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CCTV《军事纪实》 > 正文

《军事纪实》18日播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1:00 CCTV《军事纪实》
《军事纪实》18日播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集

朱德带头与士兵打成一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29年12月下旬,福建上杭县古田纷纷扬扬下起了雪,在山脚下的这座万源祠,120多人围坐在几堆篝火旁,在“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的红色会标下,坐着毛泽东、朱德和陈毅等红四军领导人。此时在场的许多人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讨论通过的由毛泽东亲自组织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将成为人民军队建军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文献。

  决议强调“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规定了中国共产党对红军的绝对领导原则,强调必须加强红军的党的组织建设;规定了红军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的地位,强调加强红军的思想政治建设;规定了红军处理内外关系的准则,强调红军必须建立很好的内部和外部关系。林林总总共两万余言。

  九年后,毛泽东用一句话做了精练的概述:即“党指挥枪,而枪永远不能够指挥党”。这一思想被确立为人民军队建军的军魂。

  那么军魂的确立走过了怎样的历程?

  

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军事纪实》之《中国工农红军》第三集《铸就军魂》10月18日20:03首播。

  相关专题:CCTV《军事纪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