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格鲁吉亚总统称俄罗斯试图颠覆格政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5:33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在南奥塞梯的问题上争执加剧,导致俄格关系不断紧张。9月8日,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更是语出惊人地说,俄罗斯某些势力正在执行三项计划,以摧毁格鲁吉亚。

  萨卡什维利说:“俄罗斯某些势力认定,今年秋天是阻止格鲁吉亚前进进程的最后机会。”他表示,俄罗斯摧毁格鲁吉亚的第一步是“对格鲁吉亚进行全面经济禁运和封锁”

  俄罗斯今年春天以格鲁吉亚的矿泉水和葡萄酒不符合俄罗斯的卫生要求为由,禁止格鲁吉亚的矿泉水和葡萄酒在俄罗斯销售。

  萨卡什维利指责俄罗斯这一计划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格鲁吉亚人民上街闹事,损害政权稳定,,破坏格鲁吉亚的独立和领土完整。但他表示,俄罗斯“一无所获”。他说:“格鲁吉亚今年的经济增长将是俄罗斯的两倍。”

  萨卡什维利表示,此计不成,俄罗斯还有第二招。那就是国际宣传战,即歪曲格鲁吉亚国内发生的事件,但这也失败了。他说:“世界银行昨天(9月7日)宣布,在200多个国家中,格鲁吉亚在改革和经济自由发展上名列前矛。”

  除了经济封锁和舆论攻击外,萨卡什维利说,俄罗斯还把希望寄托在“格鲁吉亚通敌者”身上。

  格鲁吉亚内政部长6日宣布前安全部长伊戈尔?吉奥尔加泽的支持者企图策动政变,推翻政府,然后推举流亡俄罗斯的吉奥尔加泽为新总统。当天,格鲁吉亚内政部出动四百多人突击搜查多个亲俄反对派的办公室,拘捕29人。格鲁吉亚当局声称,在此次行动中查获一批从俄罗斯偷运入境的现钞,以及大量武器及弹药,相信是反对组织准备发动政变之用。但格反对派对此予以否认。

  萨卡什维利曾经在美国学习和工作,2004年2月当选格鲁吉亚总统。此后,他一方面积极向西方靠拢,同时要求俄罗斯撤出驻格军事基地。俄罗斯极为不满,双方龃龉不断,近来两国关系更是日趋紧张,冷若冰霜,提前进入寒冬。

  9月3日,格鲁吉亚国防部长乘军用直升机在长期与格中央政府对抗的南奥塞梯地区遭地面火力袭击,直升机被迫紧急降落,但没有人员伤亡。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俄罗斯驻南奥塞梯维和部队互相指责对方挑衅。

  格鲁吉亚内务部长还宣称,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和美国参议员麦凯恩代表团乘坐的直升机8月28日也曾遭到南奥塞梯部队防空导弹的袭击。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因要求独立曾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与格中央政府发生武装冲突。1992年,俄罗斯、格鲁吉亚、北奥塞梯和南奥塞梯组成解决冲突的混合监督委员会,同时,俄、格和南奥塞梯3方组成混合维和部队在冲突地区执行维和任务。日前,俄指责格鲁吉亚政府煽动当地反俄情绪以迫使俄军撤离当地。格鲁吉亚则指责俄罗斯支持该地区脱离格鲁吉亚。

  (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