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战略观察:日本新卫星计划抢占太空制高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01:43 环球时报
战略观察:日本新卫星计划抢占太空制高点(图)

日本“情报收集卫星”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侦察卫星集高科技于一体,是一个国家军事实力的象征。近来,日本在卫星方面的频频举动,吸引了世人的眼球。继11日成功发射1颗第二代侦察卫星—— “情报收集卫星-3a”(英文简称IGS-3a)后,第三代、第四代侦察卫星计划也逐渐浮出水面。

  “亚洲超级间谍”落户日本

  据日本媒体报道,11日,日本用三菱重工建造的H-2A F10火箭,从日本南部的种子岛航天中心成功发射了1颗IGS-3a照相侦察卫星,为日本正在构建的全球情报侦察系统送去第三颗卫星。第四颗侦察卫星将在2007年发射升空,四颗卫星都属于第二代侦察卫星。日本的初步目标是建立由四颗卫星组成的全球侦察网。如此“野心” 的目标尚未实现,日本新的两大卫星计划却已在秘密实施。据报道,日本计划在2009年发射第三代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在2011年发射第三代雷达成像侦察卫星,以替代目前在轨工作的第二代侦察卫星。日本第三代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分辨率将达0.5米,雷达成像侦察卫星分辨率约为1米。另外,日本早在2005年就启动了第四代侦察卫星的研制计划,目的是强化监视能力,使侦察卫星小型化,进一步提高机动性。

  据专家介绍,日本第四代侦察卫星更为先进,可以说是“亚洲超级间谍”。由于材料更轻、

太阳能电池板效率更高等特点,性能将获得大幅度提升,重量仅为约1.2吨,体形“苗条”不少,这将有助于提高拍摄效率。第三代和第四代侦察卫星分辨率都有了很大提高,均可辨别停在机场的战机是否搭载导弹,出入军事基地的车辆属于什么种类等。另外小型化后机动速度提高了,使用也更加灵活,第三、四代卫星只在朝鲜上空通过一次就可以完成所有拍摄工作。新卫星一旦全部上天,侦察范围将“精确覆盖全球”,但是新一代卫星何时才能发射还没有最后确定。

  向美以等国看齐

  此次发射的IGS-3a是一颗光学成像侦察卫星,运行在距离地面400—600千米轨道上。2007年日本将再发一颗雷达卫星。这些卫星单颗重约2吨,每2天通过朝鲜上空一次。未来日本太空侦察网中的四颗卫星,两颗是光学侦察卫星,两颗是雷达成像卫星。前者载有望远镜和数码照相机,可识别地面5米大的物体;后者可自动发射电波,然后把地面反射回来的信号合成黑白图像。采用这种配制不仅能在白天和气象状况较好的时候拍摄地面目标,还可以在恶劣天气下,全天候、全天时侦察地面目标。军事专家介绍说,光学成像侦察卫星的优点是空间分辨率高,但存在不能全天候、全天时侦察的先天不足。而雷达成像侦察卫星有一定的穿透能力,从而能识别伪装,发现地下军事设施。因此,从目前技术水平来看,两者结合使用是最佳“搭档”。这对全面观测战区和侦察全球动态有重要意义。

  因此,日本现有的卫星应该说已经很先进了,但是这次卫星发射成功之后,日本却不知足,说自己的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只能辨认出是汽车,而美国的“锁眼-12”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分辨率为0.1米,可辨认出汽车的种类。另外,现役欧洲“太阳神-2”和以色列“地平线-5”光学成像侦察卫星的分辨率均为0.5米。不过,日本著名军事评论家江火田谦介说,日本在侦察卫星研制所需的光学敏感元件的支持装置、摄影用望远镜的驱动装置、图像数据压缩传输技术等方面,还必须依赖美国。美国对日本侦察卫星的性能与弱点知道得一清二楚,但日本却连美国提供的作为卫星关键部件的黑盒子的内部构成都不了解。

  日本卫星战略咄咄逼人

  近年来,由于多次航天故障和失败,日本政府对航天的投资不增反减,但惟独对侦察卫星的投资增加了,由此可以看出日本政府很重视侦察卫星。目前,日本是继美俄以法等国之后,拥有侦察卫星的国家。日本还是继美俄之后同时具有光学和雷达成像卫星的国家,其战略意义和实际军事意义不言而喻。而日本新的卫星计划一下子就搞了两套:第三代和第四代, 咄咄逼人的态势凸现日本抢占未来太空制高点的意图。

  航天专家指出,日本拥有自己的侦察卫星后,可以摆脱美国在卫星照片上对日本的控制。还有一层是可用日本卫星获取的照片验证美国提供的相关情报的可靠程度。另外,虽然日本目前发射和研制的都是侦察卫星,但是日本科技发达,尤其是在高技术材料、精密制造方面,目前侦察卫星的技术也为将来预警卫星、甚至导弹的导航卫星作了技术铺垫和积累。

  除了搜集朝鲜的导弹发射信息外,日本侦察卫星还搜集用于“危机处理”的周边事态信息,大陆、台湾海峡以及俄罗斯远东部分等都是日本重点监视的地区。▲庞之浩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