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故事:在“鸡鸣三省”追寻扎西会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9:44 解放军报
长征故事:在“鸡鸣三省”追寻扎西会议(图)

每天到扎西会议会址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本报记者姜兴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姜兴华

  “鸡鸣三省”,位于云、贵、川三省交界之处,是云南省威信县一个名叫水田寨的小山村。

  今天上午,记者徒步10余公里来到这里。站在一间被称为“花房子”的厢房里,望着雕刻在门窗上的花、草、鱼、虫,历史与现实仿佛被拉得很近,近得似乎能听到红军长征走向胜利的铿锵脚步声。

  1935年2月5日,中央纵队进驻水田寨。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此召开会议,实现了遵义会议后党的最高领导的平稳过渡。会上还研究了红军当前的行动方针。随后4天,政治局又连续在大河滩、扎西镇召开会议,逐步完成了遵义会议讨论决定却未来得及完成的工作。

  历史是一面镜子,但历史也容易被岁月淹没。由于留下的历史资料不多等原因,这个今天被称为“扎西会议”的重要会议,党史上一度没有明确记载。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为认定这次会议,仅昭通市就先后投入上百人,跑遍了云、贵、川三省交界的22个县(市),查阅文史资料上千万字,访问了数千名见证者和当地群众……

  “认定会议的每一步,都如同在破译密电码!”威信县党史研究室主任胡志平望着“鸡鸣三省”纪念碑说:“仅为确定这个位置,10多人当年跋山涉水几个月,调查了当时威信地区的1643个生产队,除查阅长征中的相关文电外,还查阅了民国初年的地图、地方志及大量村民的家谱等,证实了该地就是历史上的‘鸡鸣三省’。”

  威信县人武部政委陈美阳指着陈列室里两篇泛黄的文稿说:“最初只是周恩来、杨尚昆同志在回忆这段历史时提到过。”记者看到,1985年第一期《文献和研究》刊登的周恩来生前回忆这段史实时说的话:从土城战斗渡过了赤水河。我们赶快转到三省交界即四川、贵州、云南交界地方,有个庄子名字很特别,叫“鸡鸣三省”,就在那个地方,洛甫才做了书记,换下了博古。1985年8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的杨尚昆撰写的《坚持真理竭忠尽智》一文中说:“2月5日到了‘鸡鸣三省’这个地方,常委决定闻天同志在党中央负总的责任。”陈政委告诉记者,正是根据两位领导回忆中提到的这个地名,才使扎西会议的有关史料逐步被人们所认识。

  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一个个为核实、查找扎西会议相关线索的故事,有为核实一个电报走访了20多名亲历者和专家的,也有为印证一件实物先后访谈了近百人次的,等等。真可谓每一个线索都凝聚着党史工作者的心血。今年6月4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等部门召开的扎西会议学术研讨会再次确认:扎西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完善,是党和红军在生死攸关转折点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在长征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报威信8月2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