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训练基地传播促进战斗精神培育发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0:02 解放军报

  “当兵为什么?一切为打赢,英勇顽强上战场,个个都是好儿郎……”9月1日上午,在济南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演练场上,官兵们训练间隙正在演唱自己谱写的歌曲,歌声高亢激昂,催人奋进。该基地领导介绍,这是他们积极适应时代特点和要求,以传播优秀军营文化为载体,深入开展我军历史使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战斗精神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一个缩影。

  这个基地去年底由一所军事院校和一个训练大队合并组建而成,有着独特而丰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如何拧成一股绳,在合编、合心、合力、合拍上下功夫,始终是这个基地党委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他们把传播优秀军营文化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几项重大教育结合起来,提出了“传播优秀文化,创建一流基地”的思路。在制订《基地建设三年规划》时,他们把文化工作重点突出出来,针对各个阶段政治教育的内容和特点,根据官兵不同的工作岗位,区分教育层次,制订不同的文化活动内容。他们把董存瑞、黄继光等战斗英模,以及本单位的训练标兵制成灯箱宣传画,以革命英雄的舍生忘死精神和先进模范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召官兵。他们还坚持把文化建设融入教学之中,围绕训练创作编排短、小、快的文艺节目,把训练标兵的事迹搬上文艺舞台。政治部编写了以谈敬业、谈进步、谈团结、谈挫折为主要内容的《青年官兵成才12谈》、《军营新格言》等下发每个官兵。在“日学一句道德格言、周讲一个道德故事、月办一次道德讲座、季评十名先进个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基地官兵先后撰写学习心得数千篇,创作军旅短信400多条,使官兵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团结协作意识明显增强。

  强有力的文化建设促进了战斗精神培育,提升了部队建设质量。基地自组建以来,紧密围绕提高部队战斗力,先后自主创新训练理论和科研成果20余项,革新训练器材6项,“侦察电视快速定位装置”、“工程机械液压履带拆装机”等科研成果均获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有力地推动了教学、训练工作。 (何德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