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格鲁吉亚不睬俄罗斯反对 将与北约密切对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5: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9月21日,不顾俄罗斯的坚决反对,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批准与格鲁吉亚密切对话,事实上意味着邀其入约。格总统次日即在联大激烈指责俄“吞并”和“匪徒占领”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要求俄立即撤军,格俄关系再度紧张。

  9月22日,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指责俄在格恢复领土
完整的努力中起着破坏性作用,要求俄立即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撤军。格总统激烈批评俄对格政策,他说:“这些地区已被我们的北方邻居俄罗斯吞并,俄支持它们并入其版图,蓄意违反国际法大量发放俄罗斯护照,争议地区居民生活在俄土匪占领之下。”

  格总统的发言之激烈可以说是史无前例,此前俄从未被人公开指责“吞并”和“占领”,更何况是在联合国讲台上,表明格俄关系越来越极度敌视。据称白宫曾要求萨卡什维利缓和演讲的语气,却仍有“匪徒占领”、“俄维和人员帮凶”等字眼不时说出。格总统之所以如此胆壮,主要原因是9月21日取得了一场重要的外交胜利,北约28国外长会议决定加速接纳格入约进程,批准过渡到与格“密切对话”的阶段。

  “密切对话”是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在努力加入北约时创造的术语,意指“更为密切的与北约一体化的阶段”。自1997年后所有要求加入北约的国家都必须经过这一阶段。北约外长会议批准与格鲁吉亚密切对话,是不顾俄方坚决反对向格方发出的明确接纳信号,可能使格成为第一个加入北约的独联体国家。另外,北约的决定也是史无前例的,此前申请入约的国家不能有任何冲突,而现在格境内有阿布哈兹、南奥塞梯两大冲突地区,且不时爆发武装冲突,北约却对此视而不见,自然引起了俄罗斯的强烈不满。

  俄高度关注格方的一举一动,不过对于格总统的激烈指责,俄方的反应并不强烈。俄外长拉夫罗夫在联大发言时驳斥了格总统的指责,宣称萨卡什维利严重歪曲事实,同时指责格当局多次违反冲突地区调解协议,大量采购进攻性武器,企图武力解决冲突问题。普京总统在评论格总统的指责时更为慎重,他说:“米哈伊尔-尼古拉耶维奇(萨卡什维利)是个急性子的人,高加索地区所有政治活动家都以特别的激情而著称,他这也是为自己的国家、为国内局势所害。如果能找到解决格境内冲突的妥协方案,莫斯科准备提供类似协议的担保。”

  俄外交部则发表声明,坚决反对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声明指出,北约的任何东扩都会促使安全领域内的变化,格与俄直接相邻,高加索局势本就特别复杂,如果格加入北约将严重威胁俄政治、军事和经济利益,对本就紧张的高加索局势造成更为恶劣的影响,俄对格与北约的积极接近不满,开始密切对话意味着赋予格在与北约关系上新的地位,俄坚决反对。

  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指出,俄正在北高加索地区组建两支现代化山地步兵旅,将直接部署到俄格边境高山地区,俄有足够力量消除北约可能出现在俄传统势力范围高加索地区后可能造成的消极后果。(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