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8661部队实战演练动力三角翼超低空渗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8:09 解放军报
武警8661部队实战演练动力三角翼超低空渗透

资料图:武警部队心理素质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6月的新疆天山,冰雪消融。驻疆武警8661部队摆兵伊犁河谷,千人百车越天山、趟冰河、穿戈壁、闯峡谷,上演了一幕练机动、练协同、练对抗、练生存的“活剧”。

  “中军帐”里亮点多

  6月10日凌晨3时,一阵警报声突然响彻警营。“各单位注意,我是301,部队出发。”随
着部队长谭成林一声令下,马达轰鸣,车轮滚滚,千人百车向天山深处的雪域挺进。

  在海拔2200米的果子沟,笔者走进野战指挥所,发现昔日那种“一张地图挂一旁,沙盘堆在地中央”的情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能灵活拆装组合的野战自动化指挥系统。

  近年来,该部着眼实战需要,以信息化建设为牵引,开展“新六会”技能竞赛。如标图绘图作业,淘汰了手工作业法,将防区各种比例尺的地图微缩成胶片,一个烟盒大的盒子便可装下,需要哪张可随即调用。

  现在,机关参谋人人能熟练辨读电子地图、航空照片,能娴熟调用计算机数据库,会用计算机进行战术技术分析和标图绘图。

  “艾莎”刮起黑风暴

  翻越冰达坂后的次日傍晚,笔者来到计算机对抗演习中心。走进迷彩帐篷,一眼望去,排列整齐的

笔记本电脑荧屏闪闪。“各单位注意,网上对抗开始。”参谋长宋立新下达了命令。

  突然,“艾莎”病毒袭击网络,没过几招,电脑出现黑屏,大部分计算机陷于瘫痪状态。

  尽管准备了多套应急预案,可突如其来的“黑色风暴”还是令人防不胜防。网管中心技师袁凌立即通过计算机查阅各种数据,迅速提出加强网络系统防护、通信防护等6条建议,并更改了计算机口令,重筑了防火墙。短短几分钟,“艾莎”病毒被清除,所有计算机又恢复正常运转。

  今日的硬功,源于平时不懈地准备。为适应新军事变革的需要,他们确立了“以网络牵引部队训练、以对抗提升整体战斗力”的思路,先后建起计算机局域网、监控、声像处理及远程传输系统。如今,90%的官兵拿到了计算机等级证书,30%的官兵上机能开展网上对抗。

  夜宿冰坂大峡谷

  演练进入第3天,部队到达海拔3000米的巴音布鲁克大峡谷。

  已到开饭时间,却不见炊烟袅袅。这时,只见一辆后勤保障车开了过来。后勤处处长朱建辉按了一下遥控器,顿时车厢从四面同时打开,呈现在面前的是热腾腾的六菜一汤。这是该部革新的新型炊事保障车,可在行进中加工饭菜。在遂行任务时,部队采取信息化手段,灵活机动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打开保障车上的电脑,各个连队后勤物资归类整齐,粮秣数量等在网上一览无余。群车加油、饮水净化、野战救护等,随时可以通过网上调配。

  饭后,天已黑得如同锅底,低垂的云幔将整个峡谷包裹起来。上级通知:就地隐蔽宿营。峡谷昼夜温差大,温度已降到零度以下。瞬间,一个个野战兵舍拔地而起。这是他们自行设计的双层式野战兵舍,以大卡车为依托,可容纳12人住宿。

  笔者打着手电,顶着寒风,绕着宿营地转了一圈,只见排排营帐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甜美的呼噜声从寒夜中不时传出……

  战斗打响在凌晨

  6月15日凌晨,大雨滂沱。经历了6天征程后,疲惫的官兵还在甜美的梦乡。突然,警报响起。一伙“歹徒”正向黑松林方向逃窜,上级命令组织部队火速追捕。

  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指挥所里的卫星视频显示出正在逃窜“歹徒”的一举一动。

  指挥员根据情况变化,及时给作战分队发出指令。官兵们一会儿乘坐运兵装甲车,一会儿穿行于密林中,一会儿趟过湍急的冰河……一支支作战分队如离弦之箭,扑向逃窜的“歹徒”。

  此时,20名特战队员搭乘动力三角翼超低空滑行,瞬间就打掉了“歹徒”设在黑松林的潜伏哨。紧接着,6支小分队也从多个方向集结于黑松林,协同作战,将“歹徒”头目击毙,其他成员束手就擒,一场惊心动魄的捕歼行动圆满完成。

  走一路,练一路。该部整建制远距离机动期间,将近年来战法、训法研究成果运用于20多个战术课目演练中,完善了危险地段防袭击等多种战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