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海军水兵讲述现代级驱逐舰上服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8:34 世界新闻报
俄海军水兵讲述现代级驱逐舰上服役(图)

俄海军现代级驱逐舰遭风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舷梯上永远小跑 舱门口要敲暗号

  被誉为"航母杀手"的现代舰到底什么样,水兵们在舰上又是怎样生活的?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在几年前有幸登上了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并接触到一位曾在现代级驱逐舰上服役的老兵,听他讲述了舰上的故事。

  猛喝海水是新兵上舰第一课

  几年前,俄罗斯海军波罗的海舰队在圣彼得堡庆祝"海军节"时,舰队的旗舰--现代级驱逐舰"顽强"号向公众开放,各国游人可随便参观舱面以上的设备。

  而作为游客登上"顽强"号的笔者,则有幸在结识了另外一位特殊的观光者--曾在现代级驱逐舰首舰"现代"号驱逐舰上当过3年声呐兵的"老兵"亚历山大。他向笔者透露了一些现代级驱逐舰上特有的"规矩"。

  由于"现代"号战舰上汇聚了当时最先进的各种装备--即使装备通用性最为普及的机电部门,也应用了增压风机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因此,要想成为"现代"号战舰上的水兵,至少要先经过近半年的专业训练。亚历山大就是在塞瓦斯托波尔的教导队训练了5个多月之后,才拥有了登上北方舰队"现代"号战舰当一名普通声呐兵的资格。

  在"现代"号战舰上,还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每位新来的水兵第一次乘坐"现代"号战舰出海时,到达公海后老兵们就会为其举行一个特殊的仪式,即将兵舱里那种容积大约为0.5升的舱顶灯灯罩拧下来一个,盛满海水后递到新来的水兵手里。后者则应当将之一饮而尽。这杯苦涩的海水喝完之后,新人才会成为一名真正的俄罗斯海军水兵。

  而且一年之后,当了一年"新兵"的他们还会被召集到甲板上,老兵拿着一杆消防水枪用海水将他们全身浇个精湿。经过这种特殊的"洗礼"之后,他们在拥有了"老兵"称号的同时,也拥有了向马上就要到来的"新兵"们讲述"现代"号战舰上规矩的资格。

  进舱要用暗号敲门水兵经常偷吃食品

  "现代"号战舰上还有其他一些特别的规矩。

  在走廊里永远要为比自己军衔高、兵龄长的人让路;上下舷梯时永远要小跑,而且要逐个台阶跑过;无论是进舱还是出舱,永远要随手关上水密舱门;如果到自己不熟悉的兵舱时,一定要敲门并征得对方的同意之后才能进入。

  "现代"号战舰上的各个战位上,都有用于区别自己人和外人的敲门暗号。比如,亚历山大所在七部门的声呐兵们就是用这样的信号:三长,三短,再一长一短……

  我好奇地问:"为什么战舰上会有这么多烦琐的规矩?亚历山大不禁哈哈大笑起来:"难道你没有听说过'规矩都是为了战争需要而订'这句话吗?"

  "作战及训练中的规矩你肯定可以理解,那是因为战争的需要,但即使是这些生活中的规矩,其实也都是为了在平时就将水兵们训练成一个合格的战士。比如,让水兵们体味海水的味道,就是为了让他们真正和大海融在一起,不会再对大海产生任何恐惧。而随手关水密舱门,则绝对体现了俄罗斯海军向来注重舰艇生命力战斗的习惯,属于舰上战时损管条例的要求,其对于保持战舰的抗打击能力有着重要意义!如果平时养不成好的战斗习惯,到了战时一紧张,那不就全完了?"

  "当然了,我们这些年轻的水兵也有不守规矩的时候:每次帮着舰上运送食品的时候,我们不仅会偷吃,而且还会偷偷地藏起来不少食品,因此,几乎每次运完之后,大副都会组织人在全舰狂搜一通,直到找到大部分被藏起来的食品后,才会让我们去睡觉……"(特约记者 何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