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红军布告中长征一词首次面世(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9:23 解放军报
军史回眸:红军布告中长征一词首次面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这幅图片是解放军档案馆收藏的一张《中国工农红军布告》。它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其中最早使用了“长征”一词。

  举世闻名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最初并没有使用“长征”这个名称。中央红军行动之初,所确定的行动目标是到湘鄂西地区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然后实施反攻,打破国民党军的“围剿”,恢复苏区。因此,当时所使用的名称是“长途行军与战斗”、“远征”和“
转移”,而在中革军委与红军总部机关发布的命令、指示中,则称之为“西征”、“突围”。这些名称,一直使用到1935年5月中央红军经过彝民区。此时,距离中央红军离开江西中央苏区已经有7个多月时间了。

  1935年5月,中央红军进入大凉山冕宁彝民地区,以红军总司令朱德的名义发布《中国工农红军布告》,全文共156字,以韵律文的形式发布,其中写道:“……红军万里长征,所向势如破竹;今已来到川西,尊重夷人风俗。”在成立冕宁县革委会的大会上,朱德讲话中又提到“长征”一词,这是目前发现的最早使用“长征”一词的布告和讲话。

  尽管这张布告本身没有留下具体时间,但从布告的内容可以看出,这是红军在进入或即将进入彝族聚居区时发布的宣传告示。也就是说,此时红军领导人已经意识到此次战略转移的艰巨性,于是使用了“长征”这个词。

  1935年8月5日,中央政治局沙窝会议作出《中央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的政治形势与任务的决议》,明确指出:“长征是中国历史上的空前的伟大事业……”这是在正式的中央文件中首次使用“长征”的名称。此后,随着红军北上征程的延伸,对长征的表述也逐步变成了“两万余里长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