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某训练基地构建信息化导调平台破解训练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6:22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冮伯友、倪敏芝报道:5月中旬,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组织了一场检验性演习,运用信息化的导调评估手段,按实战的要求对部队进行随机导调,令参训的某团王团长包里的3套“脚本”全部作废,逼着他绞尽脑汁想办法应对复杂多变的“战场”情况。近几年来,来这里参加演练的数十支部队数千名指挥员都像王团长一样,历尽“磨难”而后生。

  该基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信息化导调评估与部队信息化训练相融合的路子,构建了融导调监控、战场仿真、辅助评估于一体的信息化导调平台。该平台可根据实战要求,对交战双方的作战行动进行细化量化,逼着各级指挥员按照信息化作战要求,综合分析判断,快速果断决策。

  参加一场演习,指挥员增强一分指挥

信息化战争的本领。某师演习进入战斗进攻阶段后,习惯于坐等指令的师指挥所人员,没有主动收集和整理战场信息,导致信息流程不畅,部队行动受阻。最后,他们使出浑身解数,才将被动局面扭转过来。在“复盘”讲评时,该师在演习中暴露出的问题被一一解剖,令参演的各级指挥员茅塞顿开。

  参加一场演习,部队增加一次完善战法训法的机会。某摩步旅开进集结地域时,有的连队没有按信息化作战的要求处置“敌情”,有的擅自改变机动路线,结果导演部一连亮了4张“黄牌”。吃尽苦头的该旅官兵,在演习间隙迅速对战法训法进行补充完善。

  运用信息化导调评估手段及时发现参演部队暴露出来的问题,带动了部队训法战法的创新,催生了70多项训法战法成果,帮助参训部队破解了上百个重点难点课题,使导调评估成为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倍增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