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两个整装师对抗演习 二炮武警配合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1:52 中国国防报
北京军区两个整装师对抗演习二炮武警配合作战

我军新型主战坦克施放烟雾准备发起攻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张坤平 图/本报记者 乔天富

  初秋时节,位于内蒙古高原的某训练基地。北京军区在这里成功组织了“北剑-0607(S)”实兵对抗演习。这是该军区在合同战术训练中,首次由二炮、武装警察等部队支援,同步组织两个整装师进行对抗演习。此次演习运用多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检验评估部队信息化条件下整体作战能力,探索全面走开基地、院校、部队开放式协作组训路子。

  黎明时分,寂静的广袤荒原上,突然信号弹升空。战斗正式打响。

  记者在该基地看到:导演大厅内,巨型屏幕墙上实时展现着上千平方公里战场上的各种变幻;诸军兵种和国防大学组成的联合导演部正洞察全局,密切注视着交战双方的细微举动,并不断通过新一代战场导调监控网络系统寻机造势。

  演习场上,机械化步兵某师与摩托化步兵某师总计两万多人驾驭着上千台各类战车,由诸军兵种火力和信息支援,在地面交战、电磁实拟、天基信息、空基模拟等多维一体

信息化战场上展开激烈厮杀:红、蓝双方的新型坦克、自行火炮、步战车等各式战车纵横驰骋,硝烟四起;战机编队在不同空域穿云呼啸,角逐鏖战;电子战分队实施电子干扰和反干扰,殊死拼杀;网络攻防在“看不见的战场”上激烈较量;各种火炮真打实抗,在天空中交织成一张张火网。

  演习中,交战双方互为对手、互换角色,背靠背指挥处置,面对面实兵对抗。导演部不设原案,不搞摆练,不干预双方决心和行动,只框定演练地域,设定初始态势。导演部运用多种现代信息手段采集战况信息、掌控战场态势、检验实战效能。导演部还设置复杂情况,逼着指挥员在难局险局中灵活组织指挥部队。

  这是一次我军加强诸军兵种的两个师之间大规模实兵对抗。记者跟随部队穿行在演习场上,看到蓝军正向红军防御地带实施大纵深突破,各类战车多路开进,一波接一波连续攻击,对红军防线形成了巨大威胁。

  立体反击,多路围歼……红军的反击犹如排山倒海。

  为加快战役进程,蓝军决心:抓住红军尚未形成反击布势之有利战机,采取“并肩突进、主动寻歼、连续突击、先机制敌”的战役手段,首先快速向“敌”纵深攻击前进,寻机耗歼当面之“敌”,尔后沿有利地形进攻,坚决粉碎红军反击企图。

  红军为实现作战企图,决心按照“空地一体全纵深立体打击、阻耗结合有重点主动歼击、歼驱并举多手段全面反击”的战役指导方针,首先以先遣部队快速前出,坚决阻击蓝军于3号地区,利用敖包丘陵地区有利地形,寻机耗歼蓝军,尔后以主力部队对蓝军实施全面反击。

  演习进入白热化。只见对抗双方以变应变,运用硬摧毁、软杀伤、特种突击等各种手段,实施全时空、全方位打击。一时间,战局险情不断。

  “前方‘敌’步战车1.2公里,请求炮兵歼灭!”炮弹直捣目标。

  “‘敌’战斗群逆袭。正前方4公里坦克,请求反坦克导弹歼灭!”

  突破“敌”前沿的红军攻击群左右穿插迂回,变换各种战斗队形,强攻蓝军。已洞悉红军企图的蓝军使用电子对抗分队加大电磁压制,在瘫痪了对手的通信中枢后,旋即发起冲击。顿时,数百辆坦克分左中右3路纵队,向红方防御阵地冲去。红军毫不示弱,一边运用电子技术装备进行反干扰、反压制,确保指挥通信畅行无阻,一边迅速调整部署,据险防御,并集中多个装甲集群,突入红军纵深展开激战。

  经过几个回合的硬碰硬较量,红军兵力占优,迫使蓝军退守1号丘陵一线。就在红军以为胜算在握之时,蓝军却狠狠打出了一记重重的“左勾拳”。从侧翼杀出的蓝军对红军形成前后夹击之势。红军指挥员果断决定:大部兵力原地阻“敌”,待机进攻;抽调两个合成装甲集群全速反击。

  此刻,红蓝双方形成了旗鼓相当的战场态势。双方打得难解难分……

  演兵场上喧嚣沸腾,演习控制中枢———导演大厅却显得秩序井然。记者看到,各类演习信息通过宽带数据网络传输到这里。分别控制对抗双方各攻击群的几十台计算机高速运行。伴随着键盘敲击、鼠标游动、画面切换,数据流在导演部与参演部队间迅捷地穿梭。巨型屏幕墙上,卫星定位报告系统将演习场上的各类战车、作战要素、兵力数量都变成一个个形象的符号和量化数字显示在电子地图上,现场实况、战斗决心、兵力部署、对抗态势等信息扑面而来,清清楚楚。

  红军倚仗机动力强大的新型坦克,向蓝军方向快速包抄。电子地图上,代表红方装甲等参战兵种和兵力数量的数十个符号不停地闪烁,交替变换着位置向蓝军接近。蓝军迅即发现了红军的企图,派出航空兵和组织远程炮火对机动中的红军实施打击。红军的行进轨迹上不时显示出爆炸的火光。很快,电子地图上,代表红方左翼攻击群的数十个符号已改变方向。

  据导演部介绍,在这次演习中,我军首次大面积在坦克上安装新一代激光模拟对抗系统。坦克被激光弹命中损伤后,会被自动切断油路和电路,失去战斗力,如想再开动坦克,需经导调人员用修理设备解码,才可使这辆坦克重新修复,投入战斗。

  “20号调理员注意,红军左翼马上将在××高地北侧与蓝军遭遇,请注意及时调理裁决。”导演部及时向现地导调参谋通报情况。

  画面上,蓝军已前出反击,与红军短兵相接。红蓝双方相继有数辆坦克被击中,在原地趴了窝。

  情况突变!红军突破蓝军一线防御阵地。蓝军左翼被红军主力分割。电子地图上,红军导弹营发出一阵密集的闪光过后,蓝军一个炮阵地所有的符号变成了一片刺眼的红斑。显示战损评估的画面上,蓝军的战斗力指数迅速下降。

  “我是导演部1号,你的战斗力指数已不足70%,现提醒你注意调整作战决心。”蓝军迅速完成集结突围,并与快速增援赶到的部队迅速形成合力,再度反击抗敌,显示屏上又呈现了新的对峙态势。

  这次演习,北京军区专门邀请国防大学35位专家教授参与演习方案审定、导调评估和总结讲评工作。双方建立了联合导调评估演习、全面检验部队作战能力的新机制。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