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2006年解放军参与抢险救灾备忘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9:0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董强

  2006年在我国的救灾减灾史上是值得大书一笔的。国家减灾中心的统计表明,这一年我国遭受了自2001年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而这一年的抢险救灾,也创造了历史性的成果。

  从5月中旬起,珍珠、碧利斯、格美、派比安、桑美等强台风接踵而至。入夏以来,重庆、四川、内蒙古、甘肃、宁夏、湖北、贵州等地发生严重夏旱和伏旱。其间又伴有其他灾害发生:新疆部分地区遭遇冰雹,云南玉龙、东北大兴安岭发生森林大火,云南盐津遭遇5.1级地震。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抗灾救灾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对灾区群众十分关心。胡主席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全力以赴带领干部群众抗灾救灾,强调一定要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

  总参、总政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执行胡主席的指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抢险救灾斗争,主动协助地方政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大力帮助受灾地区搞好灾后重建,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带头生产自救。

  人民子弟兵积极响应号召,6万余人奉命紧急出动,支援地方抢险救灾,打响了一场和平年代的人民战争。

  不变的军人本色:

  紧急时刻的紧急行动

  7月23日20时20分,南京军区某师工兵营就要开赴福建诏安抢险救灾,班长刘志突然接到父亲从广西老家带着哭腔打来的电话:“家里房屋倒塌,两亩稻田被洪水冲光了!”

  刘志的大哥外出打工,二哥在驻河北某部服役。老人希望小儿子回去一趟。刘志含泪安慰父亲几句,撂下电话,返身登上奔赴灾区的车辆。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灾害降临时,许多部队来不及休整,直接从训练场赶赴救灾现场。有的官兵探亲休假刚进家门,得知部队抢险救灾,当即中断休假,乘车直奔部队集结地点。灾难面前,中国军人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国家财产受损!不能让老百姓利益受损!

  紧急时刻,军委、总部调兵遣将,紧急部署。早在汛期之初,总参就及时为全军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配备了急需的指挥艇、冲锋舟、植桩机、强光灯具和救生圈等专用器材。

  紧急时刻,一声令下,驻灾区部队紧急出动。从7月中旬开始,全军19个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充分发挥技术、装备优势,全力以赴抗灾救灾。

  紧急时刻,参战官兵义无反顾,火场上昼夜奋战,暴雨中转移群众,堤坝上排险堵漏,干旱中送来甘霖……

  抢险救灾,中国军人责无旁贷。以英雄主义精神闻名于世的中国军人当然懂得,在和平时期,英雄主义精神不是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而是随时随地把群众利益高高举起,这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责任。

  昂扬的战斗精神:

  生死关头的生死情缘

  韶关人民忘不了7月16日那个傍晚,为营救遇险群众,韶关军分区警卫排19岁的战士李大为英勇牺牲。他驾驶冲锋舟与战友一起抢救转移被困群众580多名,有85人踩着他的肩膀顺利脱险。

  在父母眼里,他是个孩子,在人民心中,他是一名战士!天灾无情,子弟兵总是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

  2006年,军队广泛开展了我军历史使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战斗精神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抢险救灾中,这几项重大教育的成果得到了检验:使命、信念、荣辱熔铸为势不可挡的战斗精神,闪烁出耀眼的光芒。

  就像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忠诚在瞬间化为一声巨响;就像黄继光奋勇堵枪眼,忠诚在片刻化为纵身一跃;就像试飞员梁万俊惊天一落,忠诚在8分钟化为凌空一搏……2006年抢险救灾,5名官兵以忠诚之举献出了宝贵生命,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吧:广东韶关军分区警卫排战士李大为,武警蒙城县中队战士王荣成,武警桂林市消防支队灵川县大队教导员黄钦华,武警泉州市消防支队安溪县大队战士苏志杰,武警云南总队迪庆支队藏族战士平批。

