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黄豪之YF一26“激光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8:12 新浪军事
作品:黄豪之YF一26“激光隼”

黄豪之YF一26“激光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黄豪

  YF一26“激光隼”

  YF一26“激光隼”是一种先进的全天候空中优势战斗机,具备隐身、超视距攻击、超声速巡航和高机动能力,能够完成一定的对地和对海

  攻击任务。

  隐身气动外形:YF一26在外形上采用了近距耦合的鸭式布局,以提高飞机的超声速机动能力,实现大迎角的高升力特性和气动效率。机身表面为曲率半径均匀变化的曲面,并且采用了翼身融合设计,以提高飞机的隐身性。

  YF一26的主翼为后掠的柔性自适应机翼,翼梢装有外倾的后掠减阻小翼。垂直尾翼为V形,外段向内弯折以增强隐身性。弯折处装有大面积水平尾翼,用于提高飞机的机动性。鸭翼和水平尾翼都经过了严格的隐身和气动修形,其前后缘后掠角与主翼相同,以保证提升飞机气动性能的同时不对其隐身性造成影响。

  矢量化推进系统

  Y26采用了腹部进气形式,进气道为无隔道式,提高隐身性能和超声速进气效率的同时大大减轻了结构重量,使可靠性得到了提升。为了提高进气道的隐身性,在其内部靠近入口处装有网状格栅装置。进气道内部采用了高度弯折的S形设计,内部装有管道涡流发生器,以减少<弯折管道带来的气流畸变。进气道两侧为引射矢量喷口,装有可转格栅,可以关闭,并且能够差动,可通过全权数字式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与各操纵面配合完成超短距起飞和各种高机动动作,使飞机具备了良好的过失速机动能力,提高了飞机的敏捷性。

  YF一26的推进系统为两台F126~I力涡轮风扇

发动机,其前端装有叶片式雷达波阻挡器。由于F126的动力性好且推重比高,推进系统允许飞机以单发方式飞行及在双发不开加力的情况下进行超声速巡航。为了提高发动机的可靠性和维护性,F126采用了全权数字式发动机控制系统,包括数字式发动机控制单元、燃油管理系统、发动机状态监控单元和自修复系统。由于整机采用了通用模块设计,发动机的零部件数量较少,地勤人员只需10种工具就能完成对发动机的维修和零部件更换工作。另外,发动机作为一个独立的模块可单独进行快速拆卸和安装,并且能够外场更换,从而进一步提高了YF一26的整机维护性。发动机的反推力装置也装有可转格栅,同样能够差动,可与引射矢量喷口、发动机的可调面积喷口和各操纵面配合进行机动和超短距降落。Y26的尾喷管为低可探测性的全向推力矢量轴对称收敛一扩散喷管,喷管口和喷管活动部件与后机身结合处均采用了锯齿形设计,起到

  隐身的作用。

  机身材料:YF一26的机身全部采用高比刚度和比强度、低成本和高维护性的纳米复合材料制造,具备环境自适应伪装、雷达波及红外线吸收能力,能够根据周围环境自动改变机身色彩并能对雷达波和蒙皮受大气摩擦及阳光照射后产生的红外辐射进行十分全面的吸收。尾喷管内部采用了耐高温的红外线和声波吸收材料制造,以降低飞机的红外及声响信号特征。此外,尾部的收敛一扩散喷管在活动部件结合处采用了耐高温弹性复合材料连接以取代常规的鱼鳞板结构,解决了因板间出现搭接或间隙而影响隐身特性的问题。

  电子和防御与进攻武器系统

  YF一26采用了智能蒙皮结构,各种传感器和天线高度通用并且共用机身开口,从而提高了飞机的隐身性和维护性。其上装有一部AN/APG一126相控阵雷达,具备同时跟踪最多54个目标的能力,能够进行有源和无源探测;探测距离分别为360和500千米。该雷达采用了有源电扫阵天线技术,使得飞机即使在雷达工作、打破电子静默时其低可探测性也不会遭到破坏。AN/APG-126能够对敌方电子战系统进行软杀伤和硬杀伤,它能有效压制并欺骗敌方电子战系统,保证飞机成功突防;其中集成的100~E赫高功率微波单元能够损伤敌方电子战系统的工作部件,使其丧失部分或全部工作能力。所有的电子设备都具有容错和自修复功能,当某一电子模块出现故障时,系统会自动借用其它模块进行替代,以保障整个电子系统的可靠工作。

  YF一26安装了激光定向红外综合干扰装置,能够有效对抗红外制导导弹。YF-26在翼梢装有战术雷达拖曳诱饵舱,每舱装两枚诱饵,用于对抗雷达制导导弹。该诱饵被投放后通过长达200米的凯夫拉纤维电缆与翼梢相连,用完后还可收回舱内。除此之外,YF_26还装有激光告警接收机,用以对抗激光及激光制导武器。以上三种装置均与火控雷达进行了交联,以实现对来袭目标的自动防御。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