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部队实现局域网办公 哨位工位安装摄像探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9:43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某装检团党委正视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解决“非技术”方面的“软肋”,促进了团队又快又好的发展。

  网上见面不等于深入人心

  这个团阵地警卫通信连地处深山,离团机关几十公里。以往团领导夜晚查哨花两个
多小时不说,夜间行车多有险情发生。在信息化建设中,他们先后在阵地各哨位、工位都安装了摄像探头,通过实时监控提高了值班管理效率。

  然而,自打安装了摄像头后,团领导和机关干部主动到阵地蹲点和检查的少了,无形之中拉大了上下之间的心理距离。

  团党委形成共识:虽说

信息化建设给部队管理带来了便捷高效,但网上见面不等于思想工作深入人心了。领导经常到连队走一走,这本身就是对基层官兵的一种鼓舞和激励,是摄像头无法代替的。

  从此,在深山的阵地工位上,在烈日下的岗哨前,官兵们又能常看到团领导那熟悉的身影,上下关系更加密切了。

  “直通车”不能搞越俎代庖

  为落实好以人为本的思想,团里在局域网上专门设立了“党委信箱”,官兵有什么意见、建议和困难都可以通过这个“解难直通车”进行沟通和交流。

  一次,团长任家伟收到这样一封邮件:“团长,我是基层的一名战士,今年被装发放时因在外学习没领上,不知现在能否补发?”读完邮件,任团长当即找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原来,这位战士的被装机关几天前就发下去了,因连队司务长外出,未能及时发放到他的手中。

  这件事引起了任家伟的思考:如果这名战士事先向本单位领导询问一下,或者所在单位领导在这名战士归队后及时进行说明,这件小事就不会直接“捅上天”了。“党委信箱”开通后,官兵们要求解决实际困难的邮件多了起来,一些本来可以由基层自己解决的难题,却直接反映给了团党委。虽然有了团党委的“亲自交待”而使问题得以解决,但久而久之基层组织的作用会被弱化,党委抓全局的精力也被分散了。

  “有了信息化手段也不能越俎代庖,更不能弱化基层组织的功能。”于是,团党委在提高基层干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教育引导基层官兵纠正“解决问题找的领导越大越管用”的片面认识,强化按程序办事的意识。从此,“党委信箱”里要求解决问题的少了,提建议的多了,基层建设随之有了新的起色。

  有了“高速路”也要防忙乱

  年初,团党委投资建立起了连通各分队的局域网,开通了网上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机关和基层的办公电脑也实现了连接。有了信息“高速路”,上通下达的工作节奏大大加快。

  然而,实施网上办公自动化后,许多基层官兵反映,机关的下文太多,一天都能收到好几份通知。一些机关干部也反映,每天好像有干不完的工作,不得不经常加班加点“连轴转”。团领导不禁纳闷:信息网络办公条件改善了,办公效率提高了,为什么上下反而“忙乱”了?

  原来,部分机关人员对信息网络存在过多的依赖性,因而造成“网上文电多”、“网上会议多”、“网上通知多”等现象。团党委经过讨论感到,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在给办公带来高效的同时,也降低了文电发送等“政务”的成本。但如果不加以管理,就会带来新的形式主义。为此,他们在出台管理措施规范机关办公秩序同时,通过实施严格的审批制度为办公网“减负”,从而解决了机关和基层的忙乱问题。 赵健 冯金源 本报记者 高志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