  昂扬的战斗精神,还表现为一种超常的意志和耐力——

  重庆,武警部队20支送水队坚持每天为群众送水。四川,省军区300多名师团干部深入抗旱一线指挥。

  浙江,南京军区某师600名工兵紧急支援灾后重建。福建,海军36批63艘次舰船日夜打捞救助遇险群众……

  “日月每从肩上过,山河但在掌中看。”战斗精神的根基是一种博大情怀,这情怀关乎国家发展,关乎人民安危,与天地日月并存,有舍小家为大家的义无反顾,有一人苦换来万人甜的崇高选择。

  可敬的党员风范:

  特殊战场的特殊考验

  这是一个个不见硝烟的战场——

  在8月9日前的44天中,平均不足9天就有1次台风光临我国大陆。超强台风桑美8月10日重创浙闽两省,近中心风力达17级。

  全国15个省份遭遇旱灾,重庆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

  特殊战场考验大局观念,也考验工作作风。军队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给地方的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湖南省军区副政委王振杰胆囊切除伤口未愈,坚持在一线组织协调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浙江省军区副参谋长陈克韶已确定今年转业,刚做完手术的他带领部队赶赴苍南县救灾,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8点多才回到临时住处。

  特殊战场考验战斗力,也考验党组织的凝聚力。超强台风桑美登陆前,驻浙、闽沿海部队普遍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巡查队检查装备、营房,排除隐患;灾情发生后,海军党委立即在福鼎市成立打捞前线指挥部,协助地方打捞沉船,清理航道;在持续高温超过40℃的重庆,驻军和武警部队的基层支委会成了通报旱情信息、推广抗旱办法的“每日例会”……

  特殊战场考验党员意志,也考验新生力量。6月2日凌晨,大兴安岭砍都河火场东线“604”高地上,武警大兴安岭森林支队四中队班长王瑞晨连续灭火3小时,脚上起了16个血泡,被扶下火线。新战士慧俊鹏抱起灭火机,一阵风似地冲向火场。半小时后,慧俊鹏头发烧焦了一片,半个脸烤出了水泡。像慧俊鹏一样以党员为榜样,用实际行动递交“火线入党”申请书的,扑火战斗中有,防汛战斗中有,抗旱战斗中也有。

  可贵的军事效益:

  依法治军的依法行动

  在我们国家,抢险救灾作为军事行动的一个特殊“模块”,已经纳入法规保障体系。到今年7月,《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正好颁布实施一周年。四川省军区参谋长谭玉龙说,部队大规模行动,法律显示了应有的力量。

  5月31日,有关部门依据条例规定,紧急调用8架民航专机,来自武警云南森林总队各支队1000多名官兵,陆续乘专机飞抵齐齐哈尔市,转乘火车奔赴大兴安岭灭火一线。这次行动创造了两个第一次:第一次动用8架民航专机运送上千名官兵,第一次从祖国最南端调集兵力到最北方灭火。

  7月14日,福建三明市将乐县出现决堤险情,5000名群众被洪水围困。三明军分区向武警某部求助,武警官兵闻讯而动,不到两个小时就赶到现场,封堵住了缺口。广东抢险救灾,省军区除组织所属部队分头行动外,还协调某集团军、某兵种训练基地、武警某部先后出动兵力,围堵管涌140余处,加固堤坝130余公里。在没有上级命令的情况下,跨军种、跨地区的联合作战如此快捷高效,就因为法律成了部队行动的“尚方宝剑”。

  南京军区某师副师长王宏说,官兵不怕打大仗、恶仗、硬仗,就怕拖拉、扯皮、浪费兵力,2006年抗灾救灾中这种遗憾已经越来越少,指令下达更加快捷,组织协调更加通畅,物资保障更加有力。总参作战部负责人说,部队依法抗灾救灾,保卫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取得了丰厚的军事效益:这是一种演练,也是一种积累,我们锻造了一支队伍,酿就了一股豪情,积累了丰富经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