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格鲁吉亚“入约”步伐加快惹恼俄罗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06 光明日报

  北约成员国外长理事会日前做出决定,将与格鲁吉亚“加紧对话”。一石激起千层浪,此决定让本就暗流涌动的俄格关系和外高加索局势更趋紧张。

  对于来自北约的“善意和积极举动”,格鲁吉亚方面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亢奋。格总统萨卡什维利22日表示:“我向全体格鲁吉亚人民保证,我们将站在北约一边。格鲁吉亚目前正处于(加入北约)这一不可逆转的进程当中,而北约的所有欧洲成员国以及美国都支持我们
。”格议会欧洲一体化委员会主席巴克拉泽当天也说,北约日前决定同格“加紧对话”使得格与北约的关系“提前进入了新阶段”,意味着格鲁吉亚获得了来自伙伴国及北约成员国的大力支持。而格国防部副部长古达瓦则希望,格鲁吉亚下一个目标是取得北约候选国资格。

  格北关系“提前进入了新阶段”,立即触痛了俄罗斯的敏感神经。俄22日在外交部网站上发表正式声明,对北约同格鲁吉亚“加紧对话”的决定表示不满,担心此举将使高加索脆弱的安全局势更加恶化。声明指出,该决定将对高加索脆弱的局势造成消极影响,“面对世界安全的新威胁、新挑战,需要建立一套有别于冷战时期那种军事政治联盟的新体系。由于地理接近以及高加索地区的复杂性,俄罗斯同格鲁吉亚关系具有特殊性,如果格加入北约,必将危及到俄在该地区的政治、军事及经济利益,并最终恶化俄与北约之间的关系”。

  在强烈抨击北约向格鲁吉亚扩大的同时,俄也不忘安抚国内民众对自身安全局势的担心。俄联邦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22日说,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并不会对俄罗斯的军事安全构成威胁,“俄军目前正在高加索组建两个现代化山地旅,未来会部署在俄格边境地区,因此俄在那里的安全局势不会遭到削弱”。

  两天来,俄各大电视台、电台以及报纸纷纷发表文章,分析评论北约与格鲁吉亚“加紧对话”的消息给俄罗斯所带来的冲击以及应对策略。此间大多数观察家指出,尽管格北关系有长足进展,但格鲁吉亚距离获得北约正式成员国地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格领土完整问题仍旧是俄攥在手里的最有分量的一张牌。当前,格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两个地区拒绝接受格中央政府的辖制,要么要求与俄联邦合并、要么寻求独立。出于各方面因素考虑,俄迄今尚未公开支持两地脱离格鲁吉亚的努力,而要是格真正加入北约,俄罗斯在涉及自身的重大战略利益问题上可能不会袖手旁观。届时,边界的更改将是格面临的重大挑战。

  其次,北约内有影响的部分欧洲成员国担心因吸收“有问题的格鲁吉亚”而得罪俄罗斯,故对格“入约”态度消极。尽管北约26个成员国的外长日前一致同意与格鲁吉亚“加紧对话”,但能否最终赞成向格敞开大门也是未知数。其实,坚定支持格“入约”的主要是美国以及“新欧洲”的前苏联、东欧国家,而“老欧洲”的法、德等国态度并不明朗,它们不愿意因积极促成格“入约”而得罪俄罗斯。这样,就为俄罗斯展开“合纵连横”外交提供了舞台。

  最后,格鲁吉亚现任总统萨卡什维利的地位遭遇挑战,国内事务的掣肘可能令格难以短期“入约”。一方面,萨卡什维利执政已有3年,经济增长在独联体成员国中属于较慢国家,人民生活水平并未有很大改善。在这种情况下,格靠外交来掩盖内政失误的做法难以得到国内认同;另一方面,国内政局不稳定因素在增加。本月6日,格内政部长宣布前安全部长吉奥尔加泽策动政变,推翻现政权。很难想象,北约会允许一个“存在政变威胁的国家”加入。

  事实上,无论是格政府还是北约本身都相当清楚,俄罗斯无论如何都很难接受北约这一强大军事政治集团进入外高加索,因此格鲁吉亚“入约”进程绝对不会像其领导人所宣示的那样乐观。(本报莫斯科9月24日电/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