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军政委挥刀参加白刃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0:30 解放军报
军史回眸:军政委挥刀参加白刃战(图)

吴忠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物小传:吴忠泰,安徽省金寨县人,1914年8月生,1928年参加革命,1929年9月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1月转入中国共产党。长征时期,曾任红25军政治部通信排长。离休前任武汉军区副参谋长。

  上个世纪20年代,中国大地上燃起了革命的烈火。星星之火迅速燎原,全国相继建立了几块革命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就是其中之一。大别山是鄂豫皖根据地的中心地域,
红25军就诞生在这里。记者拜访老红军吴忠泰,听他讲述了红25军政委吴焕先在长征路上的感人故事。

  严明纪律,制定三大禁令四项注意

  1934年11月11日,中共鄂豫皖省委在光山县花山寨举行会议,讨论红25军实行战略转移的问题,决定向西转移,红25军的长征就此开始。期间,部队进行了整编,程子华任军长,吴焕先任政委,徐海东任副军长,全军2900余人。

  作为鄂豫陕苏区的创建人,吴焕先是一位杰出的指挥员,被誉为“

战神”。在长征中,吴政委率先垂范,严格要求部队。红25军所到之处,首先出安民告示,书写大幅标语、画
漫画
,向群众宣传团结抗日,鼓舞人们起来革命。在当时,红军凡用了群众的东西,都会照价付款。群众一时不在,红军就会把钱放在他们家里。躲避起来的群众见状,纷纷回到家中,帮红军担水、带路、介绍情况。

  1935年8月15日,部队进入回民聚居的静宁县兴隆镇,休整3天。吴政委和其他军领导研究,为部队制定了“三大禁令四项注意”,即禁止驻扎清真寺;禁止毁坏回族经典文字;禁止吃大荤。注意尊重回民风俗习惯;注意不用军队水桶在井里打水;注意回避青年妇女;注意实行公买公卖。进入兴隆镇后,红军先派几个回族军人把写好的布告、标语贴到街上,宣传红军是团结抗日的军队,不扰民、不拉夫、不抓兵、不征粮、不要款。

  为使群众尽快了解红军,吴政委亲自访问教长阿訇,并召集上层人士举行座谈,讲明红军北上抗日意图和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红军的一言一行,得到了阿訇和回民群众的称赞,称红军是“仁义之师”。随后,红军吹着军号,把一面绣着“亲如一家”的锦旗送给清真寺,阿訇又组织群众抬着肥羊、端着油果向红军回拜,祝愿红军取得胜利。8月17日清晨,当红军离开回民村镇时,回民群众以清水洒街,夹道欢送,献上点心、油果、依依不舍地为红军送行。这时,村里的十几个回族小伙要求参加红军,红军征求阿訇和家长同意,接受了他们的请求,将他们编在军政治部里,沿途负责联络带路和做群众工作。后来,毛泽东同志高兴地称赞道:红25军是我党我军执行民族政策的模范!

  解救部队,吴政委壮志未酬血洒疆场

  吴忠泰老前辈深情地回忆道:吴政委不仅会做思想工作和群众工作,而且作战十分勇敢。1934年冬,红25军在河南省方城县境内的独树镇进行了一场生死攸关的血战。因突遭敌人包围,红军十分被动。危急时刻,吴政委抽出大刀,命令:“坚决顶住敌人,决不后退!”他率先冲锋,与敌人展开白刃战。副军长徐海东率领后续部队及时赶到,经过一番激战,终于打退敌人的进攻。“血战独树镇”也因此与“飞夺泸定桥”、“激战嘉陵江”等著名战例载入史册。

  “就是这样一位德高望重、令人崇敬的首长,却壮志未酬,在四坡村阻击战中不幸牺牲。这是我最痛心也最难忘的一次战斗”。都过去70多年了,讲起这次战斗,吴忠泰依然十分动情。

  1935年8月21日中午,部队到了泾川县城以西十余里的王村,翻越王母宫塬,徒步过河,刚过一半,山洪暴发,河水突涨,有几个战士不幸被洪水卷走。军直属队和在塬上担任后卫掩护任务的223团都被阻于芮河北岸。就在这时,敌208团千余人,在骑兵配合下,向我223团突然袭来,情况危急。吴焕先听到枪声,立即带直属交通队和学兵110余人火速赶来,占领一处高地,向敌左后侧猛烈射击,使敌军两面受敌。战斗正在激烈进行时,突然一颗子弹飞来,吴焕先政委中弹负伤。

  “为政委报仇!”此时,愤怒的火焰在每个战士的心中燃烧起来,他们如同猛虎下山一般向敌人扑去。用刺刀捅,大刀砍,手榴弹砸,硬把

国民党军1个团的人马压进一条深沟,然后全部歼灭,国民党军第208团团长马开基被当场击毙。但是,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吴焕先政委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红军指战员一个个都惊呆了,许多人放声痛哭。因为战斗还在继续进行,部队没能为吴政委举行葬礼,全军将士只能肃立在吴政委的遗体周围,用热泪和军礼,向这位可亲可敬的首长作最后的告别。(记者 卜金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