总设计师张弘及首席试飞员杨耀进行了独家专访。以下是专访内容:

  新浪编辑:请问这次展出的L15高级教练机01号机是否安装雷达?

  张弘:01号机目前还没有装,03号机会安装雷达,而且03号机也要在机头有所改进,加长加大。

  新浪编辑:我注意到01号机有三个空速管,请问这是为什么?

  张弘:目前01号机是原型机需要做很多测试,而且测试的科目比较多,前部空速管和机头下方的空速管测定的速度不同,能够得到更加精确的数据,到03号机后机头前方的空速管会取消,你知道,雷达前方是不能安装太多的金属设备,这样对雷达的性能有一定的影响。

  新浪编辑:请问L15是属于超音速飞机吗?它的进气道有什么特殊的控制气流的措施吗?因为现在发动机进气口是盖住的。

  张弘:是的。L15是超音速高级教练机,它的进气的是特殊设计的,和其他的设计不太一样,它的进气道在里面有一个S型的拐弯,气流通过进气道后会向上然后才进入发动机。

  新浪编辑:L15型飞机翼尖掉挂的是PL-9C导弹,这是一种什么样性能的导弹?

  张弘:PL-9C是洛阳光电技术发展中心研制的近距格斗导弹,机动性能好。

  新浪编辑:PL-9C的离轴发射角有多大?

  张弘:离轴发射角有40度,可以配合头盔瞄准具进行瞄准。

  接下来,新浪编辑采访了L-15首席试飞员杨耀。

  新浪编辑:请问您作为一个飞过我国多种飞机的试飞员,我想问您,你飞完L15后和以前的飞机做的对比有什么感觉?

  杨耀:和你打个简单的比喻,飞以前的二代战斗机就像开没有助力的汽车,完全的机械操纵,而飞L15就像开一个带助力的高档轿车,这就是感官上的区别。

  新浪编辑:另外还有什么区别?

  杨耀:电传操纵的L15有很大的裕度,如果飞行员出现错误的操作也不会有危险,飞机能自动把姿态调整保护飞行员,如果飞行员始终保持错误的操纵飞机这时候会提供告警,告诉飞行员停止错误的操纵。

  新浪编辑:那是不是说L15的安全性能比其他二代飞机要高很多呢?

  杨耀:可以这么说,L15的设计就是为了替代现有的二代战斗机的教练机,提供飞行员最接近3代战斗机的操纵,意义很深远。

  新浪编辑:很谢谢张总设计师和杨试飞员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早日看到我们的新教练机装备人民解放军训练出更多更优秀的飞行员。

    相关链接:洪都集团猎鹰L15高教机今日将亮相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