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老红军赵新在长征时期的战斗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5:52 解放军报

  有勇有谋夺胜利——老红军赵新在长征时期的战斗故事

  范建生 卢旭升

  人物小传:赵新,解放军天津某仓库原顾问,四川宣汉人,1918年1月生,1933年加入工农红军,参加了长征。

  近日,我们在254医院高干病房见到了老红军赵新,他正躺在病床上输液。当谈起长征时,老人的眼圈立即红了,用颤抖的手捂着胸口,讲起了一幕幕往事。

  修工事

  1933年冬,四川“剿匪”总司令刘湘纠集各路军阀30余万人马,对川陕苏区进行围攻,妄图置红军于死地,形势十分严峻。

  经过三天三夜的急行军,我军刚到袁沙场一带,白匪军便尾追而来。我团担负阻击敌军、掩护大部队撤退的任务,我连主要负责构筑掩体、战壕和掩蔽部等工事。工事本来修得挺好,但敌人的飞机在上空飞了一遭,扔下几枚炸弹,工事就被炸得一塌糊涂。我们抓紧抢修,忽然一颗炸弹落到了掩蔽部附近,正在修工事的我被飞起的泥石活埋。当战友们好不容易把我扒出来时,我已浑身是血,晕了过去,之后被送到附近山村老乡家休养。

  其实只是皮肉伤,我耐着性子在老乡家呆了两天,心里一直琢磨:费这么大劲儿修的工事,怎么就不堪一击呢?后来,我想起小时候和伙伴们玩游戏时,经常绕“之”字形路线逃脱追赶。我就想,如果把工事也修成“之”字形,在拐弯抹角处堆上树枝进行伪装,那只能飞直线的敌机不就很难发现了吗?这个念头让我兴奋不已,不顾一切就往阵地上跑。

  团里采用我的建议,摸黑干了一夜,把所有的工事都修得曲里拐弯的,伪装得也很好。第二天,敌机在半空绕了几圈,果然没有发现。晚上,敌军的部队中了我们的埋伏,被打得落花流水,我还因为出了好点子得了一次嘉奖。

  捉“舌头”

  1935年秋,我所在的30军90师受命攻打鼎山场。师长王乃贵命令我们侦察连抓个“舌头”,摸清敌情。

  这天深夜,天黑洞洞的,阵地上静得出奇。排长“鄂豫皖大哥”带着我跳过两道战壕,翻过栅栏,绕过小树林里打瞌睡的敌人哨兵,藏在一堵断墙下,观察周围情况。

  忽然,从远处树林边传来一阵脚步声。只听一个说:“连长,我拉肚子。”“你他妈事儿真多,滚一边拉去!”敌连长说完,朝断墙这边走来。瞅准机会,我一跃而起,掐住敌连长的脖子,把他扑倒在地,用破布塞住了他的嘴,排长用绳子将他的手脚一绕,我俩抬起来就跑。刚跑出一段,后面就传来了哨兵的呼喊声,手电筒的光柱不停地向我们这边晃动,子弹也嗖嗖地飞了过来。情急之下,我端起“汉阳造”,枪响灯灭。敌哨兵惊叫一声,呆立在原地,我们趁机撤了出来,顺利地把“舌头”交给了师长。

  遭遇战

  1935年8月,我们走出草地时,已是三天三夜没吃一点东西,肚子里灌的全是水,举步维艰。进入四川班佑地区后,守敌胡宗南部又围追阻截。为扫清红军北上的障碍,我们与敌军在班佑以东的大戒寺和包座打了一场遭遇战。

  大戒寺背靠一座五六百米的大山,寺前有一条小河,虽然只有两丈宽,但因为地势陡峭,又逢雨季,河水深而湍急,形成一道天然屏障。8月29日黄昏,我军突然发动猛攻,付出血的代价,夺取了外围据点,敌军死命抵抗,等待援兵到来。

  30日下午5时,敌援兵钻进了我们预设的“口袋”。嘹亮的冲锋号刚刚吹响,我军如下山的猛虎直扑敌军,打得敌人鬼哭狼嚎,六七里长的战场一片火海。我第一个跃出战壕,“啪”地一枪打倒了白匪军的一个指挥官,乘敌人混乱之际,大家冲上去和敌人展开了厮杀。战斗进行得极其惨烈,一起参军的小伙伴赵钯子满身是血,牺牲时双手还紧握着大刀;排长“鄂豫皖大哥”端着机枪冲在最前面,子弹打光了,就用大刀砍,被打断了一条胳膊后,还把短刀捅入了敌人的胸膛。

  经过七八个小时的激战,我军将胡宗南的49师全部歼灭,敌师长伍诚仁负伤后跳河自杀。我们还缴获了大量的急需物资,致使敌军将我们困在草地的阴谋彻底破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