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某部队长批评基层紧急出动不用战备背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0:12 解放军报

  战备背囊缘何不“战备”

  赵宇 蒙泱

  新闻事实

  8月下旬,在武警某部指导工作准备离开的上级工作组,突然杀了个“回马枪”,临时决定检查部队的紧急出动。紧急集合哨响后,部队在规定时间内集合完毕,但官兵身上的背包却引起了工作组的注意。

  “怎么不用配发的战备背囊?”一名连长道出了实情:机关有要求,战备背囊平时不得动用,因此平时训练,一直沿用打背包的老方法。

  原来,战备背囊配发后不久,机关在进行战备检查时,发现一些训练强度大的连队战备背囊出现了磨损。为此,机关要求连队将战备背囊存放起来,不经批准,不得随意动用。

  战备背囊体积小、容量大、携带方便,能有效提高部队出动速度。为了避免磨损而不用背囊,如此战训脱节,如何保证战斗力?在讲评会上,程部队长严肃批评了这种做法。

  随即,该部官兵进行了一次携带战备背囊抓捕逃犯的紧急拉动演练,结果因为背囊使用不熟练,集合时间超过了5分钟。

  第二天下午,程部队长趁热打铁,组织官兵学习全军军事训练会议精神,对照检查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上的差距,反思了一些战训脱节的做法。之后,机关及时修改完善了《战备训练工作考评细则》,突出了实战标准,强调科学处理抓训练与预防训练伤、维护装备的关系,使官兵深刻认识到操场就是战场,训练就是战斗的道理。如今,贴近实战训练之风在这个部队悄然兴起。

  就事论理

  要坚持战训一致

  -吴顺祥

  部队紧急拉动,放着配备的战备背囊不用,却在那里打背包。发生在武警某部的这件尴尬事,值得深思。

  战训一致是军事训练的本质要求。训练和打仗是分不开的。训练,是平时的打仗;打仗,是战时的训练。我们训练场上流血流汗,不就是为了在战场上一显身手吗?“练为战”,这是严酷的战争对我们提出的严格要求。因此,我们的训练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根本着眼点,抓得很实、练得很实,不能有半点的虚假和漂浮。训练实不实,看起来是工作作风问题,实质是思想作风问题。武警某部看到了这一点,进而采取切实措施,从小事抓起,告别战训脱节的做法,很值得称